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是2014年度株洲市政协“优秀委员” 受访者供图▲高文是2014年度株洲市政协“优秀委员” 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两条高铁湖南形成“十字”交汇 长沙成为中部高铁枢纽

              渝长厦快速铁路有望贯穿湖南 株潭两市争取过境设站

     渝长厦高铁长赣段到底要怎么走?至今仍未确定。市政协委员高文提议,渝长厦高铁应经过株洲,并在株洲设站,“渝长厦高铁是湖南发展的重大机遇,必须使其利益最大化”。目前她的提案已经提交到市政协,成为今年首份由市政协公布的委员提案。

    背景

     渝长厦项目组设计两种线路方案

    渝长厦高铁西起重庆,东至厦门,是连接成渝地区与华中地区并沟通华东华南的客货运快速通道。去年6月,铁四院成立了渝长厦项目组,并且设计了两种线路方案:北线——经过浏阳;南线——经过湘潭和株洲。不过,具体选择哪个方案,至今仍未确定。

    “如果渝长厦高铁经过株洲,并在株洲设站,对长株潭一体化都有很大的好处。”市政协委员高文在其提案中,力挺渝长厦高铁在株洲设站。

    据悉,在去年12月,我市就建议驻株的省政协委员呼吁省委、省政府在规划渝长厦铁路长赣段时采用“长沙-湘潭-株洲”通道方案。

    此外,株洲民间也屡有争取该铁路过境的声音传出。“这些说明了社会各界对于这条铁路都很期待。”高文说。

    建议

    途经“长潭株”能利益最大化

    高文在提案中称,“渝长厦高铁选择南线方案,才能真正带动整个长株潭地区的共同发展,对全省形成辐射带动作用,从而促进整个湖南经济的提升”。

    此外,“一带一部”是中央对湖南的新定位,而株洲地处湖南东部,湘江中游,位于“一带一部”的核心区,还是湖南的“东大门”。高文说,渝长厦高铁在株设站,也是在前述国家大背景下的现实考量。

    高 文还说,株洲是一个火车拖来的城市,连通南北,贯通东西,但作为铁路交通枢纽的优势目前正在被削弱。例如:沪昆高铁不走株洲西而绕走长沙南;湘桂高铁在株 洲西也不设站。长此以往,株洲将丧失良好的发展机遇。高文认为,渝长厦高铁正好是确保株洲铁路交通枢纽地位的一条新干线,“这样的机遇应该努力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