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第十三篇

  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校园里触摸花叶的纹理,凝望飞鸟与昆虫,呼吸花果的芬芳,聆听溪水的潺湲……这,是不是你心目中最理想的教育?

  浏阳河畔,芙蓉大地,钟灵毓秀 ,人杰地灵。“大同系列”新兵成员,大同瑞致小学作为芙蓉教育最闪亮的明星之一,于2016年秋季正式开学了。

  作为“大同系阵营”的一员新兵,大同瑞致小学可谓是“全副武装”“配备精良”。新校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2万余平米,可容纳常规教学班48个。羽毛球馆、足球场、篮球场、计算机室、心理咨询室、书法教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已逐步齐全,同时将全力打造交响乐、童声合唱、儿童水墨画、足球、羽毛球等特色项目。

  校长孙晗,有着24年教育工作经验的教育工作者,带着他多年的积淀与期望,怀着最深挚的工匠精神与教育情节,立志“建一所大自然的学校”。在今天的大同瑞致小学,梦想已照进现实。

  深思:琢磨“生态教育” 奠基新校建设蓝图

校长孙晗和学生们一起在校园开展捞鱼比赛。校长孙晗和学生们一起在校园开展捞鱼比赛。

  1992年,从浏阳师范毕业的孙晗投身教育工作,20多年来辗转任职于双新小学、杉木小学、育英学校等单位,直至新建的大同瑞致小学,已是他工作的第九个单位了。“我担任过大队辅导员、科技辅导员、教导主任,也曾在局办公室呆过,一线的课堂教学和较为宏观的教育管理,我都有所体验,经历多了,感觉办学视野更开阔一些。”    

  九十年代,孙晗就开始了“绿色生态校园研究”,并在多所学校小规模试行。“20年前算超前的意识,20年后这是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孙晗说,千人赏花节、植物成长日记等活动,在当时曾激起火热反响。

  为什么现在很多学校只有小花坛,没有一块庄稼地?是不是我们现在的办学思路,太重视让校园“高大上”、富有“贵族气质”,却忽视让孩子“接地气”,少了“平民经历”呢?   

  从教20余年的孙晗一直在思索:“大自然的一切事物都可以拿来当教材,不要仅仅局限于器材硬件的建设和课堂方法的创新,教育源于生活,而生活源于自然,如果能带领学生把知识还原于社会、自然和生产,就是成功的素质教育。”

  这便是大同瑞致小学这所“大自然的学校”创建蓝图的初衷。

  “杭州有一位70后的父亲,他打算建一所没有围墙的自然学校,带着孩子们在大自然里踩着土地、感知世界。他在网上发起众筹,短短一个礼拜就有900多万的资金意向纷至沓来。”孙晗分享了一个故事,“这位父亲说,我们曾经用春天的紫云英扎成花球,爱把苍耳扔到心仪的小姑娘头发上;我们曾经被蜜蜂蛰哭,被毛毛虫吓得尖叫……而你的孩子们呢?他们低着头,手中放不下iPad,没完没了的奥数和补习课,只能隔着栅栏认识动物。”众筹的帖子写出了人们曾经与自然的亲近,也折射出了如今孩子们与自然的疏离。

  这与孙晗心中的“大自然的学校”理念不谋而合。

  实干:践行“田园思维” 精心打造“大自然的学校”

孩子们在校园里“探秘”。孩子们在校园里“探秘”。

  “建设一所心目中的好学校,建设一所大自然的学校。”孙晗将大同瑞致小学称为“一件呕心沥血的作品”。

  “在如今钢筋水泥堆砌的城市里,孩子们很难有一畦生机勃勃的田地。”孙晗憧憬,校园里春华秋实,流水潺潺,四季鲜花不断、瓜果飘香,班级自留地、开心农场、是孩子们挚爱的乐园。

  在黄添柱老师的综合实践课上,“认识我们的学校”是第一课,他将孩子们带到“春园”和“秋园”里,认识不同的植物,并让学生画下园子的地图,将特色植物标注在地图上,高年级的孩子去搜集植物的生长习性和特征介绍,通过话剧表演、画展等形式,将认知成果进行汇报展示;在邓红宇老师的美术课上,各种各样的树木、花草、鱼虫都变成了孩子们创作的素材,一幅幅水墨画渲染出五彩斑斓的童年。

