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暴雨平江护士拆木门做船救出11人(组图)

来源:红网 2012-05-14 08:23:46
余坪乡中心卫生院,村民与护士用木板转移病人。 图/潇湘晨报读者提供余坪乡中心卫生院,村民与护士用木板转移病人。 图/潇湘晨报读者提供
5月12日,岳阳市平江县余坪乡,镇上最大的超市被淹后一片狼藉,现场工作人员面对此景不知所措。当日上午,余坪乡大雨成灾,包括乡政府办公楼在内的许多建筑遭洪水浸泡。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邵骁歆  5月12日,岳阳市平江县余坪乡,镇上最大的超市被淹后一片狼藉,现场工作人员面对此景不知所措。当日上午,余坪乡大雨成灾,包括乡政府办公楼在内的许多建筑遭洪水浸泡。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邵骁歆

    红网岳阳5月13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吴可) 护士需要救死扶伤,而平江县余坪乡中心卫生院的护士们还会“做船”。昨日护士节,在洪水来临时,凭借这门手艺,她们在村民的帮助下救出了11个行动不便的病人。据平江防指介绍,余坪乡与梅仙镇目前是平江受灾最严重的两个乡镇。截至记者发稿时,两个乡镇均未出现人员伤亡。

  门板加床单做成“冲锋舟”

  5月12日上午9时,平江县余坪乡中心卫生院留观室一楼突然涌起齐膝深的水,水面很快涨到1米,最后没过人头顶,当时,留观室中住着11名行动不便的病人。

  院长李彬说,这11名病人在护士的搀扶下躲到留观室二楼,这时水面还在上涨,院中两部小车被水没过车顶。见四周都是水,李彬拨打电话找船。因为 余坪乡不是渔港缺乏船,他没能找到船只。这时水面已接近二楼窗户。11名病人中有9名六七十岁的老人,一名孕妇及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

  护士们拆下医院病房木门,用床单捆绑在一起抛于水中,打算用这个当“冲锋舟”,护送病人转移。第一名“乘客”是孕妇,她还有一个月就将生产。李 彬说,护士们小心翼翼地将她扶上木板,孕妇两手抓紧床单,蹲稳坐在木板上,但无法阻止水浸湿她的鞋子,她口中不断说“我害怕”。两名护士一人一边扶住木 板,在黄水中游泳送她出院到安全地方。院外陆续有村民游泳进院帮忙。接着,老人、小孩也接连乘坐木板被送出院。

  “孕妇没事,在我家休息了一会儿就好了。”乡政府所在地,余坪村的村支部书记陈湘平说。参与施救的村民李先生说:“救完人回家后,我洗了半个小时的澡,水太脏了。”

  住宅、超市、药店均遭“洗劫”

  昨日这场大雨,让余坪乡乡政府一楼及工作人员一楼宿舍也遭浸泡。

  镇工作人员家属朱女士说,昨日上午9时,她一打开房门,黄色的水就直接灌了进来,水面齐膝。她的第一反应是进房搬电脑,接着搬电视。就在她搬动 电视时,水面已经没过腰部。在岸上,朱女士眼看着水面没过自己的房门。大水退后,朱女士看到自家的沙发、衣柜全部浸湿。乡里数家超市在洪水后,店主们发现 上架的货物都不见了。

  余坪乡的大水来自乡外的昌江。“这场大水来得太快了。”乡办公室主任龙建学说。根据截至昨晚10时的统计,余坪乡在昨日上午7点半到9点半之间,降雨116毫米,“在记载中,乡外的昌江从来没涨过这么高的水。”

  [汛情通报]

  平江县防指尚未统计出总数据,目前已知受灾最严重乡镇之一的梅仙镇昨日凌晨到昨日上午10时,降雨量为151毫米以上,受灾面积11000余亩,冲毁耕地300余亩,倒塌房屋24栋。

  同一时段,余坪乡降雨量152毫米,倒塌房屋60栋,15000亩农田受灾。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报道:

  全省灾情:

   湖南342.2万人遭受风雹(洪涝)灾 死亡失踪7人

  湖南多地现风雹灾情 国家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湖南暴雨致逾百万人受灾 洞庭湖支流现洪峰

  视频:湖南185个乡镇遭暴雨被淹 水位齐人大腿

  平江:

  平江一拱桥被山洪冲垮 3名获救仍有6人失踪(图)

  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现场彻夜搜救失踪者(图)

  湖南暴雨平江护士拆木门做船救出11人(组图)

  湖南平江县官员否认垮塌桥梁存在质量问题

  视频:湖南大桥垮前曾被撞击 桥龄13年

  视频:湖南垮塌大桥被曝无钢筋 官方称正在调查

  图集:湖南平江县一桥垮塌多人失踪

   安化:

  安化一男子被困河中 村民用吊车助其逃生(图)

  图集:05.12安化特大暴雨中心马路镇苍场群众转移全记录

  阮陵:

  沅陵县洞头村发生泥石流 5户人家房屋被冲走(图)

  涟源:

  涟源8级龙卷风致四人死亡 千余间房屋倒塌

  涟源5427人被紧急转移 湘西3水库告急(图)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342.2万人受灾 死亡失踪7人
  2. 2平江桥梁垮塌致6人失踪
  3. 3安化吊车营救被困男子
  4. 4凤凰游客掉入沱江众人救援
  5. 5湖南企业家集资获死刑
  6. 6衡阳一窝点屠宰病死猪2万公斤
  7. 7李可染《韶山》1.24亿成交
  8. 8长沙27家企业亮相中博会
  9. 9长郡中学羽毛球队获世界冠军
  10. 10株洲市民信用卡还款不及时被拘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