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他去世前打手势 交代妻子捐赠眼角膜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周巧)长沙男子黎伟去世前病情太重已经无法说话,但还是坚持打手势交代妻子要捐赠他的眼角膜。记者日前从长沙爱尔眼库了解到,黎伟的一双角膜清澈透明,质量良好,其中一片角膜已帮助娄底一名角膜病患者带去了光明。据悉,黎伟捐赠的另一片角膜还保存在眼库。

  黎伟生前住在芙蓉区,退休前在长沙某电子厂工作。据其妻介绍,黎伟个性开朗,乐于助人,曾多次参与无偿献血,“用他的话来说,自己身体健康,多献些血不算什么,能够帮助到别人才是最让自己开心的”。

  2013年6月,身体一向不错的黎伟被查出肺癌。但黎伟自己却非常乐观,时常宽慰家人。一天,黎伟向家人提出了去世后捐献角膜和遗体的想法。黎伟的想法遭到了全家人的激烈反对,妻子甚至拒绝在角膜捐献书委托人一栏签字。然而黎伟并没有因此气馁,患病的他,一边坚持治疗,一边想方设法说服家人。最终,他的坚持打动了家人。

  不久前,黎伟离开了他心爱的家人,妻子含泪联系了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总站,捐出了丈夫的一双眼角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