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食品抽检:大米“充水” 近五成不合格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2-05-12 08:42:29

    ■记者 肖祖华

    30组产品,14组不合格。在省工商局公布的一季度流通环节食品抽样检验情况中,大米的合格率仅为53.3%。口口香米业、信和盛等7家企业上黑榜。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相关产品进行下架召回处理。

    【现状】

    近半大米抽检不合格    

    日前,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对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烘炒类食品、挂面、黄酒、葡萄酒、糖果类食品、婴幼儿米粉、蜂蜜、大米等食品进行了抽查,230批次的食 品中,合格205批次。其中,烘炒类食品、挂面、黄酒合格率均达到100%,葡萄酒、糖果类食品、婴幼儿米粉合格率也均超过90%,主要问题集中在大米和蜂蜜方面。

    此次大米监测,省工商局抽查了24家企业生产的30组大米样品。经检测,16组样品合格,合格率为53.3%。存在的问题都是水分不合格。

    【影响】

    短期内食用没问题,但易致霉变

    大米缘何会出现水分超标的现象呢?会不会对市民的食用安全产生影响呢?

    湖 南农业大学教授、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邹应斌表示,大米水分超标主要是加工设备没有到位引起的。部分加工企业为了提升产品“整米”比例,在加工前 会适当添加水分,如果在加工后再次进行烘干,就不会出现水分超标,但是部分企业在加工过程当中却没有这一环节。

    邹应斌表示,大米水分超标短期内对大米质量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消费者可以食用。但如果超标严重 ,容易引起大米霉变。 

    【市场】

    大部分产品长沙有售,将召回

    记者在走访长沙市场时发现,大部分不合格产品均在长沙有售。

    记者在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以及高桥大市场等粮油店,均发现有信和盛猫牙米、卫红米业贵族红米、口口香东方圣香米等相关品牌在销售。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向抽检不合格企业下发了通知,要求对相关批次产品进行召回,下架处理。

    口口香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质检部部长何建良表示,大米水分超标主要是最近暴雨频繁,产品在物流、配送的过程当中不慎渗水引起的。目前,已经启动紧急预案,对产品进行召回处理。对召回的产品进行二次加工作为喂猪、喂鸡等牲口饲料处理。

    不合格大米名录

    样品名称 标称商标 标称生产企业

    猫牙米 信和盛 宁乡金禾米业

    贵族红米 卫红米业 湖南卫红米业

    泰香米 宏泰系列 江陵宏泰米业

    京升缘洞庭金优丝苗米 京升缘 湖南京升缘米业

    福华香米 福华 益阳朝阳福华米业

    东方圣香米 口口香 口口香米业

    不合格蜂蜜名录

    样品名称 标称商标 标称生产企业

    洋槐蜂蜜 智仁 桂林智仁食品

    野菊花蜂蜜 福蜂园 福州春源食品

    洋槐花蜂蜜 冰雪 南昌丰巢园蜂业

    枣花蜂蜜 冰雪 南昌丰巢园蜂业

    金银花蜂蜜 专宝 野生土之蜜 江西专宝药业

    山楂蜂蜜(儿童型) 专宝 野生土之蜜 江西专宝药业

    小贴士

    梅雨天如何防范大米发霉?

    储 存大米的环境要注意保持阴凉、通风、干燥,避免高温和光照。大米买回后,可以用干净的纱布或纸巾,包上几块花椒,放进装米的袋子里,能防止大米生虫子。也 可以用干大蒜头、海带、螃蟹壳、甲鱼壳等替代花椒。此外要注意大米不宜靠着墙或直接放在地上,最好在米袋下放个垫板,也不能和鱼、肉、蔬菜等水分高的食品 同时储存,否则大米吸水,易导致霉变。

    相关链接

    6种蜂蜜涉嫌掺假

    本报5月11日讯  省工商局日前通报2012年一季度流通环节蜂蜜抽样检验结果,部分蜂蜜不纯,涉嫌掺假。 

    据了解,此次共抽查了12家企业生产的24组蜂蜜样品, 分别对碳-4植物糖、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菌落总数等主要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测,18组合格, 6 组不合格蜂蜜产品的碳-4植物糖含量均存在问题。明园蜂业常务副总裁严青表示,碳-4植物糖含量是判别是否真蜂蜜的唯一标准,碳-4植物糖超标则意味着蜂 蜜掺杂使假。另外冰雪洋槐花蜂蜜和枣花蜂蜜还存在果糖和葡萄糖的问题,其含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蜂蜜的纯正度。■记者 肖祖华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大米“充水” 近五成不合格
  2. 2女警官为防油料车爆炸以身殉职
  3. 3长沙揭晓2011年“十大新闻”
  4. 4衡桂高速首座双向六车道公路桥合龙
  5. 5湖南未来一周多降水
  6. 6湖南要求国企领导人公开薪酬分配
  7. 7共有产权房被疑变相为单位福利房
  8. 8湖南茅台日售426瓶 单位购买者居多
  9. 9长沙首批地铁司机年底或上岗
  10. 10男子模仿领导声音骗财20万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