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20 09:16:56
▲姐姐克赖顿可能就是被人遗弃在常德市这条原名叫民主西街的垃圾筒里︒记者 王翀鹰 摄▲姐姐克赖顿可能就是被人遗弃在常德市这条原名叫民主西街的垃圾筒里︒记者 王翀鹰 摄

    这是一个在湖南常德、重庆和大洋彼岸之间让人心痛的奇迹。

    两个女婴,一出生就被父母分别遗弃在城中心和乡下。或许,按照她们的生父母愿望,两人将不再有重逢机会。

    但人生机遇却是如此神奇。美国女子邦妮时隔3年收养的两名女婴,最近被发现竟然是这对命运多舛的亲生姐妹。

    她们来自哪里,亲生父母是谁?4月19日,本报记者赶赴常德,以同胞和爱的名义,助她们这一段跨国寻亲梦圆。 ■记者  聂诗茼  黄雪  周红泉  见习记者 曾韧

    寻访常德市社会福利院

    档案里没有“来自重庆”的记录

    4月19日,记者赶到常德市社会福利院。该院一名负责人梁志勇从网上看到已长得亭亭玉立的姐妹后,连声称奇。 

    十多年前,确实有一位美国女子依照程序在福利院先后收养了两名女婴。第一位是叫“常爱杰”,也就是现在被改名为“克赖顿”的姐姐,第二位是“常晓芳”,也就是现在的妹妹赖利。梁说,每一个被送到他们福利院的小孩,都会取常德里的“常”字为姓。他只隐约记得,当年确实有一个女婴被送到福利院时,头顶有一个瘤。“好像是在常德一家医院做了切除手术,头顶上还留下了一块疤痕。”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中猜测这两名被收养的姐妹“可能来自重庆黔江、彭水”的说法,梁以十分肯定地语气说,“在常爱杰、常晓芳留在福利院最初的档案里,没有这样的记录。”

    而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一种说法“当年姐妹中的一名,是被福利院的一名肖姓司机所捡”,梁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梁介绍,2010年是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建院60周年,当时邦妮受邀特意从美国飞到常德参加院庆,还作为海外领养家庭代表上台致辞发言。“她在演讲台上热泪盈眶,夸自己两个可爱的女儿,言语中很有爱心。”梁说,但他们福利院未接到“邦妮为孩子寻亲的请求”。

    寻访姐姐遗弃地

    “距医院百米外的垃圾筒”

    晚上7时,就在寻亲陷入僵局时,记者通过邮件与大洋彼岸的邦妮联系,并找到了最初受她委托的志愿者徐承霖。

    惊喜的是,徐承霖向记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根据邦妮当年办的认养手续,姐姐克赖顿出生于1997年6月28日,是在常德市中心一带民主西街(现已改为民主街)一个垃圾筒里被发现的。”

    晚上7时半,常德民主西街两旁高楼林立,远超当年繁华。居民印象中的“绿色青蛙”形状的垃圾筒,已被做工精致的钢制垃圾筒代替,当年的记忆已无处可寻。

    “这里有一个路口距常德市第三人民医院只有百米远,会不会是当年克赖顿做肿瘤切除手术甚至出生时的医院?”有同事作出一个惊人的猜测。这一发现让所有人再次兴奋起来,但遗憾的是,当记者找到医院时,相关的科室已经下班。只能第二天继续寻找。

    寻访妹妹遗弃地

    “南坪乡五岔口,当年两旁是稻田”

    “妹妹赖利出生于2000年10月24日,是在常德南坪乡一个叫五岔口的地方被发现的,2000年11月6日被捡拾人杨明光送到福利院。”徐承霖说。

    晚上8时,常德南坪乡五岔口。“这里以前也是一条交通要道,是通往安乡的必经之地,早几年前,这路两旁还都是田,路还是机耕路。”蹲在路旁吸烟的60多岁老农谢容华听明记者来意后直摇头,“估计没人记得当年的事,一切早变了。” 

    记者手记

    愿你们永远微笑

    站在常德市第三人民医院门口,望着不远处的民主街,五味杂陈。身为母亲,我知母爱之切切。如果当初,女孩就是从这里出生,脚下这短短不到400米的路,那位母亲如何怀着撕心裂肺的痛走完?与其漠然地指责“抛弃”,我更愿意相信这位母亲有苦衷。

    孩子们,如果有幸找到了你们的父母,请不要带着疑问和责怪。怀胎10月,血脉相连。是妈妈克服种种艰辛让你们来到这个世界,她有做错的地方,请你们原谅她。是她给了你们明亮的双眼和纯洁的笑容,你们更应该相信,你们的妈妈其实每天都在想着你,爱着你,希望你过得好。  

    ■黄雪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公开省级三公经费
  2. 2湖南省13万考生21日参加公务员考试
  3. 3岳阳核实洞庭湖死亡江豚实际为6头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湖南明日气温回升或超30℃
  6. 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中国首列穿越长江地铁列车在湘下线
  9. 9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晚育休128天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