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第十二篇

 

 

 长沙银盆岭大桥西端,裕湘纱厂在拂面的江风中静候千年古城的变革,滨江新城如一艘巨轮,停泊在湘江之畔,蓄势远航。大批市民入住以后教育配套成为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长沙市岳麓区滨江小学就这样应运而生,她环境优雅,风格别致,点亮了新城最美江岸天际线。她虽是2013年秋建成开学的“新校”,但也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老校”,历史可以追溯到1930年,汇聚了银盆岭小学、六沟垅小学、裕湘小学和桐梓坡小学等四所学校的血脉。

 

    孔夫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从学礼开始。滨江小学校长陈雷秉承“彬彬有礼”的校训,坚持“博文约礼”的办学理念,在知礼、懂礼、行礼的文明素养提升轨道上,为成为高素质的现代公民做准备。

 

    见到同学老师打招呼、行走坐立姿势正确、热情帮助同学、犯错真诚道歉、服装整洁、仪态大方……在滨江小学,学生们正变成一个个“绅士”和“淑女”。

 

 

 

情礼兼到,两校融合情脉相连

2015年5月4日,因长沙市重点棚改项目桐梓坡大板房棚户区改造项目,桐梓坡小学将成建制搬迁到滨江小学。搬迁过来之后,如何迅速地让两校在办学理念、精神追求和办学制度等文化层面实现融合,成为陈雷校长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她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师生们在学校感受到平等的氛围,感受到学校对每个人的尊重和呵护?如何让每一个老师和学生找到归宿和认同?如何才能从整合度过磨合,再走向融合?

 

“齐人心”方能“泰山移”。陈雷充分认识到凝聚成一股绳的教师干部队伍对于学校办学的重要性。因此“码齐人心”成为两校融合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头戏。

 

在整合的过程中,其实每一位老师在意的不是利益,而是自己是否被忽视。为了尽快推倒学校间看不见的“围墙”,让学校“平”起来,陈雷自己带头,要求每个师生对新老师新同学做到情礼兼到,以礼相待,以诚相待。

 

为了迎接桐梓坡小学1016名师生,五一三天假期,陈雷带领全体老师为他们布置新“家”,整理桌椅,将教室寝室和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整理得井井有条。学校围绕着教研、拓展等不同形式的活动,从内容上不断深化,从站位上不断思考,以此推动两校教师干部的融合。

 

为此,陈雷大力开展学科教研活动和赛课活动,打破教师之间的教研壁垒;发挥工会的力量,在活动中消除“你、我、他”的痕迹;改变行政会风,推行“分享案例”和“桌面文化”,让大家敞开心扉,让管理走向透明。

 

为了让两校教师真正融合,促进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学校推出了“师徒结对促青蓝工程”,在结对仪式上,39位青年教师向25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行拜师礼。青蓝工程不仅滋养着滨江小学全校师生,让新老师有了方向和力量,更带动了整个学校的集体教研氛围。备课组、教研组,让新老教师在学习、研讨中,谋求合作、分享,打牢了整个教师队伍的基本功。一批批青年教师通过“青蓝工程”从青涩泥坯淬炼成通透陶器,在全区甚至全市的基本功比赛中脱颖而出,完成真正意义上的“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的职业蜕变。

 

去年下学期开始推出的“为美德点赞”活动进一步促进两校从整合走向了融合。 “梁丹老师是内心有力量的人,她保护孩子们的天真,给他们满满的爱。”“我要给打扫卫生的阿姨点赞,她的辛勤劳动让校园整洁美丽”“我要给家长志愿者点赞,因为他们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滨江小学的130名老师自制卡片,为身边的人“点赞”。陈雷介绍,通过赠送“点赞卡”的形式,让师生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发现日常生活的好人好事,从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不论是“送赞”给别人,还是“被赞”,大伙心里都充满暖意。

 

这些措施吸引了教师的注意力,增加了粘合力,凝聚了向心力。在2016年岳麓区“我身边的好老师”征文集中,《栋“梁”撑教育 “丹”心为学生》深情地赞扬了原桐梓坡小学的梁丹老师,作者是来自滨江小学张俊华老师,另外一篇《此生,只为教育》为来自桐梓坡小学的刘月红老师抒写了一曲赞歌,作者是滨江小学的青年教师邓小林老师。

 

博文约礼,礼仪教育贴近生活

 

德育工作应该从学生的行为习惯抓起,其外在表现形式就是语言行为。要让学生将来成为优雅的女人和男人,应该从小就培养他们的语言行为规范,在这方面学校负有责任。

 

陈雷一直这样认为,因此,滨江小学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纳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在“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等课程教学中强化文明礼仪教学要求,分年级段开设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课程。

 

