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第四篇

▲三角塘小学校长张羽飞▲三角塘小学校长张羽飞

  在10月中旬举行的长沙市中小学生排球竞赛中,长沙市开福区三角塘小学的女排拿下“十一连冠”,这个奥运冠军熊倪的母校用排球打出了学校特色。

  始建于1938年的长沙市开福区三角塘小学,毗邻风景秀丽的湘江,坐落于开福区湘雅路段的三角塘巷中。

  张羽飞认为,创新和特色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学校的持续发展,没有特色就谈不上强校。因此,2009年,张羽飞担任三角塘小学校长后,就决心打造学校特色,建设一流校园。七年功夫,张羽飞终于打造出了学校两大特色“名片”,一张是排球,还有一张是“全国小交警示范学校”。

  两张校园“名片”,让这所历史悠久的品牌学校名闻遐迩。

长沙市小学生排球赛“十一连冠”得主——三角塘小学的孩子们在赛场奋力拼搏长沙市小学生排球赛“十一连冠”得主——三角塘小学的孩子们在赛场奋力拼搏

  争朝夕:夺冠老牌不忘初心

  2016年的夏天,中国女排逆境绝杀力克东道主巴西队,重夺奥运会冠军,女排精神再一次唤醒了三角塘小学女排队员的精气神。

  在10月15、16日举行的长沙市中小学生排球竞赛中,三角塘小学的女排队伍面对平均身高超过一米六的强劲对手毫不气馁,调整心态积极应战,一分一分地“咬”回来,最终赢得比赛。这也是三角塘小学继2005年以来第十一次荣获冠军。

  “夺冠难,保冠军更难!”张羽飞语重心长地说,“‘十一连冠’真是十分不易,它凝聚着我们在特色铸品牌之路上的不断探索、执着坚持的汗水,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尽的压力和动力。”

  张羽飞坦言,打造排球特色的出发点“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学生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这些年她一直不忘初心。

  张羽飞组织编排的“排球操”,将垫球、传球、扣球等基本动作贯穿其中;她系统发展队员培养体系,学生持球率达到100%。每个班级建立排球队,每个学期举行排球对抗赛,真正做到了“人人爱排球、人人打排球、人人会排球”。每年的5月28日还被定为学校的排球文化艺术节,让排球精神更加融入了三小学子的心中。

  学校没有专业的排球教练,这一直都是张羽飞的“一块心病”,她说服了出身田径的体育老师易艳玲“转行”,负责日常的队员训练。易艳玲戏称:“张校在赛场边就像一根‘定海神针’,能给孩子们精神上无比强大的鼓励。”

  让张羽飞倍感欣慰的是,排球文化不仅让学生收获了快乐,活跃了校园气氛,而且增强了学生体质,还有不少学生找到了自信。 

  被誉为“三角塘小朱婷”的女排队员李恒缘曾是一个有点胖、个子也不高的女生,工作繁忙的妈妈也曾经不赞同她练排球。去年争夺“十连冠”的关键点,五年级的李恒缘出现了情绪上的波动,开场发挥不佳,张羽飞眼疾手快地将她叫到一边,紧紧抱住她,告诉她说:“不要怕,用力打,狠狠打,我给你们撑腰!”李恒缘放下心结带领队伍力克对手。李妈妈说:“看她打球时那么骄傲、那么开心,我不忍心剥夺她的快乐!” 

  2015届毕业的学生周家鸿在给母校的信中写道:“我是一个不起眼的女孩,学习成绩一般,家庭条件也很困难,但自从加入排球队后,我找到了自信……”还有更多从这里毕业的孩子,他们的身体素质、体育技能都要高出同龄孩子,“我们三角塘的校友,在体育中考测试中,表现都是棒棒哒!”接踵而来的反馈、支持和感谢让这所排球特色学校名片更加闪耀。

  如今,到过这里的人,都会被学校浓厚的排球运动氛围所震憾。学校的围墙是一个个排球分解动作的展示区,校道的宣传栏有这里的学生在各大排球赛的风采展示,教学区的楼梯两旁挂着排球队领奖的辉煌纪录……

“雏鹰少年交警队”英姿飒爽。“雏鹰少年交警队”英姿飒爽。

  树新风:小交警守护“平安童年”

  排球打出了学校的特色,也打出了张羽飞的自信,接着,她开始用心打造另外一个学校特色。

  三角塘小学地处交通要道,学生进出校门便是车辆川流不息的湘雅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雏鹰少年交警队”的成立与不断发展,让学生交通事故“零发生”成为了令人骄傲的事实。三角塘小学荣膺全国安全文明示范校、湖南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学校。

  “光靠交警站护学岗,解决不了根本安全问题。”一开始,张羽飞思索,“如何才能让孩子掌握交通规则,树立安全自护意识呢?”

