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麦当劳湖南圈地连败 肯德基将全面进驻加油站

来源: 2011-11-29 08:27:28

  ■记者 刘玲玲    

  俗话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不过,对湖南麦当劳来说,眼前的局面却是“一败再败”。

  日前,百胜集团与中石化签定协议,将通过中石化分布在全国的加油站开设百胜集团旗下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餐厅。这也意味着,曾经与中石化先期合作的麦当劳,遭遇到被中石化抛弃的困境。 值得关注的是,湖南麦当劳近期计划向友阿集团出售特许经营权的计划也以失败告终。

  肯德基将全面进驻加油站

  近日,百胜餐饮集团与中国石化签署了全国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百胜餐饮集团将通过中石化分布在全国的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其他物业开设肯德基、必胜客等旗下5个品牌餐厅。

  据了解,目前中国石化和百胜集团已在部分地区进行合作试点。截至2011年10月,在上海、山东、福建、广东等地的中国石化加油站,百胜已开出了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必胜客宅急送共7家餐厅。最近开出的一家肯德基餐厅,位于深圳核心商圈、繁华的华强南路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双方均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合作步伐,争取在未来5年内,将餐厅数量增加到50家。

  肯德基方面表示,虽然目前湖南还没有试点,但不排除下一步会在湖南有开店计划。

  麦当劳“得来速”单店苦撑

  数据显示,目前中石化在全国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其所提供的遍布全国的网点无疑让人垂涎。

  事实上,早在2006年6月,麦当劳就已经与中石化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最先开出的三家“得来速”餐厅,营业额远高于全国单店平均水平,业绩鼓舞人心。2007年12月21日,湖南第一家“得来速”在长沙星沙大道加油站开业。当时,麦当劳宣称,2008年将在湖南开设3家“得来速”汽车餐厅, 在全国新开500家“得来速”汽车餐厅。

  三年后,麦当劳在湖南其它中石化加油站“开辟疆土”的愿望并没有实现,目前也仅有长沙县星沙大道加油站一家“得来速”汽车餐厅在“苦撑”。

  11月28日13时30分,记者来到长沙县星沙大道加油站“得来速”汽车餐厅。可能是已过午餐时间,餐厅的人气并不旺,仅有四五个人在进餐,显得异常冷清。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还是有几十位车主通过购餐车道点餐。

  湖南麦当劳“圈地”接连败退

  其实,中石化加油站只是麦当劳与肯德基较量的又一“新战场”。早前,他们就一直在门店数量、外卖方面较劲,结果麦当劳败退。

  目前,肯德基在湖南的门店达106家,仅长沙就有46家,而作为竞争对手的麦当劳,在湖南总共才近40家门店,远远弱于肯德基。之前,为追赶肯德基,麦当劳特意放开“特许经营”,与湖南友阿集团谈判,希望借助湖南本土企业的力量与其对抗。事与愿违的是,湖南友阿集团日前已表示“终止了和麦当劳的谈判”,麦当劳希望在湖南扩张新店的计划最终无法实现。

  而此次肯德基与中石化的合作,更是让麦当劳放开手中原本独占的市场与对手分享。有业内人士预计,肯德基此次与中石化签约合作,释放的信号无疑是将加速县乡市场的扩张,这或将更加拉大湖南肯德基与麦当劳的距离。

  专家点评

  “得来速”不成功给了百胜机会

  “尽管麦当劳自称‘得来速’ 业绩不错,但从结果上看,并不是很成功,否则中石化也不可能在5年多后又选择了肯德基。”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不成功的原因首先是麦当劳缺乏相应的决心,另外,麦当劳自身的经营特点与加油站整个渠道的特性并不是很匹配。相比而言,百胜的本土化特点突出,而麦当劳几乎原封不动照搬美国模式,最终只能是水土不服。”

  “百胜今年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从收购小肥羊到此次与中石化签约,在与麦当劳的竞争中,百胜一直处于进攻状态,目的是想更大地拉开双方的距离。”李志起还表示,面对百胜的出击,麦当劳今年也开始加速,但从求新、求变的速度上看,麦当劳似乎每次都未跟上对手,处于被动地位。■据京华时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万科百余业主要求退房(图)
  2. 2省纪委官员揭公车配置4大变通手法
  3. 3沪昆高速潭邵段发生车祸致4死1重伤
  4. 4怀化米粉店被爆花钱成华商会会员
  5. 5首台仿美式校车驶入长沙幼儿园
  6. 6媒体曝邵阳企业出让国家土地盖楼
  7. 7湖南工大校园内现“教授别墅”
  8. 8湘潭一破产富翁全家贩毒
  9. 9肯德基将全面进驻加油站
  10. 10特价防盗门原是铁皮包纸壳(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