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大学校长回应“两不”质疑:科研管理难兼顾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01 08:27:14

 

赵跃宇赵跃宇

   [个人简介]

  出生日期:1961年9月

  2001年起任湖南大学副校长。2011年9月15日任湖南大学校长。

  作为力学专家,赵跃宇35岁晋升为教授,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10多篇,先后获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赵跃宇,今年9月就任湖南大学校长,同时也是国内知名力学专家。

  上任才两个多月的他,最近面对3000多名学生宣布:在校长任期,不申报新科研课题,不新带研究生。“两不”承诺成为大众关注焦点。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赵跃宇坦言没想到会成为国内第一个说这番话的高校校长。

  赵跃宇说,管理好比是面,学术好比是点,点和面两边摆动,刚开始的时候,点和面来来回回摆动是可以的,当校长以后,发现两边走,走不动了,阻力大了。他表示,希望未来的湖大,学生人人认真学习,教师努力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地为教师教学生学习搞好服务。

  对于外界种种质疑和赞赏的声音,赵跃宇引用岳麓书院对联表明心迹: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素。本报记者胡力丰 长沙报道

  A

  说出“两不”承诺时,学生给了我掌声,我想这个选择没有错

  潇湘晨报:为何面对3000名学生作出这个承诺?

  赵跃宇:我是9月15日就任湖大的校长,宣布任命前的半小时,教育部领导找我谈话,我当时表达了想全心全意做好校长的想法。

  湖南大学作为千年学府,现有在校生3万多人、在职教职工近5000人,责任非常重大。

  上任一个多月来,我个人有些动作可能稍微大了一点,一系列的政策在赶紧出台,感觉时间非常紧迫,因为不做会耽搁学校的发展,时间根本就不够用,继续从事科学研究,特别是承担项目研究,在学校管理方面,很难有时间去顾及。

  校长应该是一个管理干部,应该在明确办学理念和目标,制定学校发展战略和规划,完善学校机构设置、人员聘任以及教学科研的管理方面,作出更多地努力,而不是把精力放在个人学术的发展上面。

  所以我不仅在中层干部会上说了,而且在3000多学生参加的会上说了,当时学生给了我很多的掌声,我想这个选择是没有错的。我如果不说出这个话(“两不”承诺),还会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只有把这句话说穿了,我自己才会再也不去想这个事情。

  潇湘晨报:作出决定前,有没有反对的声音?

  赵跃宇:事实上,国庆期间我和我带的学生聚会,我已经带有10个博士,其中两个自己现在也是博导了。谈到这个问题时他们大都表示反对,因为我从事的学问还是很有特色,而团队整体还是比较薄弱,只有两个副教授和一个讲师。

  一旦在某方面做得深入后,再要两边摆,身体可能抗拒不了阻力

  潇湘晨报:你当了10年的副校长。是不是当副校长时就已经感觉到了从事行政与学术之间的矛盾?

  赵跃宇:肯定会有的,做行政和做学术是两种不同的模式。做学术要求越来越深,越来越精,越来越专注;做管理,面越来越宽,考虑的问题越来越复杂,更多是考虑

一个群体问题。一个是点的问题,一个是面的问题,一个人刚开始的时候,点和面来来回回摆动是可以的,但是一旦在某个方面做得深入以后,再要两边摆,身体可 能抗拒不了这种阻力。

  潇湘晨报:遇到了哪些阻力?

  赵跃宇:我1995年开始做行政管理人员,刚开始的时候管理和学术两者兼顾还可以,1997年做管理比较胜任后,我发现自己很难在两者之间游刃有余。

  我过去做纯理论,做管理之后想再集中精力考虑一个理论问题,已经很难,于是我改换门庭做应用,这样在管理和学术两者之间还是可以游离一下。

  但是前年管学校人事工作之后,这些和学术没有很大关系,再要从管理跳到学术研究,至少我个人力所不及。

  潇湘晨报:学校校长一届五年,五年不带研究生,不搞科研,作为湖大这样的研究型大学的校长,要管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会不会担心在这些方面失去发言权?

  赵跃宇:从我个人来说,做不做研究也是这个领域里的专家,五到十年不可能退出科研舞台。但担任校长任期内再深入地做科研估计很难,我个人放弃科研,但我对他

人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可以把自己相对短板的地方补齐,更好地管理好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譬如我们有一个教授研究村落文化,我专门去这个教授那里待了一个 下午,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多地了解,明白他在哪些方面有需求。

  潇湘晨报:暂时离开学术,会不会有一些不舍和可惜?

