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第十篇

  走进这所校门,青翠欲滴的竹园便映入眼帘,抬头望去,校训“谦虚、尚实、坚韧、优雅” 刻在教学楼外部的“绿竹杆”上;操场边,铭刻着校园奠基之处《植竹记》的故事;白壁墙上,挂着一个个喜笑开颜的“竹娃娃”;绿草丛中,竖立着一个个镌刻着名言“竹”句的石碑……这里就是以“竹文化”为特色的长沙市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

  “秀峰其麓,苑丽圃皆为福地;湘水之滨,青围翠涌别有洞天。”新竹二小,坐落于秀逢山下,芙蓉北路旁,创立于2011年9月。五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新竹二小以其独特的育人理念和校园建设成果,已经“征服”了周围家长和群众,成为了一所文化特色鲜明、群众交口称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以“竹文化”为特色的长沙市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以“竹文化”为特色的长沙市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
新竹第二小学校长郑湘莎。新竹第二小学校长郑湘莎。

  学校因竹闻名,校名源于清代文人郑板桥的《新竹》诗。郑湘莎于一年多前调任至新竹二小担任校长,她以沉稳扎实的工作作风、充满温情的工作态度和思虑周祥的工作风格,将有礼有节的“竹文化”沉淀在校园、融汇入课堂。她带来了定向越野这项新运动风潮,更是将坚韧不拔的“竹文化”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如“竹”般虚怀清雅,课程文化汇聚特色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

新竹二小古诗吟诵比赛。新竹二小古诗吟诵比赛。

  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轻盈细巧、四季常青、朴实无华,从不哗众取宠,更不盛气凌人。竹子的“虚空”,代表谦逊的胸怀,竹子的“萧疏”,代表脱俗的气质。

  如何将“竹文化”根植于课堂呢?

  新竹二小以竹子蓬勃向上、朴实优雅的特色文化引领师生成长,将学生成长定为“恭谦礼让,蔚谦谦君子之风;和风细雨,做彬彬有礼之人。”

  郑湘莎介绍,为了对学生进行良好的道德品质养成教育,培养竹一般“虚心、有节、向上”的品性,新竹二小开展了《基于“三礼”教育的公民教育实践研究》。“三礼”即指礼貌、礼仪、礼节,将“三礼”教育内容细化为学生一日常规。通过升旗仪式、少先队活动,教师“三礼”校本课程渗透等使教育形式多样化。

  “夫子夫子,你怎么out了!”一位女娃娃冲着“夫子”贺娄成老师这样说。他们掀起了学校经典诵读比赛的高潮,一种全新的诗歌吟诵方式展示在大家面前:一边拍响、一边吟唱,随着拍打节奏的时快时慢,吟唱内容的速度也不同,孩子们拍得起劲儿,念得也起劲儿!贺娄成说:“用这样的方式进行经典诵读,他们读起来更有精神,自然而然更懂礼貌、知礼仪。”

  在10·13少先队建队日活动上,新竹二小的孩子们用风格迥异的形式,展现了他们心中的“三礼”:“见面互相问早、好,称呼长辈要用您。要人帮助先说请,分手告别说再见……”二年级的礼仪操将日常文明礼仪与艺术体操结合起来,带着欢快的节奏,用肢体语言把“礼”做了生动诠释;三年级的孩子们则是围绕身边的人和事自编自演了新童谣;四年级的孩子用整齐的队形、响亮的口号、昂扬的气势和整齐划一的队列展现出积极精神风貌;五年级则用小品的形式将“知文明、懂礼仪”的行为与相反行为对了鲜明对比;六年级的T台服装秀告诉大家如何用服饰体现一个人的教养,什么样的场合如何着装才是大方、得体。

  “一枝竹仔会易折弯,几枝竹一扎断节难,心坚似毅勇敢,团结方可有力量嘿……”在王琴老师的音乐课上,孩子们不但学唱了和竹子有关的儿歌,还认识了很多与竹子有关的民族乐器。吹竹笛、吹葫芦丝,这些“新鲜玩意儿”赚足了学生的眼球。

