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警方救39被拐儿童 家长讲述痛彻心扉寻子路

来源:法制周报 2012-01-05 09:38:33
湖南岳阳公安机关成功解救被拐儿童,母亲抱着归家的孩子喜极而泣。通讯员 龚琳 图湖南岳阳公安机关成功解救被拐儿童,母亲抱着归家的孩子喜极而泣。通讯员 龚琳 图
9年来,小超凡的爸妈从未放弃寻找他。9年来,小超凡的爸妈从未放弃寻找他。

    核心提示

  “每一个孩子的失踪,如流星飘落到海角,是孩子的悲剧,更是家庭的灾难。”为了不让这样的悲剧继续上演,湖南警方全力打拐,从2008年全国打拐专项行动以来,湖南共立拐卖妇女儿童案件1300多起,其中拐卖妇女案件1190起,拐卖儿童案件109起。

  2011年11月26日,5位打拐爸妈和两位被拐孩子带着破碎的心和一丝希望,来到长沙寻找亲人。他们已经踏遍千山万水,其中,“打拐妈妈”李静芝已寻儿23年、郴州妈妈张贵红寻儿已8年,她们信念坚定:儿子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侦查支队支队长陈宇星告诉《法制周报》记者,目前警方会对解救的被拐卖儿童,排查发现的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儿童,被解救的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儿童,以及失踪、被拐卖儿童的父母5类人进行采血检验。去年前11个月,湖南DNA采集信息340条,采集血样336份,其中有8对孩子与父母的血样比对成功。

  “每一个孩子的失踪,如流星飘落到海角,是孩子的悲剧,更是家庭灾难。”2011年12月28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敖平洋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1年11月26日,5位打拐爸妈和两位被拐孩子带着破碎的心和一丝希望,来到长沙寻找亲人。他们已经踏遍千山万水,其中,“打拐妈妈”李静芝已寻儿23年、郴州妈妈张贵红寻儿已8年,在她们眼中,儿子永远是1米高左右。她们信念坚定:儿子总有一天会回来的!这是她们生活的全部希望。

  “从2008年全国打拐专项行动以来,湖南共立拐卖妇女儿童案件1300多起,其中拐卖妇女案件1190起,拐卖儿童案件109起。”敖平洋说,目前已破案788起,其中拐卖儿童案件62起。

  2011年前11个月,湖南共破获拐卖案件182起,其中拐卖儿童案件18起,已经有39名儿童和252名妇女经警方解救回到家中或得到妥善安置。“每一个尚未侦破的案子背后,都有一个处在悲伤中的家庭。”敖平洋说。

  痛彻心扉的寻子路

  2003年3月19日下午3点半,这个日子让张贵红刻骨铭心。那天,她4岁半的儿子超凡在幼儿园被“爸爸”接走后,再也没有回来。

  那时,罗四清、张贵红夫妇在郴州苏仙菜市场经营一间小精品店,每天要很晚才回家,只好将儿子罗超凡送到一家私立幼儿园上全托。

  2003年3月17日起,因孩子咳嗽,张贵红关店后会到幼儿园接儿子去打针,然后带回家睡。3月19日早晨,好像有预感似的,小超凡躲在被子里不肯起床,还一直撒娇:“妈妈,我今天不想去幼儿园,我陪你上班好不好?”

  因为要忙生意,张贵红还是把儿子送到了幼儿园。“我的超凡宝宝靠着坐在小凳上,穿着带帽子的大格子灰色棉袄、有天线宝宝图案的黑色棉裤。双眼睁得大大的,流着眼泪盯着我。我当时心疼死了,就对宝宝说:‘凡宝宝,妈妈晚上7点来接你,宝宝不哭哦,乖!’”说起当时的情景,张贵红一阵哽咽,说没想到竟会再也见不到儿子。

  晚上7时许,张贵红到幼儿园接儿子,老师却说孩子已被他爸爸接走。张贵红手忙脚乱地拨打丈夫的手机,确认孩子并没被接走后,哭得瘫倒在地……

  “岁月稀释不了亲情的血,距离分不开相拥的心,风雨挡不住寻亲的脚步,山河拦不断团圆的信念。只要我们自己不言放弃,相信我们母子总有相聚的那一天!”这是张贵红写在博客上的话。9年来,为了寻找儿子,张贵红夫妇不仅把郴州市翻了个遍,还把寻找的范围逐渐扩大,福建、广东、江西、湖北,直到寻遍了大半个中国。张贵红说,迫于经济压力,丈夫目前在杭州打工,而自己专心在外寻找儿子,“找到老,找到死”。

  1988年10月17日是让李静芝痛苦一生的日子,在西安西大街,她的儿子毛寅(小名嘉嘉)被人拐走。她清晰地记得那天傍晚6时左右,两岁半的儿子在自家的餐馆内玩耍,一不留神,就不见了,全家人瞬间坠入深渊。

  李静芝几乎发动所有亲戚朋友一起帮忙找儿子,分东西南北四条线寻找,到处贴寻人启事。她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的大小城市,这是漫长的寻子之路,在无数次的失望中遭受打击。最终,丈夫也因此离开了她,但她从未想过放弃找儿子。她一直相信“可以找到儿子,只是希望有些渺茫”。她寻找了23年,“我就是想要一个结果,我的孩子是否还活着”。

  在寻儿的23年中,她见过太多被拐的孩子,“太可怜了。”如今52岁的她,已逐渐苍老,可儿子至今无影无踪,她说:“儿子现在已经26岁了,是大人了。”但留在她心里的印象还是一米高的小屁孩。

  想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今年28岁的魏庆龙已是一个5岁孩子的爸爸。24年前,4岁的魏庆龙在火车站被拐,然后在一座山上的石洞里住了一年,“那里有很多小孩”,魏庆龙回忆说。

  后来魏庆龙被卖到河北沧州乡下的一户人家,养父母对他很好,甚至比亲生姐姐的“待遇更好”,好吃的好用的,养父母都会给他。

  魏庆龙本来不想找亲生父母的,直到自己为人父,才想知道“自己的根到底在哪里”,而且自己的亲生父母如果健在,肯定非常想念自己。

  在他的口语发音里,他习惯把“鞋子”读成“孩子(hai zi)”,有人说这是湖南方言的发音,所以2011年11月26日,他来到长沙寻根。

  与魏庆龙有着同样经历的王庆宁今年18岁,他依稀记得5岁的一天,自己在某车站,妈妈排队买票,让他在一旁呆着,结果,一个婆婆把他抱走了。他当时哭着喊妈妈,妈妈没有听到,妈妈叫许文(音),爸爸叫唐东平(音)。

  “她很凶,总是打我。”王庆宁说那个婆婆是专门拐人的,后来自己被卖到了山东菏泽的农村,养父母对他还可以,物质上的要求都满足他,但总是缺乏亲生父母的爱。

  王庆宁的腿上有个刀疤,手上也有一个,他记得是自己小时候洗澡摔在刀片上留下的。他的记忆里,自己是住在城市里,住的是楼房,而且好像是顶层。小时候吃过蛙肉和槟榔,所以他怀疑自己是湖南人,“落叶归根”,他希望在湖南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2. 2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3. 3长沙首批电子诱导屏月底上岗
  4. 4长沙各菜市场摊位涨价致菜价抬高
  5. 5消毒餐具系水洗抹布擦干
  6. 6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
  7. 7一只手套牵出42名入室盗贼
  8. 8长沙办理户口可网上预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株洲现罕见恐龙化石群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