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衡阳熊文初身残志坚 靠156步走出脱贫路

2018年08月20日 15:48 人民网 

  原标题:156步 衡阳残疾贫困户走出自主脱贫路

  人民网衡南8月20日电 (李芳森)“1,2,3,……156。”早上6点,朝霞刚把夜幕撕出一个小口子,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的一个小村庄里,一阵数数的声音逐渐传出,在夏日宁静的清晨显得格外明显。

  从1开始,156而止。这组平淡无奇的数字,却在新境村,被当地人津津乐道。对于残疾贫困户熊文初来说,这156个数字,是自己的脱贫“咒语”。

  到熊文初家里时,天刚微微亮,家人正在熟睡,熊文初已开始忙碌起来。屋外虽有微弱的曙光,屋内仍是漆黑一片。在黑暗中忙活,莫非熊文初有“特异功能”不成?

  “我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开了灯也看不见,不如不开,还能省点电费。”熊文初大方的解答了我们的疑惑,随即,投入到今天的正式工作。

  边数数,边做事,这是熊文初养猪的“独门秘诀”。从房间走出,到饲料放置处,舀上饲料;继续摸索、数数,走进猪圈,靠近猪栏,把饲料倒下。这样,便走完了自己的156步。

  忙活完,熊文初便和我们聊开了。一家五口,自己患有严重的先天性白内障,老婆是智残人员,还要靠年迈的老母亲和自己照顾,熊文初生有一对儿女,大儿子10岁,也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一家人曾经是靠吃低保来维持生活,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虽没有正常劳动力,但我四肢健全,也还年轻,靠吃低保、扶贫资金过活,这算是什么事?”虽没有技术,也做不了体力劳动,熊文初便想到养猪致富,开始搭建简易猪棚,开始养猪生涯。

  养猪虽不难,但对于日常行走也会经常摔跤的熊文初来说,也不容易。视力模糊、只能直行,熊文初便让老母亲牵着,一步步走到猪舍,在心里记下猪饲料放在多少步,每个猪圈在多少步,每次该舀多少饲料等等,就这样慢慢摸索。

  说到这里,一旁的村干部不由地插上一句话,“我有时候过来,就看到他蹲在猪舍里清理猪粪,有时候看不清了就用手在地上摸抓。”看到他这么坚强,村里也商量着给他一些帮助,就到镇上猪饲料店里帮他跟老板协商,等他卖了猪之后再付饲料钱,大家听说他的事迹后也纷纷被他的毅力所感动,你帮点忙,他出点力。

  年养猪出栏110余头,土鸡100余羽,年纯收入达6万元,2017年,熊文初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脱贫,临走时还笑着跟村干部说,村里要是有谁有养猪方面的难题可以找他咨询。

  在离熊文初不过20多公里的冠市镇黄竹村,生活着一个和他相同际遇的家庭。朱新辉,一家三口,自己的世界一片黑暗,而妻子则是身处无声的世界,女儿也才初中毕业。

  2014年,朱新辉家成为双重低保贫困户。养猪80余头、种田30余亩,天天守在田里面和猪场里面,年收入达到3万元,2015年便摘掉贫困户帽子。

  和熊文初一样,朱新辉也摸索出做事经验,行走50步,在屋旁喂鸭;把猪饲料放在厅堂,行走80步,完成喂猪的步骤;将割来的青草放在牛圈旁,行走160步,完成喂牛。

  和熊文初不同的是,妻子虽是聋哑人,却是把做事的好手,家里的30亩田打理得井井有条,朱新辉也拄着锄头,一脚深,一脚浅的在田里摸索着帮忙。

  “我们以前是靠老天爷赏口饭吃,风调雨顺也只是吃饱。现在好了,有村里帮助,解决了养殖的本钱问题,饲料也能先赊着,家里终于有了好光景。”虽是自力更生,但朱新辉要女儿在本子上记着这些年得到的帮助。

编后:挖掘脱贫攻坚战中的“隐形战斗力”

  初次听说熊文初、朱新辉,是扶贫资料上的两个名字,不过寥寥几段的介绍。两家人虽相距20多公里,生活际遇却是惊人的相似。都是双重低保贫困户,家中无一正常劳动力,但却在不长的时间内脱贫。

  “身残志坚。”朱新辉的帮扶人蒋存秀如此评价他,同样适用于熊文初。相比于一般人,他们脱贫花费的精力和时间更多,但在跌倒后,却能迅速爬起来,继续赶路。

  2018年正月初十晚上,朱新辉家的猪场意外发生火灾,57头生猪全部烧死,损失约有十四五万元。3年多的努力付之一炬,朱新辉还来不及悲伤,在镇村干部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重新盖起猪圈。同时村里还帮助他申请小额贷款,解决朱新辉买猪和饲料所需资金困难。

  半年后,当我来到朱新辉家里时,重新购买的生猪已经长到100多斤,田里的稻谷也早已收割一季。

  2018年,决战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五年的时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而这不到4%的贫困人口,正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中不乏熊文初、朱新辉的“前身”,低保贫困户。他们看似没有劳动力,但只要激发出其内在动力,便能挖掘出脱贫攻坚战中的“隐形战斗力”。

  衡南县是衡阳市贫困人口较多的面上县,共有省级贫困村65个。截至去年底,全县共有贫困户19493户、贫困人口56512人。相比于2014年74872人的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从7.83%降到2.55%。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