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斑鸠不请自来阳台花盆孵蛋 居民微博广播(图)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05-13 09:26:35
一只不请自来的野生斑鸠在市民王先生家阳台废弃的花盆里下了两个蛋。图/记者张轶一只不请自来的野生斑鸠在市民王先生家阳台废弃的花盆里下了两个蛋。图/记者张轶

  本报记者王塔 长沙报道   

  “母亲节到了,我用微博向你传达祝福,伟大的母亲,你辛苦了。”这是一条母亲节的问候,“母亲”却是一只专心孵蛋的斑鸠。发微博的,是科大景园的居民王坚。每天上班前,他都要为自家阳台上的这位“贵客”拍个照片,发个微博。    

  “贵客不请自来,因为它在孵蛋,所以大家都不敢靠近。”5月2号至今,已有12天了,栖居在阳台的花盆里的它,一旦有人走近,就竖起羽毛,“展示威严”。好客的王坚一家都服侍这位准妈妈,“送吃的、做雨棚,装修房子,”不亦乐乎。

  5月7号,今天的鸟妈妈很漂亮,全身羽毛整洁得像梳洗打扮过一般,是不是心情也很好咧。”

  5月9号,昨夜的雨一直下到早上还在不停,鸟妈妈的身上多了点小水珠,早就听说鸟的羽毛防水易干,这应该也是它的本能,雨啊,你别下太猛了好吧!”

  5月10号,从鸟妈妈的眼神里觉得它好像在渴望着什么,好久也没看见那只守护鸟在附近飞来飞去了,去哪玩去了啊?”

  “惹不起”的飞来贵客

  王坚家有超酷的飞机模型,可爱的毛绒玩具。不过,除了阳台的小花园,贵客哪儿也不去。

  既然贵客不爱动,那么只好委屈主人了,早上或者傍晚,王坚与家人总要上前探望一番:送水送米粒,顺带给它清理一下小窝,遇到下雨,还要专门布置一个雨棚。但主人的好意,客人不是每次都领,偶尔扑扇几次,还要竖起羽毛来表示心情,主人也不敢轻举妄动。

  “刚来时更厉害,只要一走近,它就扇翅膀,哗哗哗地向我们示威。”王坚说,早在5月2号,母亲打扫房间时,发现阳台的景观树下多了一枚蛋,大家觉得纳闷,第二天,蛋就变成了2个,一只漂亮的斑鸠守着蛋。这时,全家才明白,原来是斑鸠妈妈在这里安了家。

  来了就是客,还是种缘分。王坚一家觉得,斑鸠妈妈选在自己家“是种缘分”,一家帮它做了雨棚,搭了小窝。王坚还上网,专门了解它的特点与习性,每天上班之前看望一下,更是成了习惯。尽管斑鸠的警惕让王坚笑称“惹不起”,但斑鸠保护自己孩子的精神,让他很感动。

  微博上的“心灵交流”

  既然贵客“惹不起”,王坚便想到了另外一种交流方式。发微博在王坚看来,也是能表达自己心意的一种方式。每天早上,王坚都会用手机发一条斑鸠妈妈近况的微博,记录孵蛋的过程。“发微博时很开心。”王坚觉得,这样的方式,让自己快乐而且着迷。

  在王坚看来,不仅仅是记录斑鸠妈妈的近况,更是与斑鸠妈妈的一次心灵交流。“每次看着它一动不动,那么认真专注的眼神,越发觉得母爱的伟大。”王坚觉得,自己很享受这样的过程。

  它一定能懂我们的心意

  “我想,它也一定能懂我们的心意。”每天的微博交流,在王坚看来,是有成效的。刚开始的时候,只要一把相机凑过去,斑鸠妈妈总要扇起羽毛,扑哧扑哧的,而现在,斑鸠妈妈似乎越来越喜欢“上镜”了。

  虽然发的微博不多,但不少网友纷纷在微博上表示了对斑鸠妈妈的问候和关心。“一旦斑鸠妈妈孵蛋成功,我用微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王坚说,根据他了解的资料,离小斑鸠出壳的日子还有七八天,“很期待小斑鸠出生的那一刻。”

  “这段时间还会天天发微博,跟斑鸠妈妈心灵交流,除非有一天它离开了。”小斑鸠出生后,会选择飞走,还是继续住在阳台?王坚并不知道,但他表示“会让它自由发展。”

  王坚说,虽然自己很舍不得,但是还是会尊重斑鸠妈妈的决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平江县一座大桥突然垮塌
  2. 2湖南遇最强降雨 190余万人受灾
  3. 3中博会5月19日对公众开放
  4. 4飞机故障致人未登机行李先走
  5. 5酸奶箱现活蛇女子被吓精神恍惚
  6. 6何遥获“芙蓉百岗明星”称号
  7. 7大学生穿“废品服装”走红毯
  8. 8大米“充水” 近五成不合格
  9. 9女警官为防油料车爆炸以身殉职
  10. 10长沙揭晓2011年“十大新闻”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