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株洲新闻广播

  原标题:株洲9岁贫困孩子的成长之痛 家里没水也没电 一碗包菜吃一天

  试想一下,你生活在一所空荡荡的房子里,没有水,也没有电,连门窗都是不完整的,晚上躺在硬邦邦的木板床上,刺骨的寒风透过冰冷的凉席,除了咬紧牙关,那单薄破旧的棉被是指望不上了……

  这并不是什么天方夜谭,也不是什么心理测试,这是记者采访中亲眼见证的一幕。

  电台1012“暖冬计划”探访贫困留守儿童小分队第二站——株洲县朱亭镇生田村兴隆组向阳家。9岁的向阳就读于龙凤生田学校,在老师眼中,他聪明机灵、成绩优异,又不失个性。

  龙凤生田学校校长刘汝清告诉记者:“由于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向阳从小随外公一起生活,他还有个哥哥在爷爷奶奶那边,妈妈一人要负担两个家庭的生活。这孩子很懂事,读书很认真,同时也特别好强。”

  向阳现在所住的是一栋两层楼的房子。向阳一次玩火把之前住的土砖房给烧了,通过精准扶贫的政策,政府给他们家补贴了2万元才建了现在的房子。走近一看,记者惊呆了:屋里不仅没有通水电,连厕所也没有;除了大门,其他房间不是敞着就是用纱窗稍微隔了一下,窗户缝隙很大,冷风呼呼地直灌进来;厨房里,一条变黑了的白毛巾很是惹眼,一旁的灶上热着饭菜,揭开一看只有一点剩饭和半碗包菜……

  向阳的外公说,包菜是中午吃的,剩下的半碗留着晚上吃。老人家今年76岁了,因为听力受损,与外界交流很是费劲。尽管生活艰辛,老人还是充满善意。一边忙着给客人泡茶,一边摆弄着助听器,生怕别人说话自己听不清。据老人介绍,女婿肝癌过世后,女儿就带着小孙子回了娘家,现在在株洲的一家房地产公司打工。因为没钱,房子建好了,却没有装修,建房时买钢材的钱还没付,几位师傅做工的钱也没结。

  提起小孙子,老人既骄傲又有些担心,“孩子成绩不错,还是三好学生。就是有点调皮,回来不做作业,老是跑出去玩,没人管……”

  向阳家的困境让人唏嘘不已,这个天资聪颖的孩子,今后将何去何从?他能否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呢?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在龙凤生田学校还有许多贫困留守儿童,惟愿通过媒体的聚焦,让更多的人关注他们、帮助他们!有了“向日葵助学计划”的经验,记者相信,电台1012“暖冬计划”将凝聚更多爱心的力量,一定能为他们带去许多许多……(株洲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