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

  女子反复咳嗽、咳痰、发热、胸痛,治疗却始终断不了根,原来是小时候呛入肺里的口哨作祟,正是这个小哨子让她17年来病情反复发作,四处求医问诊,最终不得不切除1/3的肺。

  29岁的肖琳(化名)是邵阳武冈市人,大约六七年前开始反复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等不适,在当地医院当成肺炎、肺结核治疗后稍有好转,过一段时间又会复发,如此反复。多年来,肖琳先后在武冈和邵阳的多家医院就诊,胸片、CT、内镜等检查和治疗做了一堆,症状非但没有好转,还逐年加重。

CT上可以依稀看到异物CT上可以依稀看到异物

  2016年10月,肖琳出现痰中带血,2017年3月出现右侧胸痛,深呼吸时尤为明显,高烧达到39℃,在邵阳市某医院做了胸部CT提示“右下肺不张”,气管镜检查发现“右中间支气管闭塞”,于5月9日转往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室。医生为她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右肺中间支气管瘢痕增生、管腔狭窄,右肺下叶支气管被一个白色的异物堵塞,并有大量脓液溢出,因右下肺毁损,只得转往心胸外科手术治疗。

  肖琳这才想起,大约在她十一二岁的时候,在学校买了一粒可以吹的哨子糖吃,一不小心将前端的小哨子吸了进去。“以为吃下去会自己出来”,加上没有明显的不适,就没有告诉家人。直到2年后有间断发热,喉咙里有喘鸣音,在当地诊所打了几天消炎针后症状好转,“根本没想到是吸进去的哨子造成的。”就这样,这个哨子在她体内一呆就是十几年。

  5月22日,在完善相关治疗和检查后,心胸外科周亚夫副主任医师、颜建华医师等在全麻下为肖琳施行异物取出、右下肺叶切除术,取出一个14×8mm大小的圆柱形塑料口哨。术中发现右肺中叶不张,只得一并切除,切除的肺约占她整个肺部的1/3。“少了两叶肺将导致肺部功能减退”,周亚夫表示,这对她将来从事重体力劳动和剧烈体育运动会有一定影响。

  “由于哨子是塑料质地,在影像上基本不显影,早期很难发现”,周亚夫提醒,一旦发生异物误入气道的情况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因为早期发现异物可以在内镜下取出,避免手术切除肺叶等脏器给患者带来较大创伤。(梁辉 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