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沙球迷看世界杯引发心脏病 熬夜谨防心脏杀手

A-A+2014年6月17日07:37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球迷狂欢月,球迷激动之余别忘记“护心”。liuyang2010 摄球迷狂欢月,球迷激动之余别忘记“护心”。liuyang2010 摄

  巴西世界杯开战,绿茵场上烽烟四起,球迷狂欢模式已经启动。但开赛仅4天,就传来了辽宁和苏州两球迷因看球而猝死的悲剧。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戴海鹰昨日特别提醒“球迷”们,比赛诚可贵,健康价更高,熬夜看球全身都在“加班”,心情激动加上身体超负荷,特别容易给心脑血管增加负担,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神经衰弱患者、过度疲劳者、6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少年儿童群体看世界杯得“悠着点”。

  “球迷病号”

  看世界杯引发心脏病

  6月14日凌晨,辽宁51岁的李先生在观看西班牙与荷兰的小组赛时,心脏病突发不幸去世。同日早上,苏州市相城区一名年轻男子被人发现猝死在房间内,当时开着的电脑还在播放智利对澳大利亚的比赛。

  与此类似,6月16日上午,家住雨花区47岁的王梁(化名)上班不久就因心脏病突发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治疗。据王梁回忆,他是法国队的铁杆球迷,当日凌晨,恰逢法国队与洪都拉斯比赛,他坚持看完了整场球赛,天亮后上班,在跟同事谈论赛事状况时,越谈论越兴奋,结果突发心绞痛,医生诊断其是由于过度劳累引发心脏病。

  “像王先生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别说是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了,欧冠比赛的时候都经常收治这样的病人,医院心血管内科以及其他科室都会出现形形色色的‘球迷病号’。”戴海鹰表示,由于时差缘故,球赛基本上都安排在凌晨以后,看球者的心情也大多处在亢奋状态,情绪会随着赛事的变化而变化。一些球迷可能本来就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睡眠减少致使身体超负荷工作,加上比赛的激烈对抗与刺激,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血管疾病发作。

  数据显示,巴西世界杯开赛4天,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门诊量均有所增加,其中不乏乐极生“病”的铁杆粉丝。

  专家

  熬夜看球,可食补,药不可乱用

  球迷怎样既能看球又不乐极生“病”?戴海鹰建议,健康看球特别要防熬夜危害和视力疲劳,防止眼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侵袭。

  “熬夜看球一般用眼较多,球迷们可适当补充一些含维生素A和B2较多的食物,如牛奶、蔬菜、胡萝卜、红薯、核桃、大豆等。”戴海鹰提醒,若晚上需加餐时,建议以易消化的流质食物和碳水化合物为主,如面条、稀饭等;而患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市民一定要特别注意,要按时服药,观赛期间常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或丹参滴丸等药物,若发生明显的气促、呼吸困难、心脏感觉不舒服等情况,及时服药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若硬要熬夜看球,最好白天利用午休补觉,或将生物钟调整到前半夜睡觉,后半夜看球,等观看完比赛后再补一下睡眠。像从事长途司机、需要操作精密仪器或高空作业等岗位的球迷,最好不要熬夜看球。

  此外,有网友称“熬夜看球时,球迷不妨准备一些硝酸甘油和丹参滴丸,不舒服就含上一颗,然后再继续奋战”,这一提醒引来不少球迷纷纷点赞并准备效仿。戴海鹰对此特别指出,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和丹参滴丸等药物可不能随便吃!因为这些药物是作为心绞痛的急性用药,只有在心绞痛发作时才能服用,虽然它起效快,但药效持续时间短,通常只有5到10分钟,连续服用时有一定的副作用,且很容易发生耐药,普通人可不能随便滥吃。

  爱踢球的你

  要多提防运动损伤

  不常运动的人如遇运动损伤可试试“RICE”+C原则

  丑克(作者系长沙市中心医院骨科十病室主任)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又开始了,又到了足球球迷的狂欢月。值得注意的是,足球和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运动不一样,它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集体运动,以下肢活动为主。有句俗话说,“踢足球的,十个有九个都受过伤”,像肌肉拉伤、关节扭伤、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关节脱位等情况都很常见,也有因为碰撞造成的肋骨骨折、锁骨骨折、肩手关节脱位等。

  球场上,经常不运动的人、疲惫状态下踢球的人、高估自己球技的人、装备不专业的人、不做热身运动的人,都比较容易发生运动损伤。运动中如果出现损伤,建议不妨试试 “RICE” +C处置方法:

  R:制动(Rest)。立即停止运动,让患部处于不动的状态。运动终止后的制动可以控制肿胀和炎症,把出血控制在最小的限度内,可先用绷带、护膝等做简单的固定,然后再用石膏、拐杖或者支架把处置过的患部固定住。

  I:冷敷 (Ice)。冷敷可有效地减轻患处的肿胀、疼痛和痉挛等。在专业球队中,随队医生都会用冰敷的方式,帮伤员消肿止痛。若条件限制,伤员也可以在24小时内先用冰矿泉水消肿止痛,再及时入院做相关检查治疗。

  C:加压(Compression)。包扎可以使患部内出血及淤血现象减轻,还可以防止浸出的体液渗入到组织内部,并能促进其吸收。目前加压包扎的方法有很多种,最好还是在专业骨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E:抬高(Elevation)。把受伤的肢体抬高到比心脏高的位置。同冷敷、加压一样,抬高对减轻内出血也是非常有作用的。

  而如果没有专业人士进行指导,最好直接进入检查(Check)环节,及时到医院找关节外科、运动医疗科医生诊治,不同的损伤程度需制定不同诊疗及康复方案。

  请你点题

  @沧海:天气越来越热了,我准备每周末喊上三五好友去踢踢足球,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吗?@丑克:要踢出健康足球,市民运动前要做好热身准备,如原地踏步走、抬膝、转腰、俯身、转身、举臂绕圈、深呼吸等;若曾经或近期出现过肌肉拉伤、关节扭伤、韧带撕裂伤等情况,运动时必须戴好护膝护踝等,忌在醉酒、疲惫、气温过高情况下做运动,不要连续“作战”,运动时间一般不要超过2个小时。(秦璐 汤雪 整理)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