  “综合实践课作为校本课程研究课题,将综合美术、科学、音乐等学科内容,充分利用学校的自身条件,大自然是最好的学校,孩子们不出校园就能学到很多很多。”黄添柱说。

  不同于其他学校一年四季追求常青的绿化景观,大同瑞致小学在建校规划时,便划分了种植不同植物的区域:春天是明媚的杜鹃花海,夏天是樟树林荫道,秋天是溢满果香的橘子树和柚子树,冬天是凌寒独自开的梅花……

  城市的孩子们在学校里面就可置身于自然的殿堂,明晰地观察植物一年四季的变化,感受天地万物的美妙与伟大。大自然润物无声地滋养着他们的心灵,雕琢着他们的观察力、创造力。

  校园内有10余种可以食用的丰饶果实,70多种可供研究学习的清新植物,30多种可供欣赏的馥郁花卉,还有倾注所有孩子热情的班级种植园地,摇曳阳光的桔园,如梦如幻的紫玉兰林,盎然如画的100米葡萄长廊……

  城市的孩子们在微型园林中,深味大自然各种景观组合带来的精妙;在四季园林里,感受大自然四季更迭的奇妙;在开心农场里,沉浸于大自然勃勃生机的美妙。大自然是最好的学校,满载着童年的自由与欢笑。

  “今年我们新招了17个教学班级,其中一年级10个班。开学两个月来,孩子们已经渐渐熟悉了校园的各个角落,开始欢脱地在他们的领地里探秘了。”

  传扬:打造大自然之歌 畅想校园自然梦想

大自然童声合唱团清新的声音沁人心脾。大自然童声合唱团清新的声音沁人心脾。

  “每一只小鸟都需要放声歌唱,每一棵小苗都渴望茁壮成长,走进这美丽的校园,漫步在绿色的长廊,每一片绿树鲜花都是在孕育明天的希望,自然、绿色、顽强、生长,大同瑞致引领着我放飞梦想……”

  每天清晨踏入校门,伴随着大家的就是这首《大自然之歌》,这首歌是由学校老师冯杰作词、范雅婷作曲,精心打造的学校校歌。这首歌简洁明快、悠扬悦耳,寓意深远、易于传唱,教导主任叶梁戏称:“听着这首歌走进校园,我们每个人像又回到了孩童时代,感觉风都是透明的!”

  “大自然与音乐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系,所以有‘天籁之音’一说。”孙晗说,音乐是最玄妙的、最能激发创造力的艺术,在众多艺术门类中,它的创造自由度是最高的。在生活与音乐之间架起一座兴趣之桥,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校歌则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内是一种号召和激励,对外则是一种展示和宣言,我们的大自然之歌充满朝气蓬勃的气息。”

  词作者冯杰老师说:“当天在学校开完会接到作曲任务,我就回老家了。听着蛙叫蝉鸣结合在学校的所见所闻,当晚两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作词。”“不同于传统激昂的曲调模式,我选择了以清新淡雅风格为基调。”作曲者范雅婷老师说,“毕竟这是给孩子们唱的,这种偏后现代一些的清雅曲风更符合儿童的审美,也更切合‘大自然’的主题。”

  如何能让“大自然的学校”主题更加深入学生和家长的心呢?大同瑞致小学决定将校歌作为“开学大礼”隆重展示。学校在暑假期间发出了合唱团招募令,有近百名学生报名参加,最终30名孩子入选。他们“为学校而唱”“为自然而唱”,经过了数十次的排练,经历了钢琴版、古筝版、合唱版的录音棚录制。在今年8月29日上午的新校开学典礼上,迎着金秋的晨曦,沐浴着新鲜的空气,这首悠扬的校歌第一次展现在公众面前,孩子们、家长们、来宾们纷纷跟随吟唱,“大自然之歌”成为了学校的显著印记。

  父母都是文艺工作者的一年级新生李亦卿深受家庭熏陶,同时也是合唱团的领唱,“只有最纯粹的孩子才能唱出大自然之歌的感觉。”范雅婷高度评价了这位小领唱。夏日炎炎,李亦卿每次都在外婆的带领下提前到达训练场所。几乎没有一个孩子缺席过合唱团的排练。学生家长们非常配合支持,有的为孩子们准备茶水,有的为合唱团联系录音棚,有的负责维护排练场秩序,有的还为登台的孩子们准备化妆、服装等等。“只有家长们认同学校的理念,才会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孙晗说。

