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目击者还原平江大桥垮塌过程:两三秒全垮掉

来源:新华网 2012-05-14 08:35:49

  “巨响之后桥垮,摩托车和人掉下去了”——目击者还原湖南平江大桥垮塌事故

  新华网湖南平江5月13日电(记者刘良恒、黄兴华)“先是桥墩上有一块石头蹦出来了,接着中间桥墩开始垮塌。不到两三秒,整座桥就全垮掉了。”目击者胡黄枚看着浊浪滚滚的急流,回忆起垮桥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余坪乡范固村村民胡黄枚当时就和邻居彭国新站在家门口,看着连接余坪乡和梅仙镇的范固桥瞬间倒塌。胡黄枚家的三层小楼就在范固桥连接余坪乡的桥头边,在门口就能看到整座大桥。

湖南垮塌大桥被曝无钢筋 官方称正在调查CCTV新闻频道

  胡黄枚告诉记者,13日早上八点多,彭国新带着孩子来到她家串门,她们俩就在门口看昌江河里发水的情况。“昨天水来得特别急,一下子就涨起来了,我家一层都全部被水浸过,今天早上水才退。”胡黄枚说。

  “垮桥时,桥上有几辆摩托车从梅仙镇那边开过来,还有几个人在桥上靠着桥栏看洪水情况。”胡黄枚说,“一声巨响桥塌之后,桥上的摩托车和人就全部掉下去了,一眨眼就看不到了,我马上大喊‘垮桥了,救人啊’。”

  记者13日下午在跨桥现场看到,这个约120米长的两墩三孔的石拱桥已经全部垮塌,只剩下江岸两边的桥梁结构,垮塌断裂的桥墩和桥面仍然呈 “一”字状横在昌江河里,一艘小型沙船已经整体翻了过来,半截船体被埋河里。在范固桥下游,还有几艘被大水冲下来的沙船。一些救援人员在跨桥现场搜救落水 人员,还有一些在下游寻找可能被河水冲下来的人。

  平江县12日全境多数地方降特大暴雨,洪水暴涨,梅仙镇与余坪乡都地处暴雨中心。当晚全县统计倒塌房屋3590间,受灾人口超过20万人。全县紧急转移安置2.888万人,救助人口2900人,营救受围困人口160多人。

  范固村负责人李作如告诉记者,12日,昌江河一下子河水暴涨三四米,范固桥上游金田沙场的两艘大型挖沙船没有锁住,被大水冲了下游。挖沙船 的架子比较高,沙船没能直接通过,直接撞在了桥墩上。其中还有一艘沙船在范固桥下停滞了很长时间,洪水从上游带来的杂物在桥下堆积,严重了影响了昌江河这 一段的泄洪。

  “昨天我们余坪乡就已经在桥头上树起了一个禁止通行的警示牌,还安排了两个专人轮流值守,所以垮桥时没有从我们余坪乡这边过去人和车。”李作如告诉记者,尽管有警示牌,但是村民还是要强行过,值守人员做了很多工作。

  13日早上,在余坪乡桥头值守的当地村民王放桃告诉记者,早上8点多还有一辆装满水泥板的大货车要强行通过,他在打电话说明情况时,电话还没有挂,桥就瞬间倒塌了。他说当时货车司机吓得脸一下子变得煞白。

  王放桃告诉记者,垮桥时,他看到有三辆摩托车从梅仙镇过来,车上大概有八九个人,还有三四个人在桥上看洪水情况。“我估计至少有十二三个人落水,要是梅仙镇那边有人劝阻了就好了。”王放桃不无遗憾地说。

  负责在现场搜救的平江县消防大队教导员苏涛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救上来的3个人已经送到医院救治,接下来的搜救工作一是在垮桥现场探寻生命迹象,二是在昌江河下游寻找可能的幸存者,目前还无法确定具体伤亡情况。

    相关报道:

  全省灾情:

   湖南342.2万人遭受风雹(洪涝)灾 死亡失踪7人

  湖南多地现风雹灾情 国家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湖南暴雨致逾百万人受灾 洞庭湖支流现洪峰

  视频:湖南185个乡镇遭暴雨被淹 水位齐人大腿

  平江:

  平江一拱桥被山洪冲垮 3名获救仍有6人失踪(图)

  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现场彻夜搜救失踪者(图)

  湖南暴雨平江护士拆木门做船救出11人(组图)

  湖南平江县官员否认垮塌桥梁存在质量问题

  视频:湖南大桥垮前曾被撞击 桥龄13年

  视频:湖南垮塌大桥被曝无钢筋 官方称正在调查

  图集:湖南平江县一桥垮塌多人失踪

   安化:

  安化一男子被困河中 村民用吊车助其逃生(图)

  图集:05.12安化特大暴雨中心马路镇苍场群众转移全记录

  阮陵:

  沅陵县洞头村发生泥石流 5户人家房屋被冲走(图)

  涟源:

  涟源8级龙卷风致四人死亡 千余间房屋倒塌

  涟源5427人被紧急转移 湘西3水库告急(图)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342.2万人受灾 死亡失踪7人
  2. 2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3. 3安化吊车营救被困男子
  4. 4凤凰游客掉入沱江众人救援
  5. 5湖南企业家集资获死刑
  6. 6衡阳一窝点屠宰病死猪2万公斤
  7. 7李可染《韶山》1.24亿成交
  8. 8长沙27家企业亮相中博会
  9. 9长郡中学羽毛球队获世界冠军
  10. 10株洲市民信用卡还款不及时被拘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