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李可染《韶山》1.24亿成交 刷新画家拍场纪录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5-14 10:31:17
李可染 《韶山》李可染 《韶山》

  继《长征》(1959年作)首次破亿元大关后,时隔一年半后的前日深夜,李可染作品第二度破亿元,创下画家作品的新成交纪录。

  截至《韶山》成交当日,2012年中国艺术品春拍的成交价冠军依然是1.69亿元成交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韶山》仅居其后。

  文/图 记者林琳、郭晓昊

李可染《韶山》拍出1.24亿元创纪录北京卫视《北京您早》

  这件李可染作于1974年的《韶山 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自一个月前露面于中国嘉德的各地春拍巡展中,就成为业界的热门话题。市场行家最关注的是这件拍品能否再创画家拍卖新纪录,各方观点不一。由于此幅《韶山》创作于1974年,是李可染同类题材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幅(141.5×243.1cm),曾是1996年秋季中国嘉德《新中国美术作品》专场的封面作品,当时以154万元人民币成交。本次是其16年后再次现身。

  事实上,《韶山》并非只有一件。目前可查到的同题材的作品还有两件,分别为1969年未及署名的《韶山》(109.8×166.2cm),1971年的《韶山》(71×107cm)。1974年,李可染在前两稿的基础上斟酌构图,细心经营,创作出这件巨幅的《韶山》(141.5×243.1cm)。与前两稿相较,此幅《韶山》整幅画面的空间感和叙事性都有所加强。

  价格低于预期

  据现场买家描述,一开始,这件拍品以6800万元价格起拍,最初以100万元为竞价阶梯,在竞价达到8200万元时,现场出现了暂时的僵持。

  在1亿元关卡时,买家竞价出现暂停,直到场内前区的买家直接叫价1.05亿元,才再度引发现场的竞价。这时半路“杀出”的新买家加入竞价,最终以1.24亿元成交价(包括拍卖佣金)成交。对于这个新创下的李可染作品拍卖成交价纪录,也有行家表示低于预计:“成交价还不够令人惊喜。”而中国嘉德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整体形势向上,人气明显回升,新入巿藏家明显增多。由于大客户减少,韶山未达到期待价位。”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5月12日,2012年中国艺术品春拍的成交价冠军依然是1.69亿元成交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韶山》仅居其后。

  另外,因为《韶山》的天价成交,即将在北京保利春拍中出现的李可染《万山红遍》更成为市场的话题拍品。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342.2万人受灾 死亡失踪7人
  2. 2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3. 3安化吊车营救被困男子
  4. 4凤凰游客掉入沱江众人救援
  5. 5湖南企业家集资获死刑
  6. 6衡阳一窝点屠宰病死猪2万公斤
  7. 7李可染《韶山》1.24亿成交
  8. 8长沙27家企业亮相中博会
  9. 9长郡中学羽毛球队获世界冠军
  10. 10株洲市民信用卡还款不及时被拘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