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衡东殡仪馆停尸3天收费3800 不用灵堂也要收费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1-11-30 14:33:58

  邵阳读者张印最近很不幸,母亲远道来看他,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遗体在衡东县殡仪馆仅存放了3天,就被收取了3800元费用,想要回6000元押金,也颇费了一番周折。这让他们一家本来悲痛的心情,又增添了几分气愤。

  老母客死旅途 被送进附近殡仪馆

  张印系邵阳市一职工,老家在河北霸州市。为了让父母安享晚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决定将父母从河北接来与自己一起居住。10月10日,是一个令他悲痛欲绝的日子,那天,他正盼望着父母的到来,却突然接到省高速公路管理支队潭耒大队的通知,说他父母亲乘坐的车子发生了交通事故,母亲当场身亡,遗体已被送往衡东县殡仪馆。

  张印赶到衡东县殡仪馆,想将母亲的遗体取出运回老家,让老家的亲人见上母亲最后一面再火化安葬。但殡仪馆的人告诉他,要取走遗体必须有火化地殡仪馆出示证明。因河北实在太远,张印便请邵阳当地的一家殡仪馆出面,于10月12日拿着该单位开出的介绍信,到衡东县殡仪馆办理遗体交接手续。

  当时已是晚上,殡仪馆值班人员收了他1万元钱,其中6000元押金,押金要以后凭火化证明才能退,另外还收了3800元的保管费用。因急着回河北,张印对这些收费没有仔细去深究。

  投诉人质疑殡仪馆收费

  一个星期后,张印拿着由河北灞州殡仪馆出示的火化证明,来到衡东县殡仪馆退押金。但衡东县殡仪馆以火化证明上的公章不太清楚为由,就是不肯退押金,非要他再回河北的殡仪馆开一个火化证明。母亲刚过世,父亲还在医院抢救,当时的他已是忙得焦头烂额。张印认为,即使衡东县殡仪馆认为对方公章有问题,完全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与对方沟通,因为这并不是自己的过错。他认为衡东县殡仪馆是在故意刁难他,不想退押金。经过一番交涉,最后,对方还是只退给了他3000元。

  取押金受阻,冷静下来的张印开始质疑衡东县殡仪馆的收费:母亲在殡仪馆安放不足3天,安放费竟然高达3800元,且收费项目不明,收费范围不明,没有收费清单,仅一张收据就将家属打发了。到底是什么需要这么多钱呢?他很想不通,将此事向本报进行了投诉。

  殡仪馆解释:让投诉人哭笑不得

  收到投诉后,11月3日,记者就此事来到了衡东县殡仪馆。在殡仪馆大厅外面的墙壁上,记者看到一张白纸上标有收费标准,其中遗体冷存为每小时8元钱。按此计算,即使张印母亲的遗体在此存放满满3天,收费也不会超过600元。其它到底还有些什么费用呢?

  记者就此采访了殡仪馆颜馆长等人,他们承认,当时确实因河北殡仪馆火化证明印章不清楚,他们只退了3000元押金。就在记者采访当天,当事人拿来了河北殡仪馆出示的证明,他们已将另外3000元如数退还了。

  至于遗体高额安放费的来由,他们打出一张张印母亲“殡葬业务结算单”给记者,记者看到,除了冷存费、消毒费、人力抬卸费外,还有一笔最主要的费用:大灵堂租金每天780元,3.5天共计2730元。记者提出质疑:死者并没有在灵堂开追悼会,为何会有灵堂费呢?颜馆长解释说,衡东县殡仪馆条件比较差,没有专门带组合柜的冷库,遗体运来后,便放在水晶棺里,而水晶棺是放在灵堂里的,所以既收了冷存费又收了灵堂费。颜馆长承认这样收费确实不太合理,说现在殡仪馆正准备建房子,并购置了组合冰柜,估计半个月后此类情况便不会出现了。

  颜馆长的解释让投诉者哭笑不得:殡仪馆条件差,收费更应该低一些才是,为何反而要多收费用,凭什么要死者家属为此埋单?如此连带收费,如何让人心服?

  近段时间内,人们对殡葬业收费的意见越来越多,让人发出了“死不起”的感慨,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殡葬业收费,加大收费的透明度,莫在死者家属心灵的伤口上再撒一层盐。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感染者逾两万
  2. 2媒体曝永州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
  3. 3郭开朗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4. 4衡阳大学生开网站组织同性恋卖淫
  5. 5我省拉响寒潮蓝色预警气温降至4℃
  6. 6网曝娄底客管处公车私用
  7. 7长沙房产商推3年保价房促销
  8. 8湘潭市中心冒30层违章建筑或涉嫌贪腐
  9. 9湖南国有煤矿涉嫌骗养老金
  10. 10长沙一补习学校半年收费15万遭质疑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