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衡阳县乡村医生 坚守30年守护村民健康

2018年08月20日 10:21 红网 

  原标题:衡阳县“120”式乡村医生 坚守30年用心守护村民健康

陈和平骑着摩托车行走在乡间小道上。陈和平骑着摩托车行走在乡间小道上。
陈和平给老人做身体检查。陈和平给老人做身体检查。
陈和平给老人做身体检查。陈和平给老人做身体检查。
陈和平收获的荣誉证书。陈和平收获的荣誉证书。

红网时刻衡阳8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欣荣 记者 周海波)”多亏了陈医生!没有他我就不能走了!“8月17日下午,衡阳县渣江镇群峰村82岁的陈德俊老人不停的赞道。据他介绍,自己2012年2月不慎摔倒,左脚粉碎性骨折,觉得自己再无恢复可能,但在渣江镇官埠村乡村医生陈和平2个月风雨无阻的治疗下,奇迹般的恢复了。

  官埠村座落衡阳县西北山区,离县城35公里,1988年,官埠村交通落后,全村没有一名医生,村民看病“小病拖、大病扛、重病才往医院赶”。22岁的陈和平,看到这情况后,自己非常痛心,自己从小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因就医不便,失去最佳治疗时,最终右脚落下残疾。“不能让乡亲与我一样!”思虑再三,陈和平放弃了文峰中学的教师工作,经过初步培训就回到官埠村当起了“赤脚医生”。没有医学基础,陈和平虚心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买来各类医学书籍自学,先后进入衡阳县卫校学习,参加各级乡村医生培训,经过自己的努力,1992年经过考试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每天7点钟准时打开村卫生室的大门,听诊、把脉、配药、打针……30年来陈和平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当初的诺言。山区村民居住都比较分散,许多医人行动不便,为了让村民能及时就医,陈和平背上药箱,拖着有残疾的右腿常年行走在山间小道上、来往于农户家中。村里的病人随时有,出行也不择时,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收到村民求医的信息,陈和平随叫随到,风雨无阻,成了当地村民心中的“120”。

  谁得过什么大病、谁需要定期检查……村子里乡亲们的健康状况都装在陈和平的脑子里。在日常的行医过程中,从没有因村民没有钱付医药费而不给他们看病,至于每年少收多少医药费,陈和平自己从来没有细算过。村民陈德俊老人说,现在自己有啥病,首先想到的就是陈和平,有他在自己感觉很踏实。

  陈和平一人除了为村民看病,他还承担村里计划免疫、妇幼保健等任务。2009年,全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为了更好的掌握村民真实的基本信息,陈和平骑着摩托车,带好体重称、血压计、血糖仪等工具上门为每一位村民做好检测,并结合当地卫生院来村里免费体检的机会,为全村2800多名村民建好真实有效的健康档案。定期对全村孕产妇健康、慢性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进行随访,经常开展巡诊和健康教育宣传,使防病抗病知识普及到全村各家各户,尽自己所能,保障了村民的健康安全。

  衡阳县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召开,陈和平在会上代表乡村医生做典型发言,并获得”首届中国医师节衡阳县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