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4名初一女生街头勇擒60岁小偷(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25 08:32:34
昨日上午,失主张露平来天心一中对4位女学生表示感谢。  徐运源 摄昨日上午,失主张露平来天心一中对4位女学生表示感谢。  徐运源 摄

  本报讯(记者 徐运源)“要不是有她们提醒,勇敢地将小偷抓住,我的包可能再也追不回来了。”昨日上午,失主张露平来到天心一中,对4名初一女学生勇擒小偷的行为表示感谢。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无不赞叹不已。但民警和律师同时提醒,未成年人遇到类似情况时,首先要注意自身安全,见义勇为时不要贸然采取行动。 

男子围着包转圈,她们感觉不对劲

4名女学生是天心一中初一的学生,都只有十二三岁的年纪。 

4月21日晚,她们约好来到湘江风光带看烟花。看完烟花听听歌曲差不多就晚10时了,她们准备回家。这时,4名学生之一的黄同学发现了异常情况:附近一对男女朋友在说话,女的将包放在一边,而另一名男子围着包悄悄转了好几圈。 

“那个男的有点奇怪,像是小偷。”黄同学对3名同学说。当大家循着她指的方向看去,在包旁边绕圈的男子已经拿起包准备离开。“肯定是小偷了,他一手提着 包,一手护着包。”黄同学赶紧跑过去提醒还在一旁聊天的失主张露平,“姐姐,姐姐,你的包被偷了。”张露平顺手一摸,心中蓦地一惊,包里面有手机、相机、 各类证件以及几千元现金,她赶紧起身去追,没想到一时忘了自己坐在台阶上,一脚踩空摔在地上,下巴摔伤了。她的男朋友意识到是小偷后,也赶紧向小偷追 去。 

 被小偷反咬一口,她们想到报警

“抓贼!”黄同学忙大声喊道。此时,小偷一听撒腿就跑,刚好经过其他3名学生身边。同学们毫不示弱,放开脚步就追。追了数百米后,歹徒终于体力不济而放慢了脚步。李同学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手抓住小偷肩膀,用腿往前一挡把小偷摁倒在地。

“包呢?!”黄同学上前质问,小偷见她们穿着校服,一巴掌打在黄同学的脸上,试图逃脱。4人却死死将小偷抓住。小偷见逃不了,又凶狠地反咬一口,“我明明看见你们拿了别人的包!” 

“当时我们还发现旁边有一把剪刀,但我们很气愤,一点也不感到害怕。”回想起事发时的一幕,4名女学生说。见小偷无理狡辩,她们想到了拨打110报警。“谁是贼,去派出所就清楚了。” 

 班主任说,她们平时表现就很不错

民警很快赶来,将歹徒控制住。4名同学随后又沿小偷逃跑路线搜寻,最终将被歹徒丢弃在路旁的手提包找回。包找回来了,手机和相机等物品都在,却少了2300元现金。小偷一直称自己并没有拿走现金。经审讯,小偷今年60岁,以前就有过案底,是个惯犯。 

“可能小偷有同伙,也可能是过路的人把钱拿走了。真希望拾到的人能够归还,这毕竟是人家辛辛苦苦赚的钱。”几名学生说。由于张露平在追小偷过程中受伤,第二天几名女学生又约好买了水果到医院看望她。进门一句“您好些了吗?”让在另外一所学校教书的她很是感动。 

“很正常,她们平时表现就很不错。”4名女学生的班主任张颖说,23日有学生跟她开玩笑时,她才知道这件事。

建议

  危情下,未成年人要学会保护自己

当4名女学生随同小偷来到派出所后,民警们一脸惊讶,难以相信小偷就是被眼前几名稚嫩的女学生抓住的。在表扬她们的这种行为时,民警也告诉她们,以后在生活中碰到类似情况首先要学会保护自己。如发现小偷,要先看看对方是什么人,如果对方随身携带凶器,要第一时间报警。然后慢慢跟踪,或发动周围群众,等警察赶来再一起抓小偷。

  4名女学生的家长知道这件事后,也都对她们说:“要智取,注意自身安全。”就此,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叶翔锋律师认为,从法律角度来讲,类似盗窃这种违法、犯罪行为,不主张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因为他们的心智和体力都不够成熟。碰到犯罪分子,未成年人应该首先保护好自己。见义勇为时不要直接与犯罪分子面对面,可以采取报警或求助 于成年人,并记下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以给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
  2. 2湖南省委任免葛国华等一批干部
  3. 3动物保护分会呼吁提高江豚保护级别
  4. 4黑心摊贩制臭豆腐:卤水加硫酸亚铁
  5. 5长沙47处工程占道施工(图)
  6. 6最牛丈母娘27项标准挑女婿
  7. 7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8. 8长沙财税收入逾千亿居中部第2
  9. 9最贵矿晶石在湘展出
  10. 10长沙哺乳室难找 新妈妈喂奶走光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