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逾10万人沐浴慈善雨露 第二届长沙慈善日开幕

来源:长沙晚报 2007-11-01 11:51:09
5小朋友积极参与长沙慈善会组织的慈善活动。陈飞 摄5小朋友积极参与长沙慈善会组织的慈善活动。陈飞 摄

  慈心厚德,善举惠民。今日,长沙慈善会成立10周年暨第二届“长沙慈善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以此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慈善意识,力促安老、扶幼、济危、助困的社会新风尚,让我们共同“关注弱势群体,构建和谐长沙”。

  募资 款物达1.5亿元

  长沙慈善会从1997年成立以来,通过开展创始基金捐赠、公益项目捐赠、赈灾捐赠、“慈善一日捐”和“天天慈善一元捐”等慈善捐赠活动,以及组织企业责任年活动、千店义卖活动、义捐义演活动、慈善奖评选活动、过年有困难我们来帮忙活动、岳麓山名胜区古树名木认养、慈善大使评选等系列活动,积极动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等参与到慈善捐赠活动,累计募集善款和救助物资近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2004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慈善工作的意见》,首次把慈善工作纳入到长沙市各级党委、政府日常工作的高度来加以重视。

  救助 超10万人受益

  “感谢长沙慈善会!”去年3月,在湘雅二医院住院治疗的宁乡农妇宋腊英感激不已。因患白血病家庭贫困无力医治,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长沙市慈善会的关注,该慈善会当日作出决定,将其列为“慈善周周情”救助对象,提供资助。这就是长沙慈善会多年来的一个缩影。

  据长沙慈善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10年来,该慈善会开展了“政府最关心,百姓最需要”的慈善助学、慈善助孤、慈善助居、慈善助医、慈善助老、慈善助残、慈善助困、慈善周周情、微笑列车、格列卫等救助项目,发放救助款物近90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超过10万人,直接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次,对于增强全社会的慈善意识,为构建和谐长沙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助学 每年500万元

  慈善助学是长沙慈善会连续实施了4年的慈善工程。从2004年开始,市政府每年从财政拿出500万元,专门资助全市高考成绩优异的寒门学子,2004年,市政府专门出台了《长沙市城乡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金暂行办法》,成立了长沙市助学金评审监督委员会。

  据了解,从2004年到现在,长沙慈善助学共计发放政府助学金1910万元,救助贫困学生7818名。据不完全统计,通过长沙慈善会实施慈善助学以来,吸引和号召社会各界捐资助学额已500多万元。长沙的慈善助学,在全国省会开了先河,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普通民众的广泛好评,有力地推动了省会各界关怀弱势群体、支持慈善事业的良好氛围的形成。

  纪念 五大主题活动

  据长沙慈善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的五大主题纪念系列活动,围绕“关注弱势群体,构建和谐长沙”这一主题开展。长沙慈善会成立10周年成果展于今日在市政府大楼一楼大厅展出;长沙“慈善千店义卖”将于同日在全市范围内举行,各区、县(市)繁华街区以及相关宾馆、酒店参与慈善千店义卖活动,将当天所获利润捐给慈善会,用于救助弱势群体;湖南“鑫远心灯”先心病救治启动暨慈善捐赠仪式也于同日举行;同时举行的岳麓山古树名木慈善认养活动,将号召全体市民参与慈善环保,关爱古树名木,吸引更多的企业和成功企业家参与慈善事业,为保护名山、关爱弱势群体做出更多的贡献;2007长沙慈善晚宴暨第二届长沙慈善奖颁奖庆典预定在明年春节前举行,活动将评选表彰一批慈善人物和慈善项目。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市长称将严处矿难责任人
  2. 2湘江隧道首个工作日车流量大
  3. 3怪鱼嘴巴长得像鸭嘴
  4. 45男子凿碎同升湖学校教学楼瓷砖
  5. 51.5米长大蛇吓坏路人
  6. 6女子长沙闹市“遛良心”
  7. 72岁儿童误服毒鼠强
  8. 8男子背着母亲打工十年
  9. 9长沙瓶装液化气降至108元
  10. 10一元钱也能当老板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第六届长沙慈善日

第六届“长沙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将从10月28日开始至11月3日,持续一周。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