  眼望绿色心怀梦想,孙晗信心满满:大同瑞致小学将秉承大同本部的优良办学传统和先进的教育管理经验,紧紧围绕“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这一核心办学理念,在“博爱至善,乐学惟真”校训的引领下,从学生的个性和兴趣入手,充分融合包括现代农业、书画、音乐、体育竞技在内的各级各类资源,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自然生态、多元综合的高品质学校。

  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大同瑞致小学校园记者采访校长孙晗。大同瑞致小学校园记者采访校长孙晗。

  四1班 柳懿轩:孙校长我们学校有播放电影的地方吗?有踢足球、打羽毛球的地方吗?

  孙晗:我们学校放电影的地方很多,教室里的电视机可以放电影;我们一楼的多功能报告厅有一个40平米的LED大屏幕,也可以给同学们放电影。学校里面的球场也非常多。有一块很大的足球场给同学们踢足球;在二楼有八片羽毛球场地,同学们到时候可以去打羽毛球;在开心农场还有篮球场、乒乓球场。今后我们还会邀请很高级别的教练来带同学们打球和踢球!

  四1班 彭思雯:请问孙校长,我们学校食堂的饭菜好吃吗? 

  孙晗:我们请了专门为学生做可口饭菜的师傅,饭菜做得非常好。特别重要的是学校的采购都是在大厂家,都是绿色环保的食物,安全放心,相信大家在学校里能吃得很好。

  三2班 许颂科:学校里面为什么要种那么多果树呢?我们可以在葡萄架下面上课吗?

  孙晗:我们学校提出的口号是“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学校重点建设花园、果园和种植园。我们学校的果树有10多种,有橘子树、柚子树、桃树、石榴、葡萄等等。果实成熟后你们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水果。生活在城市里面的同学们,很少见到各种各样的植物,学校为大家提供与动植物亲密接触的丰富机会,这是学校的用意所在。

  我们的葡萄架是100米的葡萄长廊,下面设计了凳子、亭子,目的就是让同学们今后课余的时间能够在葡萄架下聊天、讲故事,快乐地玩耍。

  四1班 罗子妍:请问学校里您最喜欢、最满意的地方是哪里呢?您对我们大同瑞致的小朋友有什么期望呢?

  孙晗:我满意的地方非常多,几个园是我们学校最精彩的地方。第一个是微型园林,第二个是春园和秋园,第三个是开心农场。

  这几个园里面,我相信同学们最喜欢的会是春园和秋园里面的小鱼池,大家以后可以在课余的时间欣赏金鱼,也可以开展各种钓鱼、抓鱼的比赛。开心农场你们也会很喜欢,可以和爸爸妈妈、老师一起种菜,感受劳动的乐趣。

  我希望学校的小朋友能够在学校里欣赏各种各样的花、吃到各种各样的水果、了解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度过一个非常快乐、丰富多彩的童年。

  童·话 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我们学校的孙校长是一位勤劳而又和蔼可亲的校长,学校刚成立时,我们的孙校长就带领全体教职工,全面清扫校园,他们顶着40度高温,夜以继日,汗流浃背,53亩地,2万平米建筑,短短几天的时间就全部打扫干净,让我们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学习生活,我想对孙校长和全体老师说:“您辛苦了,感谢您的辛勤付出!我会用心并努力学习来感谢您!”我爱我们的学校,爱我们的孙校长,爱我们所有的老师!

  ——二(1)班刘思函

  我读一年级了,走进我们的学校,好像进入了大自然的画卷里。高大挺拔的教学楼像森林中的古堡,教学楼旁边有假山,有小桥,有流水,鱼儿和小蝌蚪在水中相互追逐,好像在躲迷藏。绿茵茵的足球场上同学们自由快乐地奔跑着,开心极了!校园里,我最喜欢的是桔园、紫玉兰、葡萄长廊和种了胖冬瓜、紫茄子、红辣椒、长豆角的开心农场。

  — — 一(1)班饶子涵

  我的学校像公园,里面绿树成荫,春园、秋园树木品类繁多;我们的教室宽敞明亮、植被环绕,书桌崭新洁净;我们的走廊里上课时书声朗朗、下课后欢声笑语、童声萦绕。爸爸妈妈说这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

  我们的孙校长是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他引领我们要做快乐的精灵,在大自然里成长。和谐的环境、愉悦的心情更能培育出宽阔的胸怀、正直的品行。在这自然优雅的环境中,我们是如沐春风的花朵,骄傲而茁壮地成长!

