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黄色杜鹃花惊艳炎陵 为我省首次在野外发现(图)

来源:红网 2012-04-25 15:55:57

    红网炎陵站4月25日讯(分站记者 彭新平 通讯员 彭绍兴 刘文彦)4月22日,炎陵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霞阳镇禾仓源村做古树名木调查时,在禾仓源村村最偏远的锡坑组谭某屋侧角发现一株艳丽夺目的金黄色杜鹃花,经辨认,为传说中的的稀有品种“羊不食草”羊踯躅(Rhododendron molle (Blume)G.Don)。

  谭某介绍,花是十多年前他从造林山上挖来种植的。现已长到2米多高,开出了三四百多朵黄色花朵。“这种山花现在很少见到了”,谭某说。

  炎陵县是有名的“杜鹃花”之乡,杜鹃花种类达20多种,有上万亩开粉红、粉白、紫红的原生云锦杜鹃花,也有开白花的腺萼马银花、大白杜鹃,开红 花的井冈山杜鹃、亮毛杜鹃,开紫花的鹿角杜鹃、紫花杜鹃。上述品种在炎陵都比较常见,而开黄花的羊踯躅不仅在炎陵县是首次发现,在湖南野外也同样属首次发现。

  【相关知识】羊踯躅又名闹羊花、黄杜鹃、黄色映山红。为杜鹃花科落叶灌木,高1-2米。花多数,成顶生短总状花序,与叶同时开放,花金黄色,上 面一片较大的花瓣上有绿色斑点,非常艳丽。羊踯躅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花和果毒性最大。历史流传的所谓"蒙汗药"组成 之一就是这种植物的花。其味辛,有毒。有镇痉、镇痛、治气喘、驱风、除湿功效。可治风湿顽痹,伤折疼痛,皮肤顽癣等症,可用作手术麻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
  2. 2长株潭打造东方维也纳森林
  3. 3双牌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4. 4东安县公安局长状告网民诽谤
  5. 5长沙10天封24家问题餐馆 百度烤肉上榜
  6. 6最牛丈母娘27项标准挑女婿
  7. 7长沙刷二代身份证可免费领取避孕套
  8. 8长沙4名初一女生街头勇擒60岁小偷(图)
  9. 9最贵矿晶石在湘展出
  10. 10长沙哺乳室难找 新妈妈喂奶走光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