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9部委:春节前超10个农民工讨薪纠纷1周须结案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07 08:22:57
漫画/陈琮元

(漫画/陈琮元)

  人社部、发改委等9部委5日召开会议,要求确保元旦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10人以上集体劳动报酬争议,7天内结案。

  人均涉案金额超千元将挂牌督办

  我国有农民工大约1.5亿左右,年关将近,每年的这个时候总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高发期。针对此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9部门5日召开会议联合部署,要求各地在2012年元旦、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工资基本无拖欠。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尚未得到根治,损害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的案件仍有发生的情况,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在春节前,各地涉及拖欠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基本结案,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基本得到控制,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维护社会稳定。

  对于劳动报酬争议事件,人社部要求各地限时处理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和小额争议。10人以上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当天立案并在7日内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各部委联合执法打击恶意欠薪

  会议结束后,各部委将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劳动用工领域犯罪行为。同时,国务院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也已组织开展了第五次农民工工作督察,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链接新闻]

  企业需设机构调解劳动争议

  人社部5日公布了《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劳动者可以要求所在企业工会参与或者协助其与企业进行协商。

  针对当前我国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劳动争议易发、多发,劳动争议呈总量居高态势,《规定》要求,大中型企业应当依法设立调解委员会,并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工作人员,建立内部劳资双方沟通协商机制。■据新京报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河西综合交通枢纽过渡站明启用
  2. 2今日“大雪”我省降温8-10℃
  3. 3专家称六档年终奖“未必多发多得”
  4. 4长沙体育公园规划9年未动
  5. 5株洲原经适房公司经理受贿获刑12年
  6. 6郴州破获亿元特大假酒案
  7. 7“华莱士”负责人打伤74岁顾客
  8. 8男子50码大脚20年难寻鞋
  9. 9粗心准妈妈上厕所将宝宝生在便池里
  10. 10株洲18岁学生撞人致死逃逸照样上学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