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7日讯(记者 舒文 岳霞)今日上午11时30分,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历年的网红——高考作文题也随之揭晓。作文题内容大致为考生从“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等给出的12个关键词中,任意选择3个关键词,向来华留学生呈现考生所认识的中国。作文题难度如何?考生该怎么写?有何新变化和亮点?长沙晚报记者邀请湖南师大附中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谢朝春老师,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语文高级教师、长沙市优秀教师钟武伟为考生和家长解读。

  变化:审题难度下降,关键考学生才华和素养

  谢朝春说,与以前文带有寓言性质,让考生猜蕴含的哲理和思想观点的材料作文不同,今年的作文题提醒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任务驱动型作文,即命题人给考生一个任务,考生按照任务去完成。他说,老师和学生对于该类型的作文是不陌生,平时训练也比较多。

  他认为,审题的难度上比以前高考作文大大降低了,这种类型的作文题最大的好处就是防止套构,防止速构。不过,虽然审题难度降低了,但是考生要脱颖而出,就有一定的难度。

  “这十几个关关键词的组合在一起只有那么多,而全省有几十万考生来选,只有从材料上、构思上、语言上跟别人不一样,才能脱颖而出,这就在考学生的才华和素养。”

    

  亮点:既接地气也与国际接轨

  谢朝春说,今年的作文题目很接地气,没有在审题上有意为难学生,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辨析度。此外,也没有避讳中国存在问题的地方,如空气污染、食品安全,他认为这是一大亮点。“考生在选择这些关键词后,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存在的问题的同时,还要思考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

  此外,作文题紧扣时政热点,也很新潮,如中国的“一带一路”,高铁、移动支付,这些走在世界前列,而且能够代表中国先进科学技术的内容,考生其实是可以大作文章。

  “总体来说,是很正能量,同时也释放出一些信号,学生不仅只在教室里读书,应该关注社会、外面的世界,甚至全球。”谢春华告诉记者,湖南师大附中的学生一直坚持得比较好,关注新闻,因此,学生对当下发生的热点和时事并不陌生。甚至在学校一次月考时,作文题就与共享单车有关。

  钟武伟认为,跟往年相比,今年高考作文题的材料内容与写作要求有多处创新:一是关键词的内容切近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呈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的要求则体现了一种国际视野。

  谢朝春介绍,任务驱动型并非最新的作文题型,是从前年开始。包括去年的漫画作文,其实也是任务驱动型。他认为,这也代表了出题方向,与国际接轨。“全球的作文其实也是规定一个任务,不套住学生,让学生有话说。以美国的作文为例,就让考生评价希拉里、特朗普谁更适合当总统。”

  建议:未来考生应注重积淀文化素养

  今年高二的学生,明年高考前应从哪些方面去备考呢?谢朝春建议,学生不要盲目去背文章,应该扎扎实实形成作文素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这是根本,积淀文化素养。谢朝春提醒,学生不要像以前一样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应多关注外面的世界。

  在钟武伟看来,“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我国今后育人的重要方向,也理应是今后高考作文命题的重要角度。”

  2017湖南高考作文题

  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要抄袭。不少于800字。

  名师解析写作

  选择关键词时要充分考虑这几点:一是选自己熟悉的素材,要有话可说。二是要选好角度,确定一个主题,关键词之间要形成内在的逻辑关系,进而有机串联,写成一篇文章。在此笔者试举几例:1。选择一带一路、共享单车、高铁三个关键词,从古到今谈论中国的交通发展变化及对世界的深刻影响。2。选择中华美食、京剧两个关键词,彰显中国国粹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3。选择大熊猫与长城两个关键词,表现中国物种与文化的独特。4。选择共享单车、移动支付两个关键词,体现中国现代化进程。5。选择广场舞、京剧两个关键词,呈现中国雅俗共存的多元文化。(作者钟武伟系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语文高级教师、长沙市优秀教师)

  (作者:记者 舒文 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