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涟源5427人被紧急转移 湘西3水库告急(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5-11 08:27:02
麻阳公安、消防、武警和民兵轻舟连在岩门镇平原村紧急转移被困群众。通讯员 罗明媚 陈建武 郭金瑗 摄   麻阳公安、消防、武警和民兵轻舟连在岩门镇平原村紧急转移被困群众。通讯员 罗明媚 陈建武 郭金瑗 摄
   “我当时眼睛都睁不开,只能闭着眼往后跑,逃跑时我还用右手挡了许多飞来的硬物,右手都被撞伤了好多处。”事后,涟源市龙塘镇村民才知道那些飞来的硬物是冰雹,5月8日晚至9日,涟源出现8级强风及冰雹,截至5月10日上午8时,这次强对流天气共造成当地4人死亡,30人受伤。同时,全省369个乡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暴雨袭击,超过120万人受灾。

    惊险:腰粗的大树卷上了屋顶

    10日上午,记者赶到龙塘镇的受灾现场时,已有大量救援人员在场清理救援。被刮倒的村民房屋已经成为一片废墟,许多村民围在一起议论灾难发生时的惊魂时刻。

    一名叫徐自强的村民向记者回忆说,8日下午6时许,他和几个邻居在家门前修桌子,突然看到对面房屋的玻璃和货物全部被掀起来,随即就是一股强风袭来。“我当时眼睛都睁不开,只能闭着眼往后跑,逃跑时我还用右手挡了许多飞来的硬物,右手都被撞伤了好多处。” 

    徐自强说,当时的风声比塌楼的声音还要大。“我跑到了村小学的教室里,就开始下冰雹,后来有村民跑过来说,一名60岁的村民遇难了。”

    记者在龙塘镇随处可看到被狂风折断的大树,一根比成年人腰部还粗的樟树横躺在100米外的村民二层楼顶上。

    灾情:涟源5427人被紧急转移

    涟源市石马山镇紫溪村村民肖胜云向记者讲述了惊险一幕。

    8日下午6时05分,正在家里睡觉的肖胜云被外面的狂风吵醒。“起来一看,旁边编织厂的工棚出现裂缝。”肖胜云还没回过神来,一个黑东西从房顶掉了下来,他的脑袋被重重的铁皮砸伤。 如工棚倒塌,里面的十多名女工很可能出现危险。肖胜云强忍着疼痛,将11名女工劝至一相对安全的位置。仅仅二十分钟后,狂风再次呼啸而来,瞬间将工棚刮走,旁边的三棵柳树正好倒在工棚上。

    10日上午8时,涟源市民政局通报称,当地已有约11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5427人被紧急转移至安全区域。 强风和冰雹袭击后,造成当地多条线路受损,295个村近40万人停电。娄底电业局投入300多名电力工人紧急抢修,经全力抢修,至10日下午4时,已经恢复80%的受灾乡镇供电。■记者   刘璋景

    汛情报告

    湖南西部3水库出现险情

    记者5月10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连日来的持续强降雨,造成怀化市溆浦县、沅陵县除险加固的在建项目五叉溪水库、梅子山水库、辰溪县王泥田水库相继出险。记者了解到,这些水库均为沅江流域的小Ⅱ型水库,五叉溪水库放水涵管出口部位出现塌方;梅子山水库水位距新建坝下涵管开挖坝体缺口回填土顶部仅差1.5米,存在漫过缺口的安全隐患;王泥田水库外坝出现塌方,水坝有漏水发生。获知险情后,湖南省防指紧急召开会商,研究应对措施,并派出专家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截至10日16时,险情基本得到控制。■据新华社

    雨情分析

    麻阳降水量最大导致209国道中断

    据气象资料统计,截至10日上午8时,全省48小时内平均降雨量达到了46毫米,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湘中偏北一带。30个县市累计降雨量达到了暴雨或大暴雨的量级。据气象资料统计,怀化麻阳累计雨量最大,达到了224.8毫米,209国道麻阳跃马寨段就因遭遇泥石流造成交通中断。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大米“充水” 近五成不合格
  2. 2女警官为防油料车爆炸以身殉职
  3. 3长沙揭晓2011年“十大新闻”
  4. 4衡桂高速首座双向六车道公路桥合龙
  5. 5湖南未来一周多降水
  6. 6湖南要求国企领导人公开薪酬分配
  7. 7共有产权房被疑变相为单位福利房
  8. 8湖南茅台日售426瓶 单位购买者居多
  9. 9长沙首批地铁司机年底或上岗
  10. 10男子模仿领导声音骗财20万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