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电煤库存突破350万吨 确保双节不拉闸限电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1-12-25 10:24:11

    本报12月24日讯(记者 陶海音 李伟锋)我省调煤保电再传捷报,据省调煤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统计:截至12月23日18时,全省电煤库存达352万吨,超过省政府确定的春节前电煤库存达300万吨的目标,可保全省现有统调火电机组“饱餐”30天,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城乡不拉闸限电,也为今冬明春全省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受全国性资源紧张、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火电缺煤、水电来水偏枯等多种因素影响,我省面临着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不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甚至城乡居民用电也受到严重制约。10月份以前,全省多地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今年是我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降雨最少的年份,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28%左右。东江、柘溪、江垭、三板溪、五强溪、凤滩等大型骨干水库水位均大幅低于往年同期水平。由于水电发电能力不足,造成火电一直处于高负荷发电状态,电煤消耗猛增。由于“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加上今年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火电企业资金短缺严重,致使电煤供应特别紧张。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力供应,举全省之力调煤保电。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多次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多管齐下,确保全省城乡电力供应。省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省调煤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全省煤电生产调度,从9月底起展开高强度的调煤保电大行动。 省政府召开调煤保电千人大会,进行紧急动员,并先后出台《关于做好调煤保电工作的通知》等7个文件,与相关市州政府签订调煤保电责任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从10月中旬至12月,省调煤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先后深入省内各主要火电厂督查调煤保电工作,积极帮助电厂解决资金、运力、煤源等难题。

  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积极行动,形成了调煤保电的强大合力。省煤炭工业局联合国土、煤监、工商等省直部门成立联合办公室,按省政府的要求变“坐等办证”为“送证上门”,在确保安全生产、符合国家规定和基本办事程序的前提下简化程序,积极为煤矿企业现场办理相关证照。质监部门派员进矿驻厂,监管电煤质量。火电企业积极争取外省煤炭、电力支持,开辟了从秦皇岛走海运转长江水运的调煤新渠道。物价部门及时出台价格政策,减免部分规费,减轻电煤负担。交通、公路、交警等部门为电煤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广铁集团对电煤优先配车、优先发车、优先通过。银信部门采取灵活政策,为火电企业送来应急资金。省电力公司加强调度,科学组织电网运行。发改、经信、监察、电监等部门都积极为调煤保电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各级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省里下达的调煤保电目标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尽力为电、煤生产企业创造良好环境。

  为确保有足够电煤支撑全省用电需求,省内主要火电企业不计成本,通过水路、陆路多个渠道加大省外电煤采购调运力度。华电长沙电厂、华能岳阳电厂、国电益阳电厂,尽管政策性亏损严重,但仍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惜成本采用“海进江”的调入方式调煤,有的电厂甚至还远从朝鲜、印尼、俄罗斯等国调进优质电煤,千方百计多调煤、多发电。煤炭企业顾全大局,讲责任、讲奉献,在严防灾害事故、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深挖潜力,稳产高产,积极保障省内电煤供应。

  尽管调煤保电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10月份以来全省城乡再没有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但调煤保电还存在很大困难和问题,不能有丝毫懈怠松劲。省调煤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煤炭企业、火电企业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充分看到调煤保电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继续把调煤保电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努力向确保2012年全省城乡不再拉闸限电的新目标奋勇前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北大校长在湘演讲:美国教育一塌糊涂
  2. 2毛泽东青年塑像修缮竣工
  3. 3湘西一医院过失致新生儿伤残
  4. 4孕妇喝农药“死而复生”
  5. 5男子网购电焊机切银行ATM机
  6. 6的哥凌晨遭“组团”抢劫
  7. 7湘潭职院女生宿舍发生火灾
  8. 8长沙上演无烟婚礼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