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今年明确实施能耗限额制度和试行阶梯电价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12 07:49:21

  本报记者谢功梅 长沙报道

  昨日,长沙市召开节能工作会议。“十二五”末长沙市的节能工作目标是:推进重点领域能效水平明显提升,节能技术有效推广、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取得实质突破,到2015年,长沙市万元GDP综合能耗比2010年下降16%,2015年末单位GDP能耗值下降到0.693吨标准煤,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此次会议一个更有利的政策背景是:长沙市已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之一,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如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示范城市?昨日的会议透露了长沙市在节能工作中的“狠招”。

  能耗限额制试行阶梯电价

  长沙是典型的资源匮乏型和能源输入型城市,缺煤、少电、无油、无气,80%以上的能源需要外调。长沙市能源消费仍然主要集中于煤炭和电力,2010年,煤炭和电力消费分别占全社会用能比重的25.7%和23.9%。

  会议透露,严格实施项目“能评”制度、实施能耗限额制度和严格节能日常监察执法是接下来长沙市节能工作中要强化的三项基本制度。其中能耗限额制,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变化,分行业、分产业制定能耗限额标准,规定重点企业能源消耗限额指标,明确节能技术要求和节能管理措施,试行阶梯电价制度,促使企业更科学、更合理地做好节能工作。

  会议还透露,对超过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和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按限制类收取惩罚性电价,对超过限额标准一倍以上的,按淘汰类收取惩罚性电价。

  “三小两业”全部退出主城区

  节能减排和“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将会让长沙的天变得更蓝,人们呼吸的空气质量更好。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工作目标,长沙市将推进两种淘汰方式,即结合区域功能转换退出落后产能和结合产业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前者,结合大河西先导区等两型社会建设核心区域和主城区的功能转换,大河西先导区要完成“五小企业”和非煤矿山、黏土砖厂的关闭,全面淘汰燃煤锅炉,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淘汰率达到100%;主城区要分批实现“三小两业”(小塑料、小洗涤、小食品、养殖业、矿产业)全部退出。

  会议表示,工业、建筑、交通、商用及民用、农业与农村、公共机构节能是十二五期间长沙节能工作中要加强的六大领域;同时,长沙市将大力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打造以太阳能开发利用为核心,以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为重点,以地热开发利用为补充的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结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2. 2永州联体婴儿43天相连终分离(图)
  3. 3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4. 4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5. 5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6. 6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7. 7丈夫患尿毒症 医生给妻子开药吃
  8. 8岳阳一母女被杀害尸横野岭(图)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专题-访谈更多>>

2012春运特别报道-回湘之路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