  赵跃宇:这个是肯定的。实际上念中学的时候,我就对科学的问题非常感兴趣。大学的时候在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学报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我对学术有一种非常深的情感。

  C

  精简机构,把学校正处级行政机构由原来的50多个调整成42个

  潇湘晨报:你说你在学校改革的动作比较大,主要是哪些?

  赵跃宇:第一个是人事制度改革。

  第二个是学校里机构调整,调整撤销近10个正处级行政机构,正处级行政机构由原来的50多个调整成42个。譬如原来研究生院下面有4个正处级机构,现在4个 正处级变成副处级机构,不设正处级机构;校研究院里有6个正处级机构,也不再设正处级机构,新建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

  第三个是正 在推进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系列工作,人事制度改革和机构调整都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正准备把大学本科一、二年级学生的基础性试验,由过去各个学 院分散管理改为由学校统一管理,打造一个达3万5千平方的实训基地,将它打造成让同学们除图书馆、教室之外最爱去的地方。

  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实现网络免费,让全校师生在如今的信息社会占有优势网络资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师生员工待遇和学生学习生活环境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潇湘晨报:你还要求处室负责人不能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兼任教授工作,是否会触碰很多人的利益?

  赵 跃宇:这是我从事管理的一个理念。我当副校长时,要求自己所主管的部门负责人在8小时内要能随时找到,我自己8小时内肯定在办公室。有的教授不能答应我, 我就不用,有些教授在管理岗位工作了一段时间觉得还是想做研究,我也非常支持。曾经有一个教授,放弃管理岗位,从我管的部门回到学院继续从事学术。

  我希望未来的湖大,学生人人认真学习,教师努力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地为教师教学生学习搞好服务。

  此次改革涉及的管理岗位也不多,主要还是涉及教学科研部门的负责人,只有几个。但学校各个学院院长个人学术要求是继续聘任的一个重要指标,明确要求院长要给学生上好两门课。

  D

  社会关注此事也是关注高教

  潇湘晨报:作为国内第一个全心全意当高校校长的人,对目前国内很多校长又搞科研又搞行政的现象有怎样的看法?

  赵跃宇:我还真没想到自己会是第一个说这个话的人,一不小心成了第一(笑)。

  大学校长从岗位要求来说,应该还是以管理型为主,主要精力是履行好管理岗位职责。

  每个学校有每个学校的情况,每个学者有每个学者的情况,国内高校有很多优秀的校长,他们会根据个人具体情况作出自己的选择。

  我当校长以后,发现两边走(既当校长,又搞学术科研)走不动了,阻力大了(笑),但是有些校长可能两者之间能来去自如。

  潇湘晨报:一心一意当校长,当全职校长以后,教育部和教育厅的相关部门有怎样的反响和评价?

  赵跃宇:当时我向来长沙宣布任命的教育部领导汇报时,当时部领导就表示全力的支持。

  此外还有很多的领导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和选择,尽管没有在正式的场合得到回应。譬如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在湖大网站上看到我在一个班级上的讲话,表示支持,认为大学校长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管理当中。

  潇湘晨报:有人质疑你是炒作,你怎么看?

  赵跃宇:正面的评价很多,负面的质疑也存在。我想我这个人不是属于一个炒作的人,我自己评价自己是一个比较实在的人。

  社会对此事关注,也是对高等教育的关注,对大学的关注,这种关注应该也是未来大学校长尽力去办好大学的动力与责任所在。未来碰到困难不会改变我自己的选择, 不会太多关注社会,已经选择了,我就会一直做下去。岳麓书院有一长联说得好: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素。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弃伤者续:相关人员被停职
  2. 211月长沙楼市成交量同比下滑79.46%
  3. 3张家界城管副局长实名举报市长
  4. 4长沙高等级公交车今起必须开启空调
  5. 5约56%的感染者尚不知自己患艾滋
  6. 6男友偷偷与尿毒症女子结婚 微博求助
  7. 7郴州破假酒案 46元“五粮液”卖980元
  8. 8男子假扮“台湾阔少”骗钱获刑
  9. 9湖南大学校长回应“两不”质疑
  10. 10衡东殡仪馆停尸3天收费3800元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