陈雷介绍,学校开设了“礼仪养成教育课”。活动教材由学校教师自行编写,教材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容易理解,乐于接受。譬如:教材中,对于学生如何听从指挥、接受批评、接受拒绝等与孩子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交礼仪进行了语言和行为的规范。教导学生,和人交往,首先要目视对方;接受批评时,说“好的”,不要争辩,思考是否有道理;接受拒绝时,同样还是说“好的”,保持冷静,如果不理解,过后再询问。

 

这些细致的指导,让学生既明白“理”,还训练了“仪”,把静态的教材和动态的训练结合起来,逐渐形成适合现代社会的改良版礼仪规范。

 

紧密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启发每一个学生自觉做一个文明而又礼貌的人,陈雷引导全校师生明白“礼”的内涵,认识“礼”的作用。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同时大力宣传节约资源就是对环境的礼、对子孙后代的礼。尊重环境、尊重他人、尊重自己成为滨小人的追求。

 

课堂上,学生对教师“以礼相待”,教师对学生“彬彬有礼”。“情礼交融”共生出“以人为本”的和谐课堂,在充满文化气息的愉快气氛中进行积极、有效的主动学习。“趣效相彰”则是“趣”与“效”的完美结合,相互促进。教师的教学设计要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提升课堂教与学的实际效果。

 

 

仁礼存心,柔道摔出美好未来

“柔道除了是体育项目,参与这项运动还是对心灵的净化。”陈雷解释,“大家都能看到柔道选手之间彬彬有礼,比赛前后都需要鞠躬,向对手致敬,而每个选手的心中也不全是输赢,还有对这门技艺更加透彻的领悟。”学校希望通过这项体育运动,帮助学生养成自律、不骄不躁的作风,培养他们坚强的信念,吃苦耐劳的精神,拥有“仁”“ 义”“ 礼”的风范,同时,也为热爱柔道的同学提供一个成长平台。

 

柔道的精髓在于育人。柔道的礼仪与国学相仿,学校将柔道礼作为学校的特色礼仪推广。大多数家长在学校刚一推广柔道课的时候,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随着柔道课的开展和深入,家长们发现自己的孩子变了:对长辈学会了鞠躬和双手交接东西,礼让长辈;孩子的体质增强了,动作敏捷了;做事都有了目标,遇到问题学会了自己想办法。在孩子们的带动下,许多家长也喜欢上了柔道。

 

作为柔道特色项目学校,滨江小学力求将柔道蕴含的体育文化与学校“博文约礼”的校园文化相结合。滨江小学编写了校本教材《学生柔道入门教程》《学生柔道中年级教程》,彰显柔道校本课程特色。学校柔道队组目前正式队员100余名,拥有一流的柔道训练馆。陈雷介绍说,学校柔道队的孩子不仅从不参与打架斗殴,相反他们更懂礼貌,一个个彬彬有礼,都是“绅士”“淑女”。

 

滨江小学的柔道队在全国比赛中声名鹊起。2015年8月,学校柔道队参加首届中国小学生柔道嘉年华,个人赛获得五金五银五铜的好成绩,团体操赛获得第一名,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2015年12月,经层层甄选,滨江小学被确定为第二届中国小学生柔道嘉年华承办方。2016年8月,大赛在滨江小学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24支代表队近四百名中小学柔道爱好者参加比赛。滨江小学派出了41名学生参加了比赛,个人赛获得了9金6银9铜,团体操赛蝉联第一名。

 

陈雷校长与校园记者们开心交流。陈雷校长与校园记者们开心交流。

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三1班 刘鑫宇:学校能否多组织一些春游和秋游活动,来开阔我们的眼界呢?

陈雷:开阔视野我们有很多的办法,比如阅读各类书籍、假期亲子旅游、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参与公益课程等,同时我们还可以从老师和其他长辈的讲解中开阔视野,还能从电视、电脑等各种现代化工具上得到想要的答案。春游秋游只是户外活动的一种,是全校性的大活动,教育局是有规定和计划的,学校不能随意开展,保障同学们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四3班 毛宣洁:请问校长小时候的学校环境好吗?

陈雷:这个要跟当时的学校来比较,那时候的好环境就是学校有运动场地,校园里面干净整洁,四周遍布花花草草。我读的是农村学校,有跑步的广场,还有打篮球和乒乓球的地方,我觉得已经是很好了。现在同学们的学校不仅有现代化的运动场地,还有充足的运动器材,有免费的阅览室,干净卫生的食堂等,你们在这样好的环境中一定会更健康快乐地成长。

 

五3班 雷可薇:校长您对学校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陈雷:学校和同学们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多得一下子都说不完,就说说最近让我印象深刻的事吧,暑假在我们学校举办的全国小学柔道比赛,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和教练们精彩的比赛让我非常震动,我们学校的选手们能在强手如林的情况下取得优异的成绩更让我感动,在比赛中参赛同学顽强拼搏的精神、倾尽全力的表现都让我印象深刻。

 

五4班 谭静仪:您工作这么忙,如果工作和家庭事务冲突的时候,您怎么处理?