  三角塘小学与长沙市交警支队开福大队四中队合作,成立了雏鹰少年交警队。成立之初,只有30名品学兼优的孩子入选。他们通过交通安全知识的培训,体格体能的训练和交通指挥势的学习后,走上实践岗位。

  通过张羽飞的努力和交警部门的协调,三角塘小学将雏鹰少年交警队辐射开来,实现了全体在校生都成为雏鹰少年交警队队员的愿望。

  如今,校门口有他们的身影,对试图闯红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芙蓉路上有他们的身影,督促和引导行人横过马路走地下通道;面对违规行为,一个敬礼、一声“叔叔,您好!”化解掉违规者的尴尬和敌意……

  别看他们年级小,可“工作”起来却有模有样。 

  “奶奶,现在是红灯,过马路不安全,请您等一下。” 

  “叔叔,请遵守交通规则!”稚嫩的声音,充满着让人不容抗拒的力量。 

  “让孩子能有机会感受不同行业工作的艰辛,号召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身体力行地传播正能量,我们家长很支持!”文明劝导工作结束后,“小交警”易同学的母亲如是说。  

三角塘小学行政研讨课活动中,张羽飞带头给孩子们上课。三角塘小学行政研讨课活动中,张羽飞带头给孩子们上课。

  张羽飞骄傲地说:“小交警培训体系已经十分成熟,如今,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体能训练、交通指挥势的培训均由学校老师承担。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已经深入心中,20年来,实现了校门口零事故发生!”

  每人一套正规交警制服,每周一次交通安全教育课,每学期两次校外实践活动,常规训练交警手势操,每学期一次交通安全专题家长座谈会,不定期开展交通安全主题黑板报评比、少年小交警体验日记大赛、交通安全知识亲子抢答赛等主题活动……种种实践与活动,让雏鹰少年交警队迈向更高的台阶,让小雏鹰们翱翔于更广阔的天地。

  小小排球承载着全校师生的健康快乐,小小制服牵动着校园生态文化建设的脉搏。踌躇满志的张羽飞与三角塘小学,正坚持着自己的步伐与节奏,坚持两面特色教育大旗,立足“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理念”,坚定地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特色办学之路。

三角塘小学的校园记者们与张羽飞进行访谈。三角塘小学的校园记者们与张羽飞进行访谈。

  校园校长约会校长

  五(3)班 潘漪蕾:校长,你从小的愿望就是当校长、教育学生培养新一代吗?

  张羽飞:我是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以后,才有这个梦想的。人生要有梦想,有梦游想就会朝着梦想奋斗,包括你们也是一样的。今年我让毕业生每人写了一封信,留给30年后的自己。设置这个活动,让他们把梦想记录在这里,就是为了让他们明确目标,然后冲着目标去努力。”

  三(1)班 冯翌航:校长,您觉得小学阶段哪两年最重要?

  张羽飞:小学每年都重要,不是说哪两年重要。一二年级是小学的启蒙阶段,你什么都不懂,老师一步步教你学习,教你做人。一二年级形成自己的行为规范之后,三四年纪就慢慢建立习惯,要开始主动学习,写作启蒙开始。五六年级是身心同时改变的阶段,你们慢慢找到自己学习的兴趣、目标,朝着目标努力。同时,你们也在不断接触外面的世界、纷繁的事物,要慢慢学会辨别好坏、善恶、美丑,开始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

  五(1)班 陈想:校长你对新闻里毒塑胶跑道事件怎么看?五(1)班 陈想:校长你对新闻里毒塑胶跑道事件怎么看?

  张羽飞:所有进校园的东西,都应该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我们学校进行的美丽校园建设,所用材料都是经过学校、教育局、省级质量检测局的三重把关。我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购入的材料、装修进度都会及时如实地在群里公示,让学生、家长、老师都能看到。明年暑假,我们也会更换塑胶跑道,到时候我会安排家长代表来全程监督,让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放心。

  四(2)班 曾嘉懿:学校以后开展活动,您觉得应该以兴趣为主呢?还是以汲取更多知识为主?

  张羽飞:两方面都应该具备,你们有兴趣才会参加,才能从中学习。不感兴趣学什么呢,你们有兴趣,才愿意去干,即使失败了也会继续干,从兴趣出发学习更多的知识,这才是最好的。

  四(1)班 杨媛:我当上大队长的时候,让我困惑的是管理这方面的问题。开始很多人都不听我的,就是说凭什么管我,您当校长的时候会不会有这样的状况?

