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长沙火车站广场前已设好围挡,为地铁3号线站点施工做准备。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昨日,长沙火车站广场前已设好围挡,为地铁3号线站点施工做准备。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相关新闻:长沙地铁1号线明年通车 3、4号线已经开工

              长沙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正环评公示 计划年内开工

  地铁3号线17个车站开建

  全长36.415公里 可与1、2号线等地铁线路换乘

  长沙晚报讯(记者 章盛莉)车站路上,5个地铁站全部进入围挡施工;星沙段,进度最快的东四线站、汽贸大道站主体施工加速推进……记者昨日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已有17个车站开建,其余站点正抓紧前期准备。

  3号线规划与8条地铁换乘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是长沙市地铁线网中西南—东北向的骨干线路,快速串联坪浦组团、主城区和星马片区。根据设计,3号线一期工程起自莲坪大道站,经由坪塘大道和井腰塘路,进入侯家塘、东塘等城市核心商业圈,与2号线一期工程换乘于长沙火车站站,止于龙角路站。线路全长36.415公里,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5座,与全市地铁线网中1、2、4、5、6、7、8、9号线8条线路换乘。

  3号线将下穿湘江和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这将是施工中的重难点。与此同时,3号线大部分处于城区主干道下,施工对地面交通影响较大、管线迁改复杂,线路东段还涉及长沙县西气东输的主干道迁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