陈雷:工作和家庭中是有一些事情会产生冲突,每个步入社会的工作者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其实都一样,秉持一条原则,那就是工作第一,事分缓急。也就是说平时大家都是以工作上的事为主,家庭的事尽量不带到工作上来,我们都会在工作后的时间去处理。当然如果家里遇到很紧急的事,一定要去处理,这时其他老师会帮忙分担工作,学校也会理解。

 

五5班 朱紫嫣:您当校长最幸福的时刻在什么时候?

陈雷:我的幸福观,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答案。我当校长12年了,最初的时候也许会羡慕老师,他们能跟同学们走得更近,教师节的时候他们能收到同学们很多祝福,那时候我觉得与孩子们一起就是幸福的;在当校长的过程中,我发现校长需要担负更多责任,也能为大家解决更多问题,同时在不断为老师和同学解决问题的时候,我发现能够切实帮助到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们,我觉得这时候我是最幸福的。

 

童·话 我的校园、我的校长

 

 

四3班 彭紫涵:陈校长告诉我们,爱自己的学校要像爱自己的家一样,很多事情她都会亲力亲为,给我们做出好的榜样,看见地上有脏的东西或垃圾她会主动弯腰捡起来,然后放到垃圾桶里,从来不怕脏不怕累,我们都被校长妈妈这样的行为所感染。

 

四4班 陈宇湘:陈校长是个很有气质的女性,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和蔼可亲,每天早上,她都会站在校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会跟我们打招呼,跟我们道早安,她还会经常到班上查看我们的学习情况,会和我们聊天。

 

五2班 胡子皓来到崭新的滨江小学,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地充满生机,同学们像幸福的小鸟飞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到处洒满欢声笑语。在陈校长的组织下,我们贪婪地享受着体育节、数学节、圣诞节和科技节各种各种的快乐,我们在书香校园播撒希望的种子,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

 

三1班 何娟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操场上、教学楼、食堂总是能看到陈校长的身影。她有忙不完的事,可如果我们有事问她的时候,她一定会停下来帮我们解决问题。

 

三1班 万哲彦:有一天放学时,下着大雨,陈校长撑着雨伞护送着同学们出校园,突然看见一个小朋友鞋带散了,她蹲下身子为同学系鞋带,自己的衣服却被大雨淋湿了。那一刻,我被陈校长的行为深深感动了。

 

四4班 田嘉铭:我们学校环境优美,里面有好多的花花草草。我最喜欢里面的桂花树,一到开花的季节,校园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花香,让人陶醉。还有好几颗枇杷树,秋天果子成熟了,我和同学们一起摘果子,可好吃啦!

 

五2班 何姿(老师):我无法忘记,陈校长让初出茅庐的我走进名师的班级学习;我无法忘记,陈校长带领团队从下午三点帮我磨课到晚上七点;我无法忘记,陈校长让热爱读书的我主持学校的读书活动; 我无法忘记,陈校长将我的学生评语发到学校的群,并写下“我带着一份激动的心情和大家分享一位工作三年的老师,用爱写下的对孩子们的鼓励、期盼……我希望,您和我一样,同样用欣赏的眼光、感动的心情来细细品味!我高兴,因为年轻人优秀,国家、民族才更有希望!”的勉励语……无法忘记,一位具有教育情怀的校长在一位年轻老师身上关切的目光。

 

 往期回顾:

 

  第一篇:井圭路小学校长肖陈慧:“智慧”学习“云”游未来

 

 

  第二篇:育华小学校长周皓:构建与美相遇的教育 打造新时代“美人”

 

 

  第三篇 :博才咸嘉学校校长陈艳萍:管理变脸释放1+1>2效应

 

 

  第四篇:三角塘小学校长张羽飞:用排球打出学校特色

 

 

  第五篇:仰天湖赤岭小学谭春华:三育并重 文武合一

 

 

  第六篇:蓉园小学校长师阳:芙蓉花开漫星城 满园春色关不住

 

 

  第七篇:雨花区王家冲小学:传承国学经典 培育儒雅少年

 

 

  第八篇:天心区新开铺小学:童心教育,让孩子有“孩子样”

 

 

  第九篇: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让长郡麓山基因融入师生血液

 

  第十篇:开福区新竹第二小学:新竹拔节声声脆 生命成长片片青

第十一篇:芙蓉区燕山小学:传承燕山精神 让每一个生命幸福绽放

 

来源:长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