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温家宝要求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

来源:新华社 2011-11-28 09:39:49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李亚杰 李菲)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2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温家宝说,我国妇女儿童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二,是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妇女给家庭带来了光明,她们应该得到尊重。妇女能顶半边天,没有妇女的积极作用,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女性的社会地位决定了社会进步的程度。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妇女儿童事业是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的大事。

    温家宝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两个纲要,推进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更加关心妇女的全面发展,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反对一切形式的性别歧视,为妇女充分平等参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创造更多机会和条件。要重视培养妇女人才,认真落实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妇女教育培训,促进妇女公平就业。要认真贯彻儿童优先原则,让每个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认真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制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行为。实施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营养与健康干预项目,不断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抓紧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家长和老师应给儿童自由成长的空间。要特别关爱孤儿、病残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让他们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温家宝强调,要预防和避免儿童各种意外伤害,特别要加强校园治安、消防安全和校车交通安全工作。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迅速制订校车安全条例,抓紧完善校车标准,做好校车设计、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做好校车工作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要明确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对发生的恶性事故要依法严肃处理。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为孩子们建立起安全无忧的绿色通道。

    温家宝说,要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落实土地政策,保障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继续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胁迫儿童乞讨等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认真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的问题,保障他们的权益。要按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对进城流动妇女儿童和城市人口一视同仁,确保流动儿童在异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逐步实现流动妇女儿童享受当地同等的卫生保健服务。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万科百余业主要求退房(图)
  2. 2省纪委官员揭公车配置4大变通手法
  3. 3沪昆高速潭邵段发生车祸致4死1重伤
  4. 4怀化米粉店被爆花钱成华商会会员
  5. 5首台仿美式校车驶入长沙幼儿园
  6. 6媒体曝邵阳企业出让国家土地盖楼
  7. 7湖南工大校园内现“教授别墅”
  8. 8湘潭一破产富翁全家贩毒
  9. 9肯德基将全面进驻加油站
  10. 10特价防盗门原是铁皮包纸壳(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