  竹竿舞、抖空竹等传统项目也出现在了新竹二小的体育课上,在邓韵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配合默契,踏着竹竿的节拍翩然起舞。打杆的男孩子有些微胖,他自告奋勇负责打竿的动作,和同班其他几名男同学蹲在地上,卖力地一遍一遍打着竹竿,不知不觉已汗流浃背,却一直说“不累”。郑湘莎说,在亲子运动会上,还会邀请家长们一起前来跳竹竿舞,亲子同乐。

  在罗伊洁老师的美术课上,她带领孩子们拾集起竹叶和竹枝,动手制作竹叶贴画、竹枝拼图,不但能让学生更好地认识竹子、利用竹子,还能丰富他们的动手能力、提高审美能力。在拼贴画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创新意识和审美情趣。“我找了绿色的细叶子,做水草,找了黄色的叶子,做鱼的身体,像扇子一样拼起来做鱼的尾巴,最后在纸上画上了泡泡和波浪,整个竹叶贴画就完成了。”一年级的王同学饶有兴致地介绍自己的作品。

  如“竹”般坚韧有节,定向越野绽放青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定向越野比赛中拼搏的孩子们。定向越野比赛中拼搏的孩子们。

  竹子在荒山野岭中默默生长,无论是峰岭还是沟壑,它都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顽强生存。千百年来,人们都会赋予竹子专心致志、清峻不阿的品格形象,郁郁葱葱的翠竹更代表了奉献、团结、坚强的一种精神。

  如何将“竹”精神根植到孩子们的心中呢?

  “这是一项非常健康的智慧型体育项目,是智力与体力并重的运动,”郑湘莎履新至新竹二小后,带来了一项前卫的全民运动项目,那就是定向越野。

  2015年长沙市中小学生定向越野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2016年湖南省中小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团体第二名,三个单项冠军……短短时间里,在新竹二小的校园里,不但学生爱玩,老师也积极加入其中,定向越野已经成为了一项风靡全校且颇有成效的运动。

  定向越野起源于欧洲,是一种类似“寻宝活动”的项目,在国际上被称为“智者”的运动。参赛者借助地图和指北针,独自在森林或场地内选择行进路线,依次寻找各个检查点,最短时间完成者为优胜。定向越野运动体现了人类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保护环境的美好愿望。它不仅仅是一种身体锻炼,更重要的还是一种团队训练和心智训练,是一种生活哲学的体验。

  郑湘莎说:“运动中,孩子们需要学会认地图、学会思考,定向运动不仅能强健体魄,锻炼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还能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学校曾经举办过教师定向越野比赛,比赛结果大出意料:冠军是竟然是年轻的语文老师陈桂娥,而总分最后的是体育组的两位男老师。“这个项目要求智力与体力的双重优秀,缺一不可,并不只是单纯的竞技运动。” 郑湘莎说。

  “它还是一项家庭体育项目。全家人一起参与,回归自然,放松身心,自我娱乐,融洽关系。” 郑湘莎介绍,随着定向越野项目的开展,很多家长也参与进来。

  五一班的黄文彬曾经是一个十分内向的小男孩,自从加入定向越野活动队,经过近一年的训练,他已经变成了一个开朗大方的阳光少年;六一班的林思琪以前胆子很小,连路上遇到小狗也会害怕,如今,她已经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还在今年的湖南省中小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中夺得了单项冠军……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心理发展方面,孩子们都得到了积极锻炼,”三届定向越野亚锦赛冠军得主、现任新竹二小定向越野项目教练李翔介绍道,“当我们的孩子同心协力,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奔跑、相互鼓励、相互信任时候,他们会忘情地穿梭于青山绿水之中,体会到团队的真谛、团队对于个体的意义,以及个体之于团队的重要性,这种体验式的团队锻炼更加有助于青少年的社交成长。”

