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武警湖南总队女警官为防止油料车爆炸以身殉职

来源:红网 2012-05-12 09:28:03
(朱玲烈士)(朱玲烈士)

    红网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苏木亚 长沙报道
  
  她是58岁老母亲的女儿,可还没来及给母亲做顿饭就走了;她是20个月大孩子的妈妈,可还没来得及看到孩子跑步的样子就离开了;她是拥有12年军龄的军人,却用自己的生命和无限忠诚在自己的军旅之路上写下了浓重而又厚实的一笔。
  
  她叫朱玲,生前是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属支队后勤处军械运输油料股正连职助理员,上尉警衔。2012年4月26日,朱玲在奉命运输战备用油的过程中,意外光荣殉职。5月3日,武警湖南省总队批准追认朱玲同志为革命烈士。
  
  家人、领导、战友眼中的她
  
   朱玲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上高二那年,父亲遭遇车祸去世,从此她用稚嫩的肩膀和母亲担负起家庭的重担。2000年12月,朱玲带着青春梦想和报国热情 走进警营,凭着乐观坚强、吃苦耐劳的精神,从战士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合格警官。2005年7月,朱玲以优异的成绩从武警后勤学院毕业,分配到武警湖南省总队 直属支队工作,从此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支队油料工作。
  
  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属支队支队长唐志勇介绍,作为湖南省总队唯一 一名女油料干部,朱玲在工作中的表现特别突出。作为机动支队的油料助理员,面对车辆数量多、特种装备多、油料需求多的“三多”难题,朱玲似乎有着统计的天 赋,心里总有着一本明细账。上级首长每次问及油料数量和消耗情况,她都能精确回应、对答如流。在7年的油料工作生涯中,她扎根数据、苦练技能,争当油料尖 兵,默默的奉献自己。
  
  朱玲曾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2006年、2008年、2011年先后3次被支队评为“优秀机关干部”,2011年被总队表彰为“优秀运输油料业务干部”。
  
   在战友们的印象中,朱玲是才女,每次上级检查干部理论学习笔记,她的笔记本总是字迹娟秀,内容丰富,经常被当作“样板笔记”展示。有过总队打字员的经历 的她,文字功底扎实,多年负责部门文字材料撰写。不管上级交办的事项有多么繁杂、多么仓促,不管是谁向她索要工作的材料或数据,她都从不敷衍,从不推脱, 经常加班加点,总能在第一时间高质量办妥。令战友们印象深刻的,还有朱玲的开朗热情,她的笑容总能感染身边人。
  
  柏贞柱现在回忆起 妻子,印象最深的也是他们在一起时的笑声。作为朱玲的丈夫,他至今记得妻子对他的要求:对事业忠诚,对家庭忠诚。朱玲对自己也是这样要求的。2010年8 月,朱玲做了妈妈,因为工作需要,产假还没休完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柏贞柱没有责怪妻子,他知道妻子把家庭和工作看得一样重。在柏贞柱眼里,从小吃过苦的 妻子平时特别节俭,也特别容易满足,家里的钱从来不乱花一分。
  
  执行任务遭遇车祸,不幸以身殉职
  
  2012年4月26日,朱玲奉命带驾驶员王佳泉和油料保管员邓少埠前往衡阳油库拖运战备用油。
  
  王佳泉回忆,18时23分,当拖着10吨燃油的油罐车由南往北行驶至京港澳高速1519公里处时,驾驶室3人突然听到车辆发出异常响,王佳泉立刻打开警示灯,并紧握方向盘,密切注视前方。
  
  “别慌!靠边停车检查!”坐在靠右车窗的朱玲当即对王佳泉说。
  
  紧接着,车辆变速箱爆裂并冒出火光和浓烟,车身开始颠簸摇摆,同时,离合器和刹车失效,车辆顿时失去控制,随时可能翻车。
  
  此时京港澳高速车流量大,处置稍有不当,就有可能引发油罐车爆炸、造成地方人员伤亡、京港澳高速运输中断等严重后果。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朱玲一边叮嘱王佳泉牢牢掌控方向盘,紧急向右侧应急道变道停靠,一边从右车窗探出上半身不停地挥手警示后方车辆紧急避让。
  
  在油罐车向应急道靠近的瞬间,车身猛然向上顶起,紧接着整个传动轴变形并坠地,车身随之大幅度起落,左右剧烈摇摆,巨大的惯性将朱玲从驾驶室右车窗骤然甩出。刹车失灵的油罐车继续向前滑行200米后才在应急车道停下来。
  
  车上的王佳泉和邓少埠赶紧跑至朱玲身边查看伤情,指挥车辆避让,并拨打120、122急救电话,保护第一现场,等待救援。当救护车赶到现场时,朱玲已经生命垂危。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2012年4月30日3时15分牺牲,年仅30岁。
  
  朱玲牺牲后,丈夫柏贞柱看着白发苍苍的岳母和蹒跚学步的儿子,脑海里想到的都是朱玲的笑容:“我不知道怎么跟儿子说,我现在一闭上眼睛就看到她,看到她对我笑……”
  
  5月9日,朱玲生前所在的武警湖南省总队直属支队召开情况说明会通报朱玲事故经过,并宣布因在事故中的勇敢表现以及生前表现优异,朱玲被武警湖南省总队批准为革命烈士。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大米“充水” 近五成不合格
  2. 2女警官为防油料车爆炸以身殉职
  3. 3长沙揭晓2011年“十大新闻”
  4. 4衡桂高速首座双向六车道公路桥合龙
  5. 5湖南未来一周多降水
  6. 6湖南要求国企领导人公开薪酬分配
  7. 7共有产权房被疑变相为单位福利房
  8. 8湖南茅台日售426瓶 单位购买者居多
  9. 9长沙首批地铁司机年底或上岗
  10. 10男子模仿领导声音骗财20万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