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孩子被拐多年无音信 父母组成寻亲联盟(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28 08:52:37
魏庆龙7岁的照片。魏庆龙7岁的照片。
魏庆龙说,他的记忆中有竹笋、香肠,更符合南方的生活习俗。徐运源 摄魏庆龙说,他的记忆中有竹笋、香肠,更符合南方的生活习俗。徐运源 摄

  本报讯(记者 徐运源 通讯员 王国光)一转眼,一疏忽,他们的孩子在四五岁的年纪被别人拐走了。寻找10年、20年,都杳无音信。在父母大爱、永不言弃的背后,他们以血的教训告诫,家长们请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别让自己的孩子丢失了。昨日上午,在长沙有这么一些寻找亲人,以自己的经历,向路人宣传防拐打拐知识。

  父母找儿子

  5年过去了,孩子衣服还留着

  “那一天是2006年8月22日,地点是郴州市燕泉花园。”邓久凤永远忘不掉那个梦魇般的日子,2002年2月1日出生的儿子雷小飞被人拐走了。

  家住郴州市嘉禾县行廊定里村的邓久凤和丈夫雷幼林在郴州市做水果生意,老实本分。在他们的印象中,儿子听话懂事,长得非常漂亮。

  “平时我照看水果摊时,隔一会就要看看儿子在不在。”邓久凤话还没出口,早已泣不成声。“那天,孩子跟四五个年纪相仿的孩子在玩,两个小时过去了,他爸爸才想着去看他。”邓久凤说,当时有两个小朋友看到,一个40岁左右的平头胖子给小飞吃糖果,然后把他抱到摩托车上带走了。“那天,我刚好给小孩买了一双崭新的凉鞋,他穿着高兴得不得了。”

  雷小飞被拐后,夫妇俩放弃生意,回到乡下。他们通过登广告、上宝贝回家网站等多种途径都没有找到儿子。“现在儿子的衣服还留着,每次看到我们总忍不住就掉眼泪。”

  儿子找父母

  成长的梦里有竹笋香肠

  29岁的魏庆龙已经是三岁半大孩子的父亲了,可谁也想不到,二十几年来,这位生活在河北沧州的男子汉心里一直有个想法,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从一开始,我就知道身边的父母不是亲生父母。”魏庆龙说,当上父亲后,他才迈出了寻找亲人的步伐。

  魏庆龙难以忘记,自己出生的地方把鞋子叫做“孩子”。“我还记得我出生的地方有竹子,新鲜的竹笋,还有人把肉切碎灌香肠。”魏庆龙说,这一切都是河北沧州没有的。经朋友和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指点,记忆中的东西比较符合南方,所以他来到了长沙。

  “打小这一切似乎就是梦。”魏庆龙颇为伤感,小时候经常带着他玩的那位姐姐估计早把他忘了吧。凭着模糊的记忆,魏庆龙说,大约是1987年在车站附近被拐。“我的左大腿内侧有一个小指大的枫叶形胎记。”魏庆龙希望亲身父母身体健健康康,这样才有团圆的一天。

  寻亲联盟

  只愿有生之年找到亲人

  昨日上午,在长沙一边寻找亲人一边宣传防拐打拐知识的不止上述两人。有来自湖南郴州的张贵红,为找到4岁多就被拐的儿子罗超凡,8年来她从不言放弃。有来自湖南双峰的王利民,同样是为了寻找4岁多被拐的儿子王烨鑫,2年苦寻,不富有的他把酬金从最初的2万元提高到如今的护送回家酬谢10万元。还有寻找家的18岁男孩王庆宁,根据“吃过槟榔、见过柚子树、吃过青蛙肉”的记忆,现在山东菏泽生活的他觉得自己可能是在湖南出生……

  这些为寻找亲人而走遍天涯海角的人,或经朋友介绍,或是某个偶然的机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寻亲联盟,成了一名志愿者。他们一边寻找着自己的亲人一边帮助别人寻找。

  “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发起一次活动,告诉各地的家长,希望他们能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惨剧再次发生。”“打拐妈妈”李静芝说,她的儿子毛寅1986年2月23日出生,1988年10月17日被拐走,已经寻找了整整23年。虽然自己的儿子至今还没有消息,但是以志愿者身份几年来她已成功为9个孩子找到了家庭。这些孩子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妈妈”。

  如果您对本报报道的信息知情,请拨打本报热线96333或宝贝回家网站电话13944590304。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常德有望成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
  2. 2衡山特大矿难3名责任人被批捕
  3. 3湖南尘肺病人数量居全国之首
  4. 4湖南3.3万人昨日参加国考
  5. 5湘江水位新低河床上可骑单车(图)
  6. 6兰博基尼明年入湘
  7. 718年前溺死青年“被复活”
  8. 8九岁女童遭男子酒后猥亵
  9. 9明起全省降温 12月1日最低降至2℃
  10. 10五一大道工棚昨日下午起火(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