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艾滋病感染者逾两万 近六成为异性性传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11-30 07:47:52

  中新网长沙11月29日电 (记者 傅煜 刘柱)湖南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万余名,但报告的病例仅有1万多例,大量潜在艾滋病者未得到及时控制和治疗,给自身健康造成威胁。

  湖南省卫生厅29日透露,截至今年10月31日,湖南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2711例。而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对湖南2011年艾滋病疫情的评估结果显示,该省目前存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2.2至2.6万人。

  上报的逾万病例中,共有艾滋病病人5287例,死亡3641例。今年前10月,湖南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953例,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从报告病例的感染途径看,近六成为异性性传播,其次为注射吸毒、男男同性性传播、母婴传播等。

  据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介绍,目前湖南艾滋病疫情正呈现注射吸毒人群和局地疫情上升幅度趋缓;性传播仍为主要传播途径,同性间传播上升速度明显,流行模式多样化等特点。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该省艾滋病总体呈低流行态势,但永州、怀化等偏远地区疫情上升。而临床艾滋病病人人数亦上升较快,2011年艾滋病死亡人数连续10月居传染病死因之首。

  方亦兵表示,偏远地区疫情上升与当地防艾知识教育普及力度不够密切相关,大量潜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存在,也亟需加强对公众的宣传力度,从以往仅针对“高危人群”的宣传策略转向全民。

  据悉,经过正规的高效抗病毒药物治疗,目前湖南有85%的艾滋病人体内病毒得到有效抑制,重新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感染者逾两万
  2. 2媒体曝永州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
  3. 3郭开朗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4. 4衡阳大学生开网站组织同性恋卖淫
  5. 5我省拉响寒潮蓝色预警气温降至4℃
  6. 6网曝娄底客管处公车私用
  7. 7长沙房产商推3年保价房促销
  8. 8湘潭市中心冒30层违章建筑或涉嫌贪腐
  9. 9湖南国有煤矿涉嫌骗养老金
  10. 10长沙一补习学校半年收费15万遭质疑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