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潭市中心冒出30层违章建筑 或有官员涉嫌贪腐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1-30 08:22:50

  在湘潭市中心城区,一座30多层的商业楼盘——晶都公馆,仅凭几份假冒(伪造)的审批材料就层层过关,获得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详见本报10月21日A06版报道)。  

  11月29日下午,湘潭市人大就此案举行代表小组视察活动,召集各职能部门会商。湘潭市人大内司委负责人表示,此案可能涉及个别官员的贪腐问题,已经将情况反映至市纪检部门核实。

  开发商伪造消防、规划公章

  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通报,今年8月,他们陆续接到群众举报,“晶都公馆”项目使用假冒规划、公安消防竣工验收备案许可文件,骗取工程《备案证》。

  8月12日,公安部门通过湘潭市规划局和湘潭市消防支队,调取了“晶都公馆”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消防意见书,经过专业人士鉴定,两证为假证。

  主要责任人未到案

  经本报报道,“晶都公馆”伪造证件一事很快在业主间传开,一名业主称:“很担心房子没有安全保障。”

  业主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的。今年8月11日,湘潭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站向原弘产开发公司和省建总公司(“晶都公馆”项目的建设方)发函,称其1号楼A栋一、二楼严重渗水,一楼商场部分项目未到位,责令其对上述问题及时按要求处理到位。

  另有业主质疑,如果用来办理《房屋产权证》所提供的《备案证》为假证,那么他们手中所持有的《房屋产权证》是否合法?律师表示,按法律规定,这样的证件是不合法的,但是“晶都公馆”的业主有1000多户,且伪造证件属开发商个人行为,应视特殊情况而定。

  湘潭市公安局告诉记者,虽然案件有所进展,但是开发商原弘产公司具体办理备案证的资料员杨波及其他主要责任人仍在接受调查,结案还有待时日。

  案件查处多部门“推诿”

  “晶都公馆”事发让湘潭市规划局十分尴尬,特别是原弘产公司出具的那纸“《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为假证,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纠纷与湘潭市规划局无关”的承诺书。

  规划局为什么不依法采取有效的措施,制止开发商的违法行为呢?高新区规划局局长贺金石说,“晶都公馆”早在2008年就提交了报建手续,造假是在正规审批的同时进行的,未引起规划部门的注意。“发现项目使用假冒规划许可证后,考虑到企业各项审批资质齐全,就没有追究他们的责任了。”

  湘潭市建设局局长黄平良说,目前,公安部门尚未结案,等事件有了结果以后才会对此事进行处理。 ■记者 刘璋景

  质疑一

  承诺书是谁签的

  根据我国城乡规划法规定,“晶都公馆”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应当由湘潭市规划局办理,在没有办理该证的情况下,湘潭市规划局为何同意原弘产公司递交的承诺书?

  质疑二

  规划局执法不作为

  湘潭市规划局明明知道该项目未取得建设工程许可证,为何不通知城管部门一道执法?为何不向主管领导汇报?为何不照会质检、建设、房产等部门?

  质疑三

  房产局难辞其咎

  备案日期与备案证日期明显不合逻辑,为何有关部门视而不见?众所周知,“晶都公馆”地处市中心,位于市委市政府附近,30层的高楼也不是一夜之间从地里冒出来的,可它偏偏就在众人的眼皮底下闹出造假材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感染者逾两万
  2. 2媒体曝永州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
  3. 3郭开朗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4. 4衡阳大学生开网站组织同性恋卖淫
  5. 5我省拉响寒潮蓝色预警气温降至4℃
  6. 6网曝娄底客管处公车私用
  7. 7长沙房产商推3年保价房促销
  8. 8湘潭市中心冒30层违章建筑或涉嫌贪腐
  9. 9湖南国有煤矿涉嫌骗养老金
  10. 10长沙一补习学校半年收费15万遭质疑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