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高铁带来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快速流动,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快速路”。城市竞争的本质是争夺客流、物流与资金流,高铁是所有这些“流”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谁在国家高铁网络中占据先机,谁就会赢得未来,谁在这一网络中失去位置,谁就会落伍。

  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该《规划》的规划期为2016-2025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路网结构更加优化,骨干作用更加显著,更好发挥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展望到2030年,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在此基础上出炉的八纵八横线路,不是“四纵四横”简单的翻番,而是在原来基础上经过了重新的梳理整合,其覆盖辐射的国土面积较之“四纵四横”均有很大的拓展。

  长沙将成为“高铁霸主”

  长沙在这张铁网扩张中,将呈现出怎样的地位?先让我们仔细研究下这张图:

  从整体来看,长沙毋庸置疑是湖南的“高铁霸主”,作为中国高铁枢纽,从长沙坐高铁目前可直达国内19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并可直达青岛、北海、厦门、黄山、华山等诸多旅游景点。

  而在规划中,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中部省会普遍获得利好,长沙也不例外。根据“八纵八横”规划,经过长沙的干线分别是京广线、沪昆线以及最新规划的厦渝线。在普铁时代,长沙的铁路枢纽地位因为株洲的分流,一直被武汉压一头,进入高铁时代后,湖南集全省之力打造长沙,沪昆通道不再走株洲,改走长沙,可以说直接提升了长沙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