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省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巡视组组长库人员管理试行办法》、《省委常规巡视工作流程(试行)》等制度,保障巡视工作发挥反腐利剑作用。 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2014年,我省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巡视组组长库人员管理试行办法》、《省委常规巡视工作流程(试行)》等制度,保障巡视工作发挥反腐利剑作用。 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2014年 省委巡视组分4轮完成了对24个省直单位的常规巡视,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316个,目前已有230个问题整改到位。 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41条,向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8条。 根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立案查处处级以上干部4人,组织处理处级以上干部18人。 制图/刘也 2014年 省委巡视组分4轮完成了对24个省直单位的常规巡视,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316个,目前已有230个问题整改到位。 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41条,向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8条。 根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立案查处处级以上干部4人,组织处理处级以上干部18人。 制图/刘也

    湖南日报记者 乔伊蕾 刘文韬

    通讯员 邹太平

    1月14日,省委巡视办通过媒体发布信息:2014年, 省委巡视组分4轮完成了对24个省直单位的常规巡视,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316个,目前已有230个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 问题线索41条,向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8条。根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立案查处处级以上干部4人,组织处理处级以上干部18人。

    利剑再出鞘,竭力斩“毒瘤”。我省如何通过巡视利剑发挥反腐威力?湖南日报记者对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权威专访,力图揭开巡视组的神秘面纱。

    整改问题不到位,“一把手”将被省委领导约谈

    按 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我省巡视的重点突出在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3个方面:重点人即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还 可能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重点领域即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重点问题即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家 属子女经商办企业、跑官要官、带病提拔以及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

    为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2014年8月,我省建立了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并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

    “五人小组”由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组成。“五人小组”会议研究、审议有关巡视工作的事项为:贯彻落实中央 关于巡视工作决议、决定的措施和意见;巡视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每轮被巡视对象安排等;每轮巡视的综合情况报告;需由省委“五人小组”研究的其他重要事 项。

    从2014年我省第2轮巡视开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听取各巡视组每轮巡视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均会将巡视综合情况及时向省委“五人小组”汇报。重大事项由省委巡视办提出建议,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报省委“五人小组”。

    省 委巡视办主任卞鹰介绍,为确保巡视实效,我省建立了省委领导同志找相关责任人约谈制度,严格督促被巡视地区、单位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强化“一把手”的整改 主责。省委明确,对整改不到位的,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或其他省委领导同志要约谈“一把手”,如依然没有效果则由省委书记亲自约谈。对明显违纪违规 问题不纠正不查处不整改的,将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