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首台仿美式校车驶入长沙幼儿园(组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29 07:41:14
长沙第一辆仿美式校车。该车可乘坐30个小朋友,2个大人,核载32人。图/记者陈勇长沙第一辆仿美式校车。该车可乘坐30个小朋友,2个大人,核载32人。图/记者陈勇
车头上装了查看死角的导视镜。车头上装了查看死角的导视镜。
全车采用金刚封闭环结构。全车采用金刚封闭环结构。
车内的座椅间距很小。车内的座椅间距很小。
安全门出口把手。安全门出口把手。
交警颁发的校车准驾证。交警颁发的校车准驾证。

    昨日上午,长沙第一辆仿美式专用校车获得校车备案登记证与校车驾驶人准驾证,正式驶上长沙街头。

  “希望学校都能使用这种安全性能更高的专用校车,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支持是最重要的。”岳麓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陶理新认为,温家宝总理前晚发表关于校车安全的讲话,国务院责成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1个月后,长沙校车问题有望出现新气象。本报记者任文婧 实习生李向 长沙报道

  全视野

  “牛鼻子”车头,驾驶员360度无盲区  美国校车俗称“牛鼻子”。昨日上午9点,在长沙一私立幼儿园门口,停着一辆明黄色的32座仿美式校车,从外观上来看,“牛鼻子”名副其实。这辆校车车头超出车身1米左右,发动机一半以上位于挡风玻璃前,在发生正面碰撞的时候就能缓冲碰撞破坏力。在“长鼻子”上,还有像牛鼻环一样的两面环绕型镜子,叫做前部补盲镜。幼儿园园长彭岚介绍,因为小朋友不高,而相对很高大的车身就会造成车前方的盲区,有了这个前部补盲镜,与后视镜和倒车监视器一起作用,能真正做到360度无盲区。

  抗撞击

  引擎盖和保险杠比其他车辆厚了几倍  一辆美国校车与悍马相撞,悍马被撞坏,校车完好无损,让美国校车的安全性打响了知名度。这台仿美式校车的内部结构也显示了它强大的防撞系统。这辆校车采用的是金刚封闭环结构,引擎盖和保险杠比其他车辆厚了几倍,让车辆的抗撞击能力更强。司机的仪表盘上方有一个显示屏。“这是车内监控装置,可以全方位看到车内的情况。”该幼儿园园长彭岚介绍,这就像是飞机上的黑匣子一样,可以记录车内的一切情况。

  安全带

  30个座位,每座都有三点式安全带  车上小朋友们的座位,总共是30个座位。这些印着机器猫图案的座椅很柔软,椅背比一般的车要高。“这是按照小朋友的身高特点设计,符合校车国际标准安全参数,一是更舒适,二是紧急刹车时,后排小朋友撞到前排椅背不会受伤。而且椅背与后排座椅的距离比较窄,符合小朋友的身高特点。”彭岚介绍,座椅旁边的扶手,也是用的软化材料包裹,避免小朋友不小心被撞伤。而每个座椅上都有大腿和肩部都保护起来的三点式安全带,安全带一按就能打开,加上平时交警部门交通安全课的讲解,孩子们都学会了自己系上和解开安全带,“这就避免了发生事故时要老师一个个解开而耽误逃生时机。”

  逃生门

  除了右边车门,左后方还有个安全门  交警部门要求配备的五小件,在这辆校车上也都有。车窗为下半部分固定,上半部分可开闭。车窗上方卡着安全锤,老师不必担心淘气的孩子拿它们当玩具,因为即使个子高的小朋友站在椅子上,也没有那么大的力气将安全锤取下来玩。此外,灭火器也放置在司机座位旁边,一是避免小孩子拿来玩,二是方便司机在发生意外情况时使用灭火器帮助车内孩子逃生。

  校车左后方还有一扇安全门。发生特殊情况,老师放下椅背,小朋友们可通过安全门逃到车外。安全门旁一个红色盒子,司机甘湘介绍,这是安全门把手,“成年人才可打开,孩子就算摸得到也打不开。”

  车牌号

  牌照经5道审批,长沙校车将有专段号牌  负责采购这辆校车的张娟老师介绍,办理校车牌照,首先要向交警部门报批,第二是向教育部门备案,第三是车管所的业务指导科,第四是车管所的副所长和所长,第五是长沙市交警支队的副支队长,经历这些审核,才能拿到校车专段号牌。专段号目前还没出来,但是审批流程是依照这个进行的。

  这辆校车有什么不足

  曾经开过几年客车的甘湘对这辆校车作出了自己的评价:“如果能够在驾驶座这设置一个按钮,能一键打开安全门就好了。”

  对于这辆重达5吨、开起来“比其他车辆稳很多,但是比起进口客车还是有差距”的仿美式校车,甘湘有这么几个建议,“要驾驶员去打开安全门是缺陷之一,可能会错失逃生时机。还有就是国外的安全带可以由驾驶员一键解开,而这辆车没有配备,如果有就更好了。”

  现状:担心安全事故,有的幼儿园取消校车

  长沙市教育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长沙地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2252所,在校学生和幼儿共计659743人。在长沙市交警支队进行备案登记的校车共有1475台,其中芙蓉区44台、天心区38台、岳麓区56台、开福区85台、雨花区106台、高新区3台、望城区194台、长沙县219台、浏阳市373台、宁乡县357台。统计数据中学校自有校车为632台,租用校车为843台。这些登记备案的校车历年来没有发生过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并不是每个幼儿园都有正规校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家公办幼儿园以前是有校车的,怕出事故后担责任,取消了校车,随后,在一个月内,幼儿的家长们买了100多辆私家车接送孩子,把幼儿园周边堵得一塌糊涂。

  在今年全国两会后,一位交通行业专家就表示:“目前,我国中小学生的交通出行方式显然与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原则相违背,而由专用校车接送学生,可以减少私家车的购买数量,缓解学生上下学时间的交通拥堵问题。”

  运营:目前是亏本经营,仿美式校车开销更大

  校车的费用问题也是家长和幼儿园担心的问题。负责采购这辆仿美式校车的张娟老师介绍,这辆校车的裸车价是22万,加上购置税、上牌等等是25万,但是收费上幼儿园维持原来的全托每月100元,日托每月200元,没有额外增加收费。“这辆校车油耗很高,算下来差不多是1.5元/公里,每一年的维护费用是七八千,如果从盈利角度出发,校车一定是亏本的。以前配备的普通校车,我们也没有把它作为盈利项目,都是亏本经营,现在这笔钱都是幼儿园自己在出。听到温总理的讲话后我们很高兴,我们当然希望政府不仅仅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同时也要加大支持力度。”

  长沙市交警支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建议,在校车问题上,应继续加强以政府为主导的机制,明确各主体的责任和权利;对新增校车应强制要求使用专用校车;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对校车给予相关的专项补贴、税收优惠等措施,逐步淘汰老旧校车;也可由当地政府、学校和公交公司联合出资,采购校车,并将校车纳入公交系统,由公交公司进行运营,由当地的教育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管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万科百余业主要求退房(图)
  2. 2省纪委官员揭公车配置4大变通手法
  3. 3沪昆高速潭邵段发生车祸致4死1重伤
  4. 4怀化米粉店被爆花钱成华商会会员
  5. 5首台仿美式校车驶入长沙幼儿园
  6. 6媒体曝邵阳企业出让国家土地盖楼
  7. 7湖南工大校园内现“教授别墅”
  8. 8湘潭一破产富翁全家贩毒
  9. 9肯德基将全面进驻加油站
  10. 10特价防盗门原是铁皮包纸壳(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