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 今日女报 作者:罗雅洁

  "我们求助媒体,不是为了让别人捐款,而是想搞清楚病因,治好我妹妹。"6月6日,电话那头的邓超南语速很快,听上去十分焦急。

  邓超南是双峰县三塘铺镇长田村人,她口中的妹妹,是今年25岁的邓小南。自2012年正月开始,原本身体健康的邓小南出现了一系列奇怪的症状:经常性呕吐,胃口发展到可以吃五人的量,但更让家人心惊的是,虽然吃得多,但身高156厘米的邓小南却从100斤瘦到了60斤!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以前的邓小南。  以前的邓小南。

  米饭一盆一盆吃,可就是越吃越瘦

  从照片上看,生病前的邓小南是个开朗爱笑、亭亭玉立的女孩。据邓超南介绍,邓小南小时候确实经常生病,但工作之后身体一直很健康,直到2012年1月。“因为父母都在贵阳打工,所以当时我们一家都在那过年。”邓超南说,本是开开心心的家人团聚,但突然生病的邓小南让家人手忙脚乱。邓小南先开始呕吐,后来去了医院做了胃镜,吃了药,呕吐症状消失了。邓超南和父母都松了一口气,但不可思议的事情还在后头。

  原本食量极小的邓小南一夜之间似乎多长出了几个胃。“吃的特别多,而且吃完就拉,感觉食物完全没被消化。”家里人一开始都没当回事,以为邓小南只是纯粹的胃口大开,但没过多久,邓超南觉得,事情不太对劲。“米饭都是一盆一盆地吃,五、六斤重的西瓜,她一天可以轻松解决掉两三个。”但邓小南的食量和体重成反比,东西越吃越多,身材却越来越瘦,人也没精神。这下家人慌了神,赶忙将邓小南送到医院。

  现在只有60斤。  现在只有60斤。

  引发并发症,几本书也背不动

  家人带着邓小南辗转来到贵州医学院、贵阳市解放军44医院,做了无数检查,却查不出病因,治疗也无任何效果。2013年,在娄底工作的邓超南把妹妹从贵阳接到湖南湘雅医院治疗,被诊断为疑似肠结核。本以为曙光就在眼前,但结果却让全家人心灰意冷:治疗依旧没有效果。这几年,邓小南一直奔波于贵州湖南的医院,同时也看过中医,但同样,既找不出病因,也没能阻止邓小南身体的持续衰弱。

  “现在她一个人可以吃五个人的量,体重却从病前的100斤下降到现在的60斤。”邓超南也曾经问过妹妹,真的想吃这么多东西吗?邓小南回答:“我也不想吃,可是没办法。如果不吃,我就手抽筋,脑袋发晕。”如今邓小南,每天光吃饭就要花掉接近200元钱。五年陆陆续续的治疗,邓小南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引起了并发症。“有淋巴结核、肺结核,牙龈化脓,牙齿也开始脱落。”家人越来越焦急,邓超南形容现在的妹妹:“感觉风一吹就能倒,书包放了几本书,她都背不动。”邓超南说,妹妹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女孩,刚生病时,她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坚持到一家酒店当服务生,几个月后病情恶化,才在家人的反对下辞去工作。

  最近,邓超南趁着休产假,去贵阳照顾妹妹,瘦得皮包骨头的妹妹让她十分心疼:“虽然她病的很严重,但在我们面前还挺开朗。我母亲去工作时,她还会在家帮忙做家务,她做饭可好吃了。”尽管邓小南每年的治疗费用高达十几万,给家庭造成了不小的经济负担,但家里人没想过求捐款:“我们只想搞清楚小南的病因,因为她现在越来越虚弱,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邓超南说,她只希望年仅25岁的妹妹,能够像普通人一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