  10月20、21日,2016年湖南省中小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在浏阳天子湾风景区举行,新竹二小的孩子们信心满满出征赛场。不料山风凛冽、阴雨绵绵,户外体感气温不到10度,恶劣的天气给小选手们带来了重重困难。“但是比赛不会因为天气不好就延期或者取消,我们一定要硬着头皮往前冲!”学生李卓昊说,“这次可算是把雨中运动的艰辛了解透彻了。”淋着雨,踩着泥,迎着风,湿着衣,孩子们身着单衣在泥泞中翻滚,雨水和着汗水在脸庞滴落……“看着他们的辛苦,我们很多老师都哭了。” 郑湘莎说,“但要是问他们要不要继续坚持,所有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从没遇到过这么恶劣的环境和条件,但我能坚持,我喜欢坚持!”六二班的小机灵鬼王俊彦说,“你别看我个子小,我可是很聪明的。比赛是智力和体力的双重较量,我很享受定向越野给我带来的快乐。”

  如今,新竹二小已经开设了“定向越野校本课程”,投入了近30万元资金,将成为全国第二所装有定向越野教学电子打卡器的学校。在三到六年级已有120余名学生加入了兴趣班,并组建了一支20人的竞赛队伍,梯队培养的层次以及十分明显。

  竹有宁折不弯的豪气,中通外直的度量,坚忍不拔的毅力,孩子们正在活动中领悟着“竹之魅力”,在运动中践行着“竹之精神”。

  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四(1)班 项欣妍:您觉得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

  郑湘莎:一所好学校,首先是珍爱生命,坚持“健康第一”,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有学生喜爱的课程、喜爱的老师,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能做到这些的学校才是一个好学校。

  五(2)班 李小康:您对我们新竹二小的学子有哪些期望?

    郑湘莎:作为新竹二小的学子,要有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理,顽强的意志,学会好的学习方法、自主学习,乐观开朗的优雅小公民。我们学校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装有定向越野教学电子打卡器的学校。在三到六年级已有120余名学生加入了兴趣班,并组建了一支20人的竞赛队伍,梯队培养的层次以及十分明显。

  今年暑假期间进行了校园的亮化工程,明年暑假还会有园林景观的建设,后面教学楼的空地会全部种上竹子变为一片竹林,教学楼中间的空地会改为主题广场,学校校舍会更加漂亮,活动场地和绿化面积会越来越大,“竹文化”会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彰显。

     六(1)班 冯子涵:我们学校经过装修和换新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郑湘莎:今年暑假过后,孩子们你们回到校园,有没有发现操场上铺上了绿草坪、舞蹈室换了新凳子呢?我们学校是开福区“美丽校园”建设的第一批学校,今年暑假期间进行了校园的整理,明年暑假还会有建设,后面教学楼的空地会全部种上竹子变为一片竹林,教学楼中间的空地会改为主题广场,学校校舍会更加漂亮,美术室等功能室的设备会更加齐全,绿化面积会越来越大,“竹文化”会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彰显。

     六(5)班张雪晴:我们学校会给我们配更好更多的课外图书吗?

     郑湘莎:现在我们没有很大的阅览室,你们只能每周从图书室借一部分书回去看。但是这个学期,我们会把二楼、三楼的走廊变为开放式的图书阅览室,高年级在三楼,低年级在二楼,你们可以自由地看书、阅读,每个月都会更换陈列书籍,到时候你们在任何的课余时间都能自由阅读了。

     六(2)班 王俊彦:校长,你们在开福区教师运动会上取得那么好的成绩,以后我们也会开展类似的活动吗?

     郑湘莎:你们高年级的同学没有参加低年级的趣味运动会吧?你们是不是也想参加呢?我们今年下半年会举办家长和学生一起的亲子运动会,中间会穿插趣味的活动,既然你们喜欢,那么以后的活动中学校一定也考虑到高年级同学的需求,除了田径、健美操等正规运动会项目之外,也给你们设置趣味运动项目。

     四(2)班 余汶霖:校长,您当小学生的时候最喜欢的老师是什么样的?