  张羽飞:有啊,我开始当校长的时候也有,我建议你先用行动去征服别人,再用思想去征服别人。当班干部,只有自己做好了,同学才能信服于你。

  童·话: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五(2)班 麦碧婷:校园就像是我第二个美丽漂亮的家,它不怕夏天的酷热,也不怕冬天的严寒,我觉得校园就是超人,什么也不怕,一直勇敢的伫立在那里,为我们的成长挡风遮雨,让我们安静地学习,愉快地玩耍,自信地成长,她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六(1)班 王遥文:教室里老师那铿锵有力的话语,言而重行的教诲;学生们清脆的读书声掺杂着无色无味的空气,飘悠悠地飞出窗外。站在枝头聆听的小鸟,阳光的映衬下显露出翡翠般质感的青草。这就是我们美丽的校园。

  三(2)班 何世恩 :这里的老师很温柔、很敬业,为了给我辅导功课,她们经常单独为我开小灶;这里的同学很热情、很聪明,为了帮助我尽快融入班级,常常在下课时跟我交流,伴我游戏;这里的学校很阳光、很快乐,各种各样的课余活动让我由陌生变得熟悉,由胆小变得开朗。

  四(2)班 严雅涵:在学校里,我和老师、同学们融洽友爱地相处,和同龄的小朋友们以茁壮的姿态迅速地成长着。老师们每天不辞劳苦地教我们学习课本知识和教育学习人品道德文化,为了让我们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而努力工作着!最美的园丁是老师,最美的风景是校园。

  三(2)班 聂己耀: 校长美丽的脸上总是带着温暖的微笑,眼睛也笑得弯弯的,声音也格外的温柔; 如果是批评我们时,她的笑容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声音也会变得很严厉,目光就像一把剑,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好好的记住这些话,帮助我们更好的成长。但是这个时候很少,因为我们都比较乖巧。

  六(1)班 宁振南:校园,虽然没有高楼大厦那么繁华,没有花园那么冷艳幽香,但它教会了我们知识,让我们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校园,你无比的美丽,无比的神圣,无比的动人,校园是我心灵的寄所,校园是我心灵的乐园。

  三(3)班 邓语薇:在这里,有着宽敞而明亮的教室,开阔而整洁的操场,一双双渴望求学的眼睛,伴着阵阵郎朗的读书声,带领我遨游知识的海洋!每个明媚的清晨,我朝气蓬勃地走进我的第二个家,夕阳西下,我踏着余辉,伴随着一阵欢笑,离开我热爱的校园。

  三(2)班 旷斯雯:张校长平时对我们可亲切了,也很喜欢跟我们聊天。我们班每一位同学都喜欢上张校长的课,生动而有趣!平时在校园里也经常看到我们校长妈妈忙碌的身影,有时候生病了还坚持守在学校,把学校当作了自己的家,更是把我们这些孩子当作了自己的孩子!

  四(2)班 罗张欣怡:我们的学校是一个欢乐、幸福的大家庭。这里的老师能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满足我们的发展,给予全体学生同样的关心和指导,同样的鼓舞和期望。在学校老师们像妈妈一样关爱着我们,在我们遇到困难时,给予了我们亲人般的关怀、爱护。这里的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亲如兄弟姐妹,在这里我有很多好朋友,时时陪伴着我,这一切都感动着我,温暖着我,使我对这所学校产生了一份特殊的浓浓的感情。

  三(2)班 罗诗媛:校园里,常常看见校长妈妈忙碌的身影,或与老师亲切交谈,或与学生促膝谈心,或与家长温馨交流……校长妈妈经常带病坚持上班,多累呀!但她把学校当作了自己的家,来得最早,离得最晚。她关心我们,爱护我们。我们三小就是一个快乐温馨的大家庭!

  六(3)班 蔡晨:六年前,我紧跟着哥哥的步伐走进了这所美丽的校园——开福区三角塘小学。位于长沙市湘雅路,湘江风光带旁,校园布置新颖别致,环境优美,教学设备齐全,文化氛围浓厚,老师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来源:长沙教育

  往期回顾:

  第一篇:井圭路小学校长肖陈慧:“智慧”学习“云”游未来

  第二篇:育华小学校长周皓:构建与美相遇的教育 打造新时代“美人”

  第三篇 :博才咸嘉学校校长陈艳萍:管理变脸释放1+1>2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