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月15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徐珊)乳腺肿瘤并非女性“专利”。75岁的王大爷右侧乳房上长了一个肿块,到医院检查发现,竟患上了乳腺癌。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所幸肿块发现及时,手术切除的很干净。 

    王大爷是长沙人,半个月前,他突然发现自己右侧乳房上长了一个肿块,不痛不痒的。开始他并没有放在心上,只是随口跟老伴说了一句。在老伴的坚持和陪伴下,他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王大爷右侧乳房上的肿块居然是乳腺癌,并且已经有两三厘米大。1月9日,王大爷顺利接受了乳腺癌根治术,切除了整个右侧乳腺。

    “男性也有乳头和乳腺组织,所以也可能会患上乳腺疾病的。”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李伟介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是女性的1%,发病率虽然不高,但是男性乳房组织和脂肪比女性少,所以即便是只长了两三公分的肿瘤,癌细胞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侵入皮肤、肌肉、腋下淋巴及身体的其他器官,再加上很多人根本就没想到男性也会患上乳腺癌,防范意识较差,所以一旦发现大部分已是晚期。

    医生提醒说,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定期进行乳腺检查,平时自己也可以用手指检查乳头周围和腋窝淋巴结,如果乳房摸起来成疖状或出现肿块和硬块,应当尽快去医院专科门诊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