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现全国首例镇政府三公消费清单 网民:态度可嘉

来源:都市时报 2012-05-17 07:38:30
微博上发布的“三公消费”清单 网络截图微博上发布的“三公消费”清单 网络截图

  都市时报记者 赵孟

  “2011年‘三公消费’:公车运行和租车费17万多元,会议和公务接待169万多元;2012年一季度:招待费22万多元,会议费4万7千多元,公车运行费2万多元。”昨日,一条有关湘潭县某镇的“三公消费”清单的微博,引发关注。

  发微博的网友“廖红波A”称:“这可能是中国目前乡镇一级第一份主动公开的‘三公消费’”。

  申请公开“三公消费”无果

  正欲起诉时得到回复

  据都市时报记者多方求证,上述数据为湘潭县易俗河镇政府提供。由于尚无明确统一的消费标准,许多人对这组数字缺乏直观印象;加之对数据的真实性抱有疑问,“廖红波A”刚贴出微博就引起大量转发和评论。

  这位新浪认证为港媒记者的网友,实际身份为香港《大公报》驻长沙办事处记者廖红波。廖的老家在湘潭。他在这条微博后评价说,“感谢他们向公民公开的勇气,请网友理性评论。 ”

  随后他称,“这可能是中国目前乡镇一级第一份主动公开的‘三公消费’”。不过,据都市时报记者了解,实际情况并非主动公开,而是廖红波发去申请函之后,镇政府才做出的回复。

  廖红波告诉都市时报记者,大约在上月底,他向湘潭县易俗河镇和另外一个镇发去要求公开“三公消费”的书面申请。“我是以公民身份这样做的。”他强调,只是在行使应有的权利,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受去年李劲松律师向国家多个部委申请公开“三公消费”的启示。他相信“信息透明是监督腐败的最好方式”。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无论内容是否公开,单位都应该在15个工作日内跟申请人答复。不过,廖红波申请但迟迟未得到答复。随后,他向湘潭市法院提起起诉易俗河镇政府的申请,但令他意外的是,两天后,即5月14日,他就收到了易俗河镇政府的回函,较为详细地答复了他的要求。

  “可以说是一份逼出来的答复。”廖红波说,镇政府的回复明显超过了15天的期限。他推测,可能是在他提出起诉,当地政府“无奈之下”才做出的答复。

  昨日下午,都市时报记者辗转联系到易俗河镇政府办公室,一位邓姓的负责人证实了此事。“我们之前并没有意识到这件事。”这位负责人说,当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现这封来信时,随后就收到了法院的起诉书。这位负责人惊讶,“还是第一次见过这种形式要求公开信息的”,称 “并没有义务向他公开”。

  但最终因顾忌多方影响,在与法院和律师交涉后,易俗河镇政府办公室决定书面回复廖红波的申请,并用快递寄出。

  尽管账单笼统含混

  但网民都觉得“态度可嘉”

  “三公消费”公开是当前公共行政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2011年11月2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2012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地方公布“三公消费”。

  但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更多的针对县级以上政府,更基层的“三公消费”监管则是空白。正是基于此,廖红波向湘潭镇下辖的两个镇提出公开申请。不过另外一个镇目前仍未回复。

  对于易俗河镇的回应,廖红波认为更多的体现了一种积极姿态,“且不论数据是否有出入,能公布总比藏着掖着好。”从微博附上的回函来看,其中对2011年三项因公消费都做了说明。在“关于2011年因公出国(境)的情况”中,回函称“无因公出国人员,其经费为零”。

  此外,回函显示,2011年,公车运行费和租车费为179172.24元;会议和公务招待费用合计为1699322元。回函中同时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三公消费”数据。

  有网友调侃,“平均每天还没有上10000元,还好意思公布啊”。而网友“S纯属意外S”则不满:“一个小小的镇公务接待就花了169万??”不过眼尖的网友说,“从数据来看并不算高,但明显有注水。”并对数据明细不清表达不满。“是这些费用具体的去向应该更加明细才对,账单要让人看懂才行。”

  不过,鉴于“三公消费”长期信息不公开给公众带来的疑虑,易俗河镇政府的做法也引得了不少网友的赞许。网友“水墨江南wy”说,“虽然不知精确否,但公开了还是要表扬一下”。

  对这份“被逼出来的回复”,网友“血色可餐”借刘若英的歌曲戏谑:“终于做了这个决定,别人怎么说我不理,只要你也一样的肯定。”引起许多网友的共鸣。

  而上述邓姓负责人则说,易俗河镇的信息公开在全县都算做得最好,并称回函中公布的“三公消费”信息,可以在政府网上查到。但都市时报记者进入易俗河镇综合门户网检索,在“易俗河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并未发现有关“三公消费”开支的说明。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博会18日长沙开幕
  2. 2潭耒、长益高速22日起大修
  3. 3湖南现首例镇政府三公消费清单
  4. 4湖南公安厅原副厅长涉嫌受贿
  5. 5湖南高校职称涉事评委确认违纪
  6. 6环卫工被撞 肇事司机现身自首
  7. 7长沙学院电梯超载致一学生受伤
  8. 8衡阳“最牛钉子树”一夜失踪
  9. 9奶奶伙同儿子拐卖两个月大亲孙
  10. 10男子号称最牛乞丐招摇过市

专题更多>>

湖南百万人遭洪涝灾害

湖南342.2万人遭受灾 死亡失踪7人![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