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因误食毒蘑菇,祁阳一家三口全部住进医院,11岁的孩子小艺(化名)更是全身乌黑,心音和脉搏都听不到了,被送进省儿童医院抢救。昨日,记者在省儿童医院ICU病房看到,小艺的情况仍旧很不乐观。

  据了解,小艺和父母住在祁阳老家,每年都会采摘味道鲜美的蘑菇来吃。这一次吃了蘑菇之后,父母和她都出现了中毒症状。因外出打工躲过一“劫”的哥哥告诉记者,当时小艺等人出现呕吐、腹泻等中毒现象,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小艺中毒的症状最严重,被送进省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医师黄娇甜告诉记者,小艺进院治疗时整个身体都是黑色的,昏迷且没有意识,诊断后发现心音和脉搏都听不到了。经过两天的治疗,小艺的心脏功能比刚来的时候好了些,但肝功能依旧很衰弱。据悉,小艺一家中毒后,医学专家前往当地调查,证实小艺一家误食的是有剧毒的灰花纹鹅膏菌。

  这两天,因误食毒蘑菇入院的还有来自湘潭的一家子,食用了朋友在山上采的野生蘑菇而中毒。

  黄娇甜提醒,目前处于夏季,温度、湿度较高,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食野生毒蘑菇引起中毒的风险较大,尽量不要吃野生蘑菇。

  延伸阅读

  三种方法识别毒蘑菇

  色:有毒蘑菇通常颜色鲜艳,常呈红、绿、黄色,蘑菇中央呈突起状,菌伞常带杂色斑点,表面有丝状物或小块的残渣或鳞片;无毒蘑菇一般颜色不鲜艳,菇盖较平,伞面光滑。有毒蘑菇的伞柄上有菇轮,且容易折断,下部有菇托,根部生有囊胞,伞柄很难用手撕开;无毒蘑菇的伞柄上无菇轮,下部无菇托,伞柄易用手撕开。

  味:有毒蘑菇的菇盖或受伤部位,常分泌出黏稠液体,有赤褐色,有辛辣等异味,菇盖撕裂后容易变色;无毒蘑菇一般较为干燥,折断后分泌出的液体为白色,有特殊香味,菇盖撕裂后一般不变色。

  验:将毒蘑菇挤出的液体涂在纸上,干后滴一滴浓盐酸,20分钟后呈蓝色或立即变红,30分钟后变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