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全国销售电价涨3分 湖南电价调整需听证(图)

来源:新华社 2011-12-01 08:01:36
 制图/冯敏超 制图/冯敏超

    您家每个月用多少度电?未来居民用电标准将试行阶梯电价,分成三档。如果您家的用电量在本地80%用户的电量标准内,电价调整近期将不会影响到您;如果您家的用电量超过了这一标准,超出部分的电价将适当提高,您也会为这些电量多付电费。这是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的消息。

    此外,从今天起,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约3分钱,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暂不调整。本报记者戴丹 戴和清 陈新 长沙株洲报道

    八成居民电费不涨低收入人群每月免费用电10或15度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从今天起,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度”)平均提高约3分钱。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暂不调整。未来居民用电价格调整将试行阶梯电价制度,并由各地政府召开价格听证会后确定。

    此次宣布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由现行单一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不同用电量实行不同的电价标准,电价随用电量增加呈阶梯式逐级递增。阶梯电价将分为三档,覆盖80%用户的电量为第一档,电价近期保持基本稳定;超出第一档并覆盖95%用户的电量为第二档,电价适当提高;超过第二档的电量为第三档,电价将有较大幅度提高。

    在实行阶梯电价的同时,对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由各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设置每户每月10千瓦时或15千瓦时的免费用电量,以每度电0.6元为例计算,每年每户可减少电费支出60元至90元。

    据湖南省物价局副巡视员刘年来介绍,阶梯电价的具体实施方案,具体电量的分档以及电价水平的确定还需要结合湖南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经过听证后才能实施。

    发改委鼓励实行峰谷分时电价

    要求各地制定办法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介绍,这次全国非居民销售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价约3分钱,如果按此标准调整居民电价,所有居民家庭电费支出都将增加,但如果实行阶梯电价,用电量不同的居民用户用电负担有所差异。月用电量在第一档以内的居民家庭,电费支出相对减少;月用电量超过一定数量后,用电量越多,增加电费相对越多。 假设某城市实施的居民阶梯电价方案是:第一档电量为150度以内,不提价;第二档电量为150-270度,每度电加价5分钱;第三档电量为270度以上,每度电加价0.3元。

    如果您家月用电量为15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4.5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则电费不增加。如果您家月用电量超过150度没到27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8.1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只对150度到27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5分钱,电费增加6元,相对减少电费2.1元。如果您家月用电量超过270度,比方说是350度,不实行阶梯电价时,每度电平均提高3分钱,每月电费将增加10.5元;若执行阶梯电价,对150度到27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5分钱、270度到350度之间每度电提高3毛钱,电费增加30元,相对增加电费19.5元。

    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是否还执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称,阶梯电价和峰谷分时电价并不矛盾,鼓励实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并要求各地制定居民峰谷分时电价办法。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弃伤者续:相关人员被停职
  2. 211月长沙楼市成交量同比下滑79.46%
  3. 3张家界城管副局长实名举报市长
  4. 4长沙高等级公交车今起必须开启空调
  5. 5约56%的感染者尚不知自己患艾滋
  6. 6男友偷偷与尿毒症女子结婚 微博求助
  7. 7郴州破假酒案 46元“五粮液”卖980元
  8. 8男子假扮“台湾阔少”骗钱获刑
  9. 9湖南大学校长回应“两不”质疑
  10. 10衡东殡仪馆停尸3天收费3800元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