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一补习学校半年收费15万遭质疑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1-30 08:22:10

    ■记者  黄京

    “花10万-15万元,在4-6个月内,让一个‘问题少年’考上重点高中。”近日,长沙阳虎文化补习学校发布的这则“招生广告”被网友们称之为“诈骗钱财、痴人说梦”。带着种种疑问,11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这所位于宁乡县双江口镇的学校一探究竟。

    自编的英语教材没有英文

    “天价招生”的学校,是由一所闲置农村学校改建而成的,各种设施十分简陋,比普通县级中学的教学条件还要差。学校的作息时间表和开设的课程,和普通初中学校的课程并无区别。

    据该校副校长毛洪兵介绍,目前,学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1个孩子,都是有过离家出走、逃课上网、与父母打架等经历的初中生。教师方超介绍,整个学习过程中,三分之二由老师来讲,剩下的靠学生自学。方超给记者看了一本学校自编的英语教材。这是一本没有一个英文字母的英语教材,全部列出的是中文词语或句子,要学生自己来完成汉译英的过程。“这就是督促学生主动学习,而不是填鸭式给他们灌知识。”

    学生:在这里我开始想家

    14岁的小杨是唯一一个湖南籍孩子。他沉迷网络,在爸爸砸掉了他心爱的电脑后,和爸爸大动干戈,被送到了这里,已经快2个月了。“这里条件不是很好,我其实挺想家的。”小杨说,以前自己不上网就浑身不自在,但到了这里,条件很简陋,没有电脑,自己心里也没那么难受了。“老师也比较好,不会像以前那样优生和差生区别对待,这里大家都一样。”采访结束,小杨和记者说了声“谢谢”,才转身跑开。

    每一个孩子的心态和行为,在毛洪兵看来都已经判若两人。

    不过,当记者悄悄打开一些孩子的课本,作业完成得并不是太工整。因此,学习效果能否达到承诺的水平,仍是一个未知数。

    对话

    关于“炒作”和“天价收费”

    记者:你的招生广告称沉溺网络、抑郁、自闭等学生都可以来,而且承诺考不上重点高中就退费,但事实上,就算退费了,学生耽误了至少4个月的时间,而且可以说你是拿学生在当实验品。

    毛洪兵:既然你愿意选择学校,肯定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我们不能100%的拍胸脯说一定能上重点高中,但是我们能承诺上不了重点高中退钱,而且我们能保证在求学的过程中不会出问题。家长需要承担的也只是时间风险。

    记者:你开出的学费是10.8万-14.8万元,可在如此简陋的教学环境下,你这个价格实在是太高了。你的教育成本有多少?凭什么收这么贵?

    毛洪兵:帮孩子重新真正找回自己,回到快乐单纯的生活,这个很值钱。而我们的成本,不是校舍租金或者说老师工资,而是我们在这个行业里交了不少学费才锤炼出现在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这是最值钱的。我们不是在炒作,只是在挑战传统教育理念和做法。

    声音

   “天价招生”班不靠谱

    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周南中学刘正华老师认为“花10-15万,在4-6个月内,让一个‘问题少年’考上重点高中”的承诺,完全不靠谱。他说,虽然将学生暂时隔离到一个新的环境,激发孩子的学习激情和潜能,可以实现,但这种隔绝方法并不可取。

    “‘问题孩子’的成长教育应该在普通学校内完成。他们毕竟终究要和别的同学一起生活、学习,将来又受到影响和诱惑,同样还有可能重蹈覆辙。”另外,临阵磨枪式的补习,虽然能短期内提高成绩,但对孩子学习习惯、思维、知识的积累等各方面是很不利的。“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孩子学习的好习惯,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感染者逾两万
  2. 2媒体曝永州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
  3. 3郭开朗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4. 4衡阳大学生开网站组织同性恋卖淫
  5. 5我省拉响寒潮蓝色预警气温降至4℃
  6. 6网曝娄底客管处公车私用
  7. 7长沙房产商推3年保价房促销
  8. 8湘潭市中心冒30层违章建筑或涉嫌贪腐
  9. 9湖南国有煤矿涉嫌骗养老金
  10. 10长沙一补习学校半年收费15万遭质疑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