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株洲7月29日讯(通讯员 宋玺)株洲一大婶咳嗽半年多,检查发现左上肺长了一个大瘤子,去长沙大医院检查怀疑可能是肺癌,一家人焦急万分回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准备做手术,一检查竟然发现罪魁祸首是一片小小的辣椒。

  家住株洲县的李大婶咳嗽半年多了,平时症状重时就到附近的卫生院吊点水消炎,症状也能有所缓解,但就是不见断根。为了弄清楚病因,她前段时间去到长沙的医院做CT检查发现左上肺长了个大瘤子,医生考虑肺癌可能,建议手术切除。

  一家人焦急万分,在亲戚的建议下,她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手术。接诊的是主治医师吴医师及赖医师,了解了李大婶的情况后向科主任李文灿报告。李文灿组织全科讨论,通过仔细查阅CT片子,李主任认为该病人CT及临床表现并不是十分像肺癌患者,为了保险起见,建议陈大婶进行支气管镜检查。

  李大婶听从了医生的建议,进行支气管镜检查,这不检查不要紧,一检查真是让大家既惊讶又高兴呀。原来在支气管镜检查时,发现李大婶左上肺叶支气管有大量脓性分泌物,吸除分泌物后发现了CT片子上的“肿瘤”,医生自然需要标本进行活检。检查医师钳夹住肿瘤,结果一大块“组织”跟着出来了,放到眼底下一看吓一跳,竟然是一块大辣椒!李大婶和家人都不知道这块辣椒是什么时候进到气管里的,医生推测估计是吃饭时呛进去的,进入了相对细小支气管后,对肺功能影响较小,没有引起严重反应,患者自然没有进一步到医院检查。

  取出辣椒后,为了保险起见,医师继续安排李大婶消炎治疗一周后再次复查CT,结果以前所见肿瘤的影子明显缩小了,肺部炎症也明显消退了,医师根据这个情况判断肺部肿瘤应该就是这块辣椒捣鬼。眼看着李大婶马上就要收媳妇了,心胸外科让李大婶办理了出院手续,家人表示非常感谢医生的正确建议,说这是双喜临门呐!

  最后李文灿主任还特地叮嘱李大婶1个月后记得再次回来复查,确定肿瘤完全消失才能真正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