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男子路边倒下护士路过急救 被称最美女护士(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25 08:27:41
4月24日,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室,护士朱文青在看望李长端。当日7时许,李长端倒地昏迷,是路过的朱文青救了他。■记者 伍霞 摄  4月24日,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室,护士朱文青在看望李长端。当日7时许,李长端倒地昏迷,是路过的朱文青救了他。■记者 伍霞 摄

     本报4月24日讯  今天上午,长沙市韶山南路一个公交站旁,一男子突然昏迷倒地、口吐白沫。众人手足无措之际,一名路过的白衣女子上前施救,将男子送往医院。这一幕被网友拍下,原来,白衣女子是长沙市中心医院的护士,而她的救人步骤其实只有简单的“三招”。

    “她是长沙最美女护士”

    上午7时许,长沙市韶山南路“长沙市中心医院”站台前,一名正在等公交的蓝衣男子突然倒地,口吐白沫。

    大家都慌了,一名白衣女子见状立即拨打120,并走上前去,她先给倒地男子把脉,然后轻声呼喊并检查瞳孔,接着帮男子清理口中的呕吐物。一系列检查动作唤醒了倒地男子。

    就在女子施救时,120医生赶到了,女子跟医生简单沟通后,将倒地男子抬上担架,随后悄悄离开。

    9点多,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的“长沙市中心医院”发微博称,“上午7点50分,一50多岁男子在长沙市中心医院附近公交车站晕倒,经过此路段的我院护士朱文青主动上前进行急救处理,并拨打120电话。目前该男子正在中心医院急诊科急救,由于男子神志不清,暂时无法联系到家属,请知情人尽快和医院联系,并通知家属,医院电话:85667957。”该微博还转发了现场网友拍下的视频,视频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称赞:“她是长沙最美女护士。”

    倒地男子已出院

    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到,救人女子确是护士朱文青,她是在上班途中发现倒地男子的。面对表扬,她腼腆地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真的只是很小的一件事。”

    通过倒地男子的手机,医院找到了他的朋友陈先生。据介绍,伤者名叫李长端,湘乡人,今年60岁。

    “老李命苦,家里条件不好,两个儿子都是聋哑人,老婆还在湘乡打工,他每天在红星市场进水果,再去岳麓山大学城那边卖。”陈先生说。

    经检查,老李初步诊断为“脑血管意外”。中午12时左右,李先生的妻子赶到,朱文青才放心离开。由于家境困难,夫妻两人执意回家休养,于下午出院。

    3个多月心脑血管急救1771例

    心脑血管突发疾病是120的“急救常客”,据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统计,1月15日至今,120急救中心共接到心脑血管疾病呼叫1771例。另有媒体报道,从4月10日到4月20日,深圳市急救中心共接到16单猝死病例。

    “李长端是幸运的,他倒在医院门口,又被护士救下,这种情况要是不及时抢救真是有生命危险。”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杨志伟表示,很多病人在晕倒时,就是因为抢救不及时而猝死的。

    ■记者 李琪 虢灿  通讯员 李晶

    急救

    流程 

    1

    判断意识,拍双肩,唤双耳,10秒内完成。

    2

    呼救(打120)。

    3

    摆放仰卧体位。 

    4

    胸外按压30次(儿童15次)。

    5

    开放气道(如清理口腔呕吐物等)。

    6

    人工呼吸2次(儿童一次)

    7

    重复步骤4、5、6。

    小知识

    “六分钟黄金抢救时间”,你也学学

    “春夏交际,气温忽冷忽热,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杨志伟医生说,如果大家都懂得急救,病人猝死率会大大减少。 

    一旦出现晕倒,病人呼吸心跳骤停,越早抢救越好,一般来说,最佳黄金抢救时间为4—6分钟,如果在6分钟之内得不到抢救,生还希望就极为渺茫。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
  2. 2湖南省委任免葛国华等一批干部
  3. 3动物保护分会呼吁提高江豚保护级别
  4. 4黑心摊贩制臭豆腐:卤水加硫酸亚铁
  5. 5长沙47处工程占道施工(图)
  6. 6最牛丈母娘27项标准挑女婿
  7. 7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8. 8长沙财税收入逾千亿居中部第2
  9. 9最贵矿晶石在湘展出
  10. 10长沙哺乳室难找 新妈妈喂奶走光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