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沪洽周瞄准新兴产业和服务业 永州等4市签约

A-A+2014年6月17日09:56红网评论

  红网长沙6月1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梁美兰 周悦 通讯员 王建军 罗坤)作为湘沪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沪洽周”)已举办多届。如今,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沪昆高铁即将开通、上海自由贸易区加快推进等新形势下,湖南与长三角的合作也出现了新动向。

  作为中国的南方十字路口,湖南的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越来越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在6月15日和16日沪洽周前期的市州投资环境和推介会上,项目签约成果证明了企业来湘投资的火热程度和巨大潜力。

  2014年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周(以下简称“沪洽周”)6月15日在上海正式启动。6月15日、16日两天主要开展了市州投资环境与招商推介会,有意向的客商与永州、张家界、郴州、株洲4市政府部门签订了项目合同。

  与以往的招商活动相比,本次“沪洽周”突出了务实的特点。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介绍,本次沪洽周瞄准了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招商重点,“更加注重上下游产业配套,注重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引进。”罗双锋介绍,签约项目突出三个原则:不重复签约;签约项目必须经国土、环保、规划等部门审核认可并可实施;项目属于战略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罗双锋说,组委会筛选客商突出了现代服务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和配套性,着力邀请世界500强和国内100强等行业领军企业,并选择有转移意愿、有在湖南扩大投资计划和希望了解湖南的企业。本次沪洽周主题活动,共邀请到有意来湘考察的境内外著名跨国公司、长三角地区知名企业及境内外有影响力的行业商协会315家,共360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0多家,如联邦快递、美国空气化工、通用电气、花旗银行、固特异、联合技术、惠普、霍尼韦尔等。

  沪洽周从湖南省2014年度确定的399个招商项目中,有针对性地选择了205个项目进行发布,投资总额5708亿元。在6月17日下午举办的“湖南省情推介暨重大招商项目发布会”上,将重点推介30个项目,内容涵盖先进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现代服务业、新材料、新型小城镇建设、交通能源、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等8个重点领域,投资总额2071.8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的15个,100亿元以上的8个。

  [株洲] 惠普等知名企业将投资株洲

  6月16日下午,在株洲市情推介会上,台湾纸耐吨环保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古万麟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落地株洲的环保项目终于白纸黑字签到合同上。“投资3亿台币,预计今年10月投产。”

  台湾企业家为何着眼沪湘贸易洽谈会?古万麟道出了他对投资株洲的兴趣和期望。

  “我们做的环保产品包括代替塑料的废纸浆花盆、可回收材料鸡蛋托和建筑上用的轻便材料蜂窝墙体,在沿海的长三角、珠三角已有20年的发展历史。”他介绍,但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土地等成本不堪重负,唯一的出路是转移到内地发展。

  选择株洲,古万麟对于其成熟发达的交通成竹在胸,“它是中国一个重要的铁路、公路枢纽和集散地,对于我们这种外销型企业极富吸引力。”他说。

  古万麟说:“以前不考虑在内陆,因为做出口很困扰,费用很高。现在长江经济带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株洲的交通会更加便捷,物流成本将降低。对于我的企业来说,未来株洲辐射中国内陆市场,占一半;另一半则依托长江这条黄金水道将货物运到上海,出口到世界各地。”

  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毛腾飞在接受采访时介绍,16日的推介会上共签约了项目35个,总投资300多个亿。“都是讲究质量,实实在在来投资的企业的项目,包括美国惠普公司等一批著名企业即将落户株洲,产业涉及基础设施、农业发展、文化旅游、城市商贸服务、金融服务等,符合株洲的产业发展导向。”他说。

  [永州] 重点推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随着耐克国内第一家签约工厂落户永州,卡洛驰、阿迪达斯鞋厂等工厂纷至沓来,包括中国五矿、海螺水泥、神华集团、达福鑫集团、康都药业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接壤两广、紧邻港澳、靠近东盟的永州逐步筑起了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接下来将重点对接长三角,推进大开放。

  6月15日下午,永州市委、市政府在上海举行投资环境与项目推介会,重点推介包括土地流转农业综合开发、园区产业、旅游、旧城改造、城市综合体五大类别的8个项目,其中永州国家农业科技园油茶原料林基地建设及茶油精深加工等3个土地流转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是本次推介的重点。

  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表示,此次在上海举办投资环境与项目推介活动,以及参加全省的“沪洽周”系列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与“长三角”、与“自贸区”进行对接,借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平台将永州推介出去,吸引一批符合“两型”要求和永州战略产业布局的优质企业来永州发展。

  [郴州] 上海中昆总部经济园总投资约12亿

  6月16日下午,郴州市党政代表团在上海万豪虹桥大酒店举办现代服务业招商推介会。推介会现场发布重点招商项目184个,涵盖了现代物流、现代商贸、信息科技、文化旅游、庄园经济、社会服务业、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的主要形态。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瞿海介绍,郴州有着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贯穿郴州的京广高铁和连结郴州的沪昆高铁把郴州推上‘高铁时代’,向南可直接对接和融入粤港澳经济圈,向西南可对接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向东可对接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瞿海同时指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一直是郴州经济发展的“短腿”,因此郴州与上海的产业结构有很大的互补性。

  另一方面,上海企业早就“嗅到”了有色金属之乡郴州连接粤港澳、作为湖南南大门的魅力。上海中昆投资公司董事长钟一平介绍,他2012年就开始在郴州调研,打算将上海成熟的有色金属交易产业园“复刻”到湖南。如今,这个省级重点项目已落地扎根,“正在进行桩基工程和地下室建设,周期预计2年左右,起名为上海中昆总部经济园,总投资约12个亿。”钟一平说,这将是湖南首个有色金属交易平台,具备交易、综合、协同管理、仓储、物流等多种功能,还将设立国家级检验检疫机构。

  [张家界] 万达签约武陵源综合文化旅游项目

  35年前,国画大师吴冠中的巨幅画作为张家界开启了一扇走向世界的大门。35年后,当张家界再次向世人展示它的投资魅力时,旅游产业项目依然是客商青睐的“富矿”。

  6月16日,12家投资商与张家界进行项目签约或者签订框架协议,总投资额158亿元人民币。如总投资40亿元的武陵源综合文化旅游项目,由大连万达集团签约;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张家界大坪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由河北卓达集团签约;上海乾坤资产管理公司、上海精益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投资4亿元和4.2亿元,建设张家界旅游基础设施项目。

  张家界市委常委、副市长程丹峰在推介会上介绍说,张家界拥有绝美的旅游资源,是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所在地,作为湖南和武陵山区的旅游龙头,张家界市旅游、生态、文化、流通等产业发展的洼地效应日渐显现,旅游产业规模位居国内同类旅游城市前列。

  张家界市委副书记范运田告诉记者,张家界已经完成从旅游资源大市到旅游产业大市的历史性跨越,正朝着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目标前行,未来在“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大农业”、“大物流”五大领域凸显着巨大发展潜力。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