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民间组织公布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来源:新京报 2012-04-20 11:00:17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 实习生邓琦)昨日,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公布了《2012年中国环境绿皮书》。在全国31个省会及直辖市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北京过去四年分列28位和29位。

  北京过去四年列28位和29位

  据悉,中国环境绿皮书是由自然之友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环境年度报告,已连续出版7年。

  新发布的《2012年中国环境绿皮书》中对全国省会及直辖市城市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数据来自环保部每日发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

  全国31个省会及直辖市中,倒数三位分别是兰州、乌鲁木齐和北京。北京的排名在2008年和2009年为28位,2010年和2011年为29位。

  其他直辖市中,天津的排名从2010年的25位上升至17位,重庆从2010年的20位上升至去年的16位,上海基本保持在12位。

  PM2.5争议成“民间环保风暴”

  该报告梳理了2011年的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包括康菲溢油污染与渤海生态灾难、大连PX项目事件等。分析认为,此类事件大多表现为各方当事人在污染事件发生后“找后账”,是一种被动的参与模式。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等城市的公众通过微博参与大气PM2.5颗粒物自测等行动,催生了一场“民间环保风暴”。

  自然之友理事长杨东平称,进一步健全环境管理制度、改变制定经济决策中的“事后被动参与”的初级状态,是推动强“源头治理”环境管理的必由之路。政府有关部门在做好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同时,依法健全和强化环评制度、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等,完善“预防为主”的环境管理模式,是不可回避的课题。

  ■ 追访

  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成潮流

  根据报告,去年我国各类环境问题继续处于爆发期,但来自公众的行为成为环保领域的一大亮点。

  自然之友理事长杨东平将之称为“绿色公民的成长”,“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逐渐成为了一个显著的潮流,这有可能成为今后中国环境改善最重要的动力。”

  昨日同时发布了“2011公众参与环保十大事件”。全民关注大气PM2.5污染、南京梧桐树护绿行动、公众要求渤海溢油事故责任方道歉等入选。绿皮书作者之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胡敬表示,环境信息公开已有3年,但企业相对政府信息公开严重滞后,应该对企业设置更多强制性的公开义务,特别是在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方面。

  2011年全国省会及直辖市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1 海口

  2 昆明

  3 拉萨

  4 广州

  5 福州

  6 南宁

  7 贵阳

  8 呼和浩特

  9 南昌

  10 长春

  11 长沙

  12 上海

  13 银川

  14 杭州

  15 沈阳

  16 重庆

  17 天津

  18 石家庄

  19 成都

  20 南京

  21 济南

  22 西宁

  23 哈尔滨

  24 郑州

  25 太原

  26 武汉

 

  27 西安

    28 合肥

  29 北京

  30 乌鲁木齐

  31 兰州

  (排名依据:根据环保部数据中心每日发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整理出31个城市的年空气质量日报,数据包括Ⅰ、Ⅱ空气天数、二氧化硫天数等,最终以Ⅰ、Ⅱ级天数占全年天数的比例为排名依据。)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公开省级三公经费
  2. 2湖南省13万考生21日参加公务员考试
  3. 3岳阳核实洞庭湖死亡江豚实际为6头
  4. 4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5. 5湖南明日气温回升或超30℃
  6. 6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获聘湖大兼职教授
  7. 7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长沙第11
  8. 8中国首列穿越长江地铁列车在湘下线
  9. 9长沙女性产假延至98天晚育休128天
  10. 10美国妈妈收养亲姐妹父母或在湖南(图)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