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抑郁症儿子丢车 老爸写信给小偷希望还回电动车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4-19 09:09:42
 63岁的向岳崇老人希望小偷看到报道能把车子还回来。图/记者张轶 63岁的向岳崇老人希望小偷看到报道能把车子还回来。图/记者张轶

  向岳崇家住长沙阿弥岭,儿子向旻(化名)前一阵找了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快递员。眼下正在试用期,不出意外,下个月就能转正了。

  可就在大前天下午,向旻的电动车被偷了。“快递员没有了电动车,就像环卫工没了扫帚,士兵没了武器,我丢了吃饭的饭碗。”因为家族遗传,向旻患有轻度抑郁症,电动车被偷后,他很懊恼,甚至想放弃工作。昨天,63岁的向岳崇打进本报热线96360,希望本报可以帮他儿子解开心结。“尽管有些渺茫,但我希望小偷看到报道能把车子还回来,让我儿子重拾信心,我们不会追究任何责任。”

  本报记者黎棠 长沙报道

  给小偷的一封信

  穿夹克的先生:

  你好!

  4月16日下午,在左家塘的通程万惠超市斜对面,一辆没上锁的电动车被你偷走了。可能对小偷先生你来说,这只是一辆普通的电动车;可对我儿子来说,这辆车却意味着对工作和生活的信心。我和老伴真心希望你能还回这辆车,我们不会追究任何责任。

  和你说说我儿子的情况吧。他叫向旻,今年34岁,因为家族遗传的缘故,他有轻度抑郁症,平时不太愿意跟人交流,做什么事也不太容易集中精神。向旻读书时成绩很好,但大二时他退学了。他自己说原因很多,我们猜测,这可能和他的病有关。

  因为不愿与人多交流,他一直没有找正式工作,就修修麻将机、在别人的店里帮帮忙,每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结了婚之后还要交生活费给妻子,开销更紧了。

  去年3月,向旻用攒的3400元买了辆电动车。我们觉得他一直没正当工作也不行,就找亲戚朋友帮忙给他介绍工作。后来有人介绍他去一家正规的快递公司,他花了两个月时间,考试、面试,终于进了这家公司试用。虽然现在还在实习期,但他对这份工作很认真、上心,长沙最近一直下大雨,他每天穿着雨衣背着大背包风里来雨里去,雨水汗水混在一起,真的不容易。下个月他就能转正了,公司正准备分一条线路给他。

  4月16号下午1点,我接到他的电话,说电动车停在路边被偷了,他的语气很沮丧懊恼,我知道他很心疼。就在被偷的前一天,他还为了让车跑得更快,花950元换了电瓶。我和老伴赶到了现场,还在一家宾馆里找到了监控视频,看到穿夹克的你推走了他的电动车。向旻平时其实很小心的,都会锁车,可因为那天送的货就在街边的门面,两三分钟就能解决,所以没锁车,没想到就被偷了。他向左家塘派出所报了案,值班民警帮他备了案,说如果根据视频上的线索找到偷车的人,或者在别的地方发现他的车,都可以给派出所打电话。

  可这就像大海捞针,向旻又懊恼又自责,17号在家睡了一整天。以他现在的经济条件,没钱再去买车,可没有电动车,怎么送快递?他现在产生了放弃工作的想法。

  穿夹克的先生,如果可以,我希望你能体谅我们两个老人对儿子的担心,也体谅患抑郁症的向旻对于这份工作的拼搏和坚持,把电动车还回来,我们什么都不追究。因为我很怕儿子会因为这件事情放弃坚持了这么久、马上就能得到的正式工作,甚至产生憎恶社会的情绪。我们希望你能给他一个希望和鼓励,让他能继续为了工作、生活奋斗和拼搏。

  向岳崇

  [儿子说]

  最紧要的是买一辆二手电动车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向旻,他刚上完班回到家。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58同城上找二手电动车。

  “本来确实不想做了,饭碗都没了,这工作怎么还做得下去?”向旻说,当天下午回到公司,他就跟经理说不想做这份工作了,因为快递没了交通工具就寸步难行。很多同事都跑过来安慰他,说他们都遇到过这种事情,“他们劝我,本来很辛苦、很努力才争取过来的工作,因为丢了一辆电动车就放弃,岂不是失去得更多?”向旻说,同事和家人的话对他启发很大,他在家里休息了一天后,自己终于想明白了。“同事借给我一辆很破的电动车,所以我今天又跑了一天。”向旻说,眼下最紧要的就是再买一辆便宜点、跑起来快一点的二手电动车。

  对于自己的抑郁症,向旻很坦然,他说自己就是不太愿意跟陌生人说话、过多地交往。快递这份工作他目前做起来也不错,他不会放弃,会继续坚持下去。

  [专家说]

  少点指责,多些鼓励

  心理专家丹妮说,向旻现在的状态还不错,“因为有过抑郁症病史,所以我们不能把他等同于普通的30多岁的人看待,多关注他心理、情绪上的一些变化,不要去指责他‘30多岁了还接受不了这样的挫折’,而应该多鼓励他。”

  丹妮说,像电动车这种物质性的东西,父母亲家人如果能在物质上进行资助,还是尽量资助。等向旻的情绪平静之后,家人可以帮助他在对事情的看法和观点上进行调整,比如不怕麻烦勤锁车,被偷的几率会降低;比如警察每天要处理的事情那么多,他们也有自己相关的程序要履行等,避免他偏激地看待事物。

  [征集]

  我们一起给他“希望”

  “这像是一个希望,有了这个希望,儿子才能更好的为之奋斗和拼搏。”这是向岳崇老人在采访最后对记者说的话。

  老人希望小偷能还回电动车,希望儿子能够不要被这个意外所“打败”,希望有奇迹出现;而向旻希望能买到一辆便宜点、跑起来快一点的二手电动车。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说,希望是世上最好的东西。如果穿夹克的那位先生看到了这则报道,愿意还回这辆电动车;如果各位读者你的手里有合适的二手电动车想出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360或发微博@潇湘晨报联系我们,让我们一起努力给这个家庭一个“希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公开省级三公经费
  2. 2湖南省13万考生21日参加公务员考试
  3. 3岳阳核实洞庭湖死亡江豚实际为6头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湖南明日气温回升或超30℃
  6. 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中国首列穿越长江地铁列车在湘下线
  9. 9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晚育休128天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