  我爱大自然!我爱我的学校、爱我们的校长和老师们!

  — — 二(1)班解茜茹

  学校是一所童话般的学校,校长是一位和蔼可亲的校长,博爱至善,乐学惟真是我们学习的宗旨。

  在这所大自然的学校里我们怎能不激动!怎能不为她歌唱!

  — — 三(2)班胡耀廷

  我的学校大同瑞致小学,位于自然环境优雅、人文风格独具的全国文明社区。

  学校不仅新颖漂亮,校内设施也非常齐全,除了大家知道的教室外,还有计算机房,语音室、音乐室、美术室、琴房、电视房、运动场等。学校全力打造科学教育特色,营造了以科学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氛围。具有主题雕塑、科普画廊、百草园、养殖园、海洋馆、天文广场等国内一流的科学教育设施。

  我们学校还有很多的优秀教师,她们对我们既严格又亲切,我很喜欢她们!

  — — 二(一)班廖佳音

  我是今年才转学来这里的!我以前在老家的学校非常简陋,是一所有着23年历史的老学校。只有简单的教室,没有其他的建设。来到大同瑞致小学,我被这里美丽的校园环境吸引了。这里有美丽的花园,宽阔的操场,明亮的教室,干净的跑道……还有热情的老师。一切都是我喜欢的。我爱这里,我爱我的学校——大同瑞致小学!

  — — 四(2)班孙昊

  我的学校是个美丽的学校。校园里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就像走进了大自然。 老师们尽心地教给我们知识,让我们茁壮成长。  

  — — 四(1)班 陈松渝

  新学期新学校,我成为了大同瑞致小学的一员,欧式的建筑、丰富的生态园林,让我们时刻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博爱至善,乐学惟真”是我们的校训,也是我们认真学习前进的动力。一所好的学校必然会有一个好的校长,我们学校也不例外。我们的孙校长是一个和蔼可亲、责任感强的教育工作者,学校的一切都离不开孙校长和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他们让我们在这优雅、充满活力的校园学习、成长!

  — —二(1)班侯哲航

  我的小学是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它是今年才建成开学的一所新学校,位于人民路上。在还没有开学的时候,我就已被它壮丽堂皇的外观设计深深地吸引住了。开学时,一踏入学校的正门,浮现在我眼前的有宽大的操场、美丽的教学楼,这些景观都让我特别的惊喜和兴奋;走进教室,呈现在眼前的是崭新的桌椅、干净整洁的教室,我特别激动,深深地爱上了这里。

  — —一(1)班杨谦赢

  新的学期,来到美丽的新学校大同瑞致小学,见到了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还有我们的新校长孙校长。“自然、绿色、顽强、生长……”是我们的新校歌,也是我们新学校像大自然的呈现。古堡似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小桥流水,齐排的花草树木,还有整洁明亮的教室摆满了花盆,还有各类课外书,让我们每天都可以开心快乐地学习。这都要感谢我们敬爱的孙校长,是您和老师们努力,让我们拥有这么好的学校,谢谢您孙校长!

  — —二(1)班刘运聪

  往期回顾:

  第一篇:井圭路小学校长肖陈慧:“智慧”学习“云”游未来

  第二篇:育华小学校长周皓:构建与美相遇的教育 打造新时代“美人”

  第三篇 :博才咸嘉学校校长陈艳萍:管理变脸释放1+1>2效应

  第四篇:三角塘小学校长张羽飞:用排球打出学校特色

  第五篇:仰天湖赤岭小学谭春华:三育并重 文武合一

  第六篇:蓉园小学校长师阳:芙蓉花开漫星城 满园春色关不住

  第七篇:雨花区王家冲小学:传承国学经典 培育儒雅少年

  第八篇:天心区新开铺小学:童心教育,让孩子有“孩子样”

  第九篇: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让长郡麓山基因融入师生血液

  第十篇: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新竹拔节声声脆 生命成长片片青

  第十一篇:芙蓉区燕山小学:传承燕山精神 让每一个生命幸福绽放

  第十二篇:岳麓区滨江小学:彬彬有礼,让孩子成 “绅士”和“淑女”

  来源:长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