     郑湘莎:我小时候最喜欢是知识渊博的老师,就是上课的时候,除了课本上的知识还能滔滔不绝地讲很多课外内容,我还喜欢满面笑容的老师。

  童·话 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郑湘莎。和孩子们在一起的郑湘莎。

  

一(一)班朱韫豪:   

  我爱我的校园。
  校园里有大大的操场,每到星期一,同学们都在这里举行升旗仪式,高高的红旗随风飘扬,同学们的红领巾把小脸儿也映得通红。
  校园里有漂亮的教室,我们在教室里认真地学习,开心地游戏。
  校园里有和蔼可亲的老师,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们健康的学习和成长。
  我爱我的校园,更爱我们的老师。

  
一(三)班王梓涵:
    在我印象中校长应该是个特别严肃的人,可来到学校,发现校长是那样的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新竹二小,老师教会我们怎么做好学生,好孩子,养成了好的生活习惯,到达校门口的时候就会跟老师、同学打招呼,快快乐乐的进到校园里,心里的满足感瞬间爆棚。

  一(三)班刘妍雅:
    我们的校长是一个关心同学的好校长。她平时穿着一件朴素的衣服,看起来非常平易近人,十分和蔼可亲。
  平日里,校长总常提醒我们保护学校环境,不要随地乱扔垃圾;总是教导我们勤洗手,讲卫生;做一个诚实听话的棒小孩。
  如果校长是火,我们就是一根小蜡烛,她点亮我们幼小的心灵;如果校长是一颗大树,我们正如那树上的小叶子,她将我们支撑、依附在上面,让我们吸收阳光雨露,健康茁壮地成长……;我们的校长,她是那样的无私,传授给我们知识,她是那样的可亲可爱,将希望寄托在我们的身上。

  一(四)班周延昶:
    我们是祖国的花儿,校长是培养我们的雨水!
  是校长和老师给了我们知识,校长是你在照顾我们长大!

  
二(三)班贺如意:
    我的学校叫新竹第二小学,它是一所寄宿和走读一体的学校,也是篮球特色学校,我们美丽的校园里种着许多坚韧不拔的翠竹,它引领着我成长!这里也是我学习玩耍的地方,同学们团结友爱,老师们耐心负责,还有个和蔼如妈妈般的郑校长,在她的带领下,我们学校会越来越好!

  三(三)班李子晨:
  二年级我转学了,来到了一所美丽的学校新竹二小,校园里的生活丰富多彩,我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和新老师。学校里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的课余活动,让我们体会了快乐学习。        

  我最感兴趣的是上学期举行的书伴我全家行活动,从我一年级踏进校门起,爸爸妈妈还有老师都为我操碎了心,虽然从行为习惯到学习成绩都没能做到优秀,但是学校的老师和爸爸妈妈从未想过放弃。为了让我爱上阅读,妈妈每天都会陪我读一小时课外阅读。如果我偷懒不想读了,妈妈就读给我听,让我复述故事内容……

  六(四)班肖斐旌:

  早上进入校园,看着向阳光微笑的花儿,和随风摇摆的树叶,朝气勃勃走进我们美丽的校园。看到我们宏伟的教学楼和和庄严的五星红旗,会让我感到很自豪。

  
二(四)班徐子辰:
   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就是我们敬爱的校长。

  四(四)班邱雅涵:
   我是一名小学生,我爱我的学校,在学校,有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在学校,有老师们谆谆的教诲;在学校,有漂亮的教学楼和宽阔的操场。在学校,我最爱那一排排翠绿的竹子,老师说,我们正如那新生的绿竹,洋溢着勃勃生机,昂首挺拔间,节节攀登中,憧憬着未来“滴翠青春色,凌云通天透!”

  往期回顾:

  第一篇:井圭路小学校长肖陈慧:“智慧”学习“云”游未来

  第二篇:育华小学校长周皓:构建与美相遇的教育 打造新时代“美人”

  第三篇 :博才咸嘉学校校长陈艳萍:管理变脸释放1+1>2效应

  第四篇:三角塘小学校长张羽飞:用排球打出学校特色

  第五篇:仰天湖赤岭小学谭春华:三育并重 文武合一

  第六篇:蓉园小学校长师阳:芙蓉花开漫星城 满园春色关不住

  第七篇:雨花区王家冲小学:传承国学经典 培育儒雅少年

  第八篇:天心区新开铺小学:童心教育,让孩子有“孩子样”

  第九篇: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让长郡麓山基因融入师生血液

  

来源:长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