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超300所“野鸡大学”被曝光 湖南有6所

  截至目前,已有十多个省份高考分数线出炉,很快就要填志愿,一些“虚假高校”也要开始作祟了。从2013年到2016年共曝光5批虚假大学名单,一些“野鸡学校”被曝光多次换个域名继续存在。

  日前,“上大学网”公布了最新一期“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这是该网第四次公布上述榜单。前两年,“上大学网”曾先后公布了3批共210所虚假大学,经过教育部和各地主管部门的查处,大批虚假大学被取缔。今年,又有上百所虚假大学出现,有的属于改头换面更改校名,有的则是更换网址保留旧校名。迄今为止,被曝光的“虚假大学”已超过了300所。

  按照校名,有118所虚假大学分布于北京、上海、河北、湖北、天津、江苏等25个省区市。北京再次成为“野鸡大学”的重灾区,注明“中国”、“北京”、“首都”等字样的虚假大学达39所,占总数的1/3,远超其他省份。湖南省也有6所“野鸡大学”被曝光。分别为湖南屈原大学、株洲航空旅游学院、湖南经济管理大学、湖南湘林科技大学、中南建筑工业学院、湖南工贸学院。这些“野鸡大学”都不在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15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之列,不具备2015年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谨慎,防止上当受骗。与此前揭露的“野鸡大学”一样,这些野鸡大学不具备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大多打着“中国”“北京”等字样,通过注册多个网站骗取生源,以出售假文凭等方式获利。其中,以“经济贸易大学”、“工商学院”、“科技学院”等命名的比比皆是。■本报综合

  如何辨别野鸡大学

  1 看办学时间。“野鸡大学”办学时间短,有的一两年,有的三五年,没有传统和文化底蕴。

  2 看教学设施和教学场地。一般大学都有教室、行政楼、图书馆、电脑房、操场等,而“野鸡大学”的硬件配备极其有限,有的干脆在商务楼租房,有的展示图片上的图书馆很小,书籍只有一千来本,电脑房只有一两个,一看就知道是“糊”出来的。

  3 “野鸡大学”专业非常狭窄,基本上市场上热什么,就开办什么专业。

  4 教师资源依靠外援。通过了解资料,不难发现有些学校师生比例很小,有的甚至只有1∶40。学校的教师来源主要是公办学校老师“走穴”。

  5 中介宣传时非常商业化,甚至用上“练摊式”营销手段。所谓顾问常用“这个学校什么都好;保证可以移民;读起来很容易”等语言来鼓动学生。

  6 招生标准“飘忽不定”。张榜公布时学校要求明明很高,但学生的平均分勉强够60,中介却满口应承说